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L科技一季度净利润增长489% 华星中环表现抢眼

2021-04-28 17:27:06 和讯网  子潇

  4月27日晚,TCL科技发布2021年第一季度业绩报告,报告期内,TCL科技整体实现营业收入321.44亿元,同比增长133.9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4.04亿元,同比增长488.97%。

  其中,TCL华星和中环半导体两大产业表现靓丽。

(图片来源:TCL科技2021 年第一季度报告)
(图片来源:TCL科技2021 年第一季度报告)

  展望全年,TCL华星和中环半导体仍将持续强劲增长。深圳t7产线一期将于今年达产,苏州华星光电(t10)60%股权以及苏州华星显示(M10)100%股权已完成交割,自2021年二季度起开始为公司贡献收入和效益;茂佳国际于二季度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广州t9产线已经董事会审议通过,在中尺寸领域建立全新增长动能。

TCL科技一季度净利润增长489% 华星中环表现抢眼

  中环半导体表现抢眼

  2020年,TCL科技完成对中环半导体的收购,正式进入未来十年科技行业的核心赛道。

  2021年是中环半导体完成所有制改革的第一年,TCL科技重新制订了“9205”发展战略和规划,明确“新能源材料全球领先战略,半导体材料追赶超越战略”的总体目标,加速经营更新和组织活力提升,优化产业布局,锻长板补短板,经营提质增效。

  报告期内,中环半导体加速提升 G12 产品技术和叠瓦产品技术壁垒及产业化进程,扩大功率半导体产品用硅片业务领先优势,加速集成电路产品用硅片产能爬坡,实现营业收入74.6 亿元,同比增长 65.23%,净利润7.43亿元,同比增长 100.0%。

  在半导体材料领域,中环半导体加大产品技术开发和工业能力建设,完善产品结构以满足战略客户的差异化需求。

  在半导体光伏领域,中环半导体把握行业发展黄金机遇,加速从技术领先拓展至先进产能规模领先和产业链生态领先。公司聚焦G12 大尺寸硅片及高效叠瓦组件两大平台级技术的开发及融合,以工业4.0和精益智能制造,发挥产品技术优势,增强产业竞争力。

  半导体显示产业长期发展前景趋好

  另外,在半导体显示方面,产业供需关系改善,行业整合加速,产品价格持续上涨,行业整体盈利能力提升。公司新产线量产爬坡,规模效应和市场地位提升,并在高端市场和中尺寸领域扩充产品组合。

  报告期内,TCL华星实现净利润23.96亿元,同比增长25.70亿元,环比增长29.12%,其中大尺寸业务净利润环比增长52.96%,效率效益持续领先。

  未来,半导体显示产业长期发展前景趋好,TCL华星规模持续增长,效率优势继续增强。LCD 显示产业集中度提高,头部企业已经建立显著的竞争壁垒,随着t10收购完成交割,t7量产爬坡,t4二、三期加快建设,t9动工,TCL华星市场份额及竞争优势在未来 12 个季度将持续大幅提升。

  TCL科技将不断优化产品组合和收入结构,实施高端产品战略布局,提升全尺寸产品规模及综合竞争力,推动企业可持续的高质量增长。

(责任编辑:范紫霄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