欣龙控股2020年净利同比大增38倍 定位健康美好生活服务商前景可期

2021-04-27 17:50:00 证券日报  林娉莹

  4月26日晚间,欣龙控股(000955,股吧)发布2020年度报告及2021年一季度业绩报告。报告显示,2020年欣龙控股实现营业收入13.79亿元,同比增长8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亿元,相比2019年的482.6万元增长达38倍,远超市场预期。

  疫情需求+精益管理双轮驱动业绩增长

  根据公司年报,欣龙控股业绩的大幅提升,除了得益于疫情期间公司核心产品市场需求大幅增加,短期供需不平衡导致产品价格上涨的原因之外;实际上,公司内部持续提升的精益管理能力也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公告显示,欣龙控股在2020年度通过提升全流程的精益管理,同时大幅优化负债及资金结构,降低财务成本,均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去年疫情期间,欣龙控股紧急动员全体员工,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安全稳定生产,综合提升生产效率,以最大限度向市场输送紧缺物资材料,并成功研发出8060平面口罩过滤新材料并紧急供应市场。

  报告期内,公司系统开展资金筹措并加强与金融机构合作,优化负债及资金结构,令整体融资成本较上年明显下降。公告披露,2020年公司利息支出为1973.59万元,较2019年的2885.76万元和2018年的2514.24万元分别下降31.6%和21.5%。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同期发布的2021年一季度业绩报告,公司的精益管理仍持续发挥作用。据介绍,去年下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的无纺布价格基本已经回落到疫情暴发之前的水平;但在一季度上游材料显著上涨的压力下,公司仍实现了扣非后归母净利润达到817万元,虽然较2020年有了较大的回落,但相较于2019年一季度的14.4万元和2018年一季度的-1126万元,仍是显著提升。

  有分析人士认为,2020年度无纺行业普遍受疫情防控需求增加的影响,取得了较好的经营业绩。但防疫需求带来的大规模盈利效应也造成了无纺行业的无序扩张、产能大幅增高和非行业企业的涌入,行业竞争环境进一步加剧:“值得注意的是,疫情带来的利润提升是由于突发事件造成的短期波动,基于研发创新和精益管理带来的效益则会在市场回归常态后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

  2020年,欣龙控股也通过梳理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处理了低效无效资产和计提减值以减负。公告显示,公司处置了海口医院等需要公司持续输血的业务主体;同时,对于已出现投资风险的深圳前海红棉欣龙健康产业投资中心(有限合伙)项目,孕婴联实业(上海)有限公司及上海炫萌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债转股投资项目,公司努力通过各种方式维护正当权益,并相应计提了减值。

  立足海南自贸港打造健康美好生活服务商

  2020年6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正式启航。欣龙控股作为海南本土的高新技术企业,在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历史机遇和政策驱动下,将进一步拓宽发展赛道。

  对于未来布局新业务的目标,欣龙控股在年报中明确表示,公司将继续以高品质、差异化的业务方向持续发展非织造材料和终端制品,同时抓住大消费领域中的与健康美好生活的巨大需求,尝试开拓创新业务。

  欣龙控股表示,一方面,公司将运用科技、专业和资本的能力,努力成为“健康美好生活的产品提供者和服务商”;另一方面,将通过提升产品力和服务力,持续不断地向社会输出价值,努力成为老百姓(603883,股吧)生活当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实际上,记者也注意到,欣龙控股已开始通过自主运营的天猫平台“欣龙旗舰店”和“洁之梦旗舰店”销售自主品牌终端产品,开启走入千家万户的终端布局。其中,欣龙旗舰店主营纯棉洗脸巾及婴儿用润肤柔湿巾产品,洁之梦旗舰店主营家用厨房清洁擦拭用产品。据介绍,目前欣龙控股自主品牌产品对整体营收的贡献尚不明显,但未来或将成为新的业务增长点。

  欣龙控股也进一步在年报中指出,将继续发展非织造材料和制品业务,夯实布局大消费领域的实践基础,同时也会充分把握自贸港建设的战略机遇,利用自身优势,布局大消费赛道,为市场提供优质消费产品和服务。

  实际上,欣龙控股选择将新增业务布局在大消费大健康领域早就有迹可循,并且具备一定的基础资源和条件。

  资料显示,欣龙控股的控股股东硅谷天堂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国内领先的股权投资机构,在医药健康及大消费领域深耕多年,公司依托控股股东持续布局大消费赛道,打造健康美好生活的提供者和服务商具备相对成熟的条件。其次,硅谷天堂集团作为国内最早开展产业并购业务的投资机构,有望助力欣龙控股通过产业并购实现大消费大健康领域的协同发展。

(责任编辑:张星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