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兆业集团(1638.HK):收购鹏程亚洲,打开多维成长空间

2021-04-29 09:39:43 格隆汇 

昨日(4月28日)晚间,佳兆业集团(1638.HK)发布公告,收购鹏程亚洲(0936.HK)约30.60%的股份,耗资约1.46亿港元,相当于每股0.45港元,较当日收盘每股0.57港元折价21%。此外公告同时提到,交易完成后,要约人及其一致行动人士Excel Range将合计拥有鹏程亚洲约56.6%的股份。

资料显示,鹏程亚洲是一家早在2010年即登陆香港联交所主板的老牌上市企业。其业务主要包括在中国大陆、中国香港及新加坡从事租赁建筑机械、提供建筑机械维修及保养服务以及销售建筑机械及备件,同时公司亦在香港从事地产开发、经营、管理和服务活动。

不难看出,鹏程亚洲所经营的相关业务与佳兆业集团的地产主业具有较强的协同性,此次收购对于佳兆业而言有何深意?对此不妨具体来分析。

1、外延性增长战略深化,开辟业绩增长新曲线

近年来,房地产行业步入下半场,房企纷纷寻求多元化发展,在这之中,佳兆业的布局表现值得称道,其将自身定位为“城市综合产业运营者”,并致力于打造成为涵盖综合开发、城市更新、健康医疗、旅游产业、文体科技、物业管理、航海运输、商业运营、餐饮管理、酒店运营、科技产业、足球俱乐部、国际教育等二十多个产业和细分领域的大型企业航母。

佳兆业的布局坚持"地产+城市更新+产业"三驾马车的发展战略,同时围绕民生、城市运营、产业服务、低碳环保等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来展开,此次收购鹏程亚洲,亦继续延续了这一布局逻辑。

首先鹏程亚洲的核心业务板块是涉及建筑机械,尤其是塔吊相关建筑设备。公司在2020年,机械设备的销售和租赁收入达1.43亿港元。

从国内建筑业发展的趋势来看,装配式建筑成为国内建筑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而这之中作为施工端的塔吊租赁市场也将迎来巨大的发展空间。对此,东北证券(000686,股吧)观点表示,装配式建筑大潮下,有望开启重大塔吊服务市场至少为期5-10年确定性向上通道,空间在3-5倍以上。中信建投同时指出,塔机大型化、高端化是必然趋势,其测算,即使未来新开工面积每年下滑3%,2020年和2025年的塔机租赁市场规模也能分别达到1136.5亿和1597.8亿。

今年作为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国家一系列重大战略推进下,有望不断释放基建行业相关需求。在此背景下,佳兆业顺应行业转型发展趋势及国家战略推进,对优质企业进行收购,不论是对促进自身发展,还是整个行业健康发展都将带来积极意义。

其次笔者还注意到,2020年是鹏程亚洲机械设备业务在中国市场投入的第一年,鹏程亚洲作为一个过去业务多专注于海外市场的国际性企业,佳兆业顺势对其进行收购,不仅与其本身的主业和布局业务带来较高的协同,同时也将有助于鹏程亚洲进一步在内地打开市场,进入快速发展期。尤其是佳兆业在粤港澳大湾区的主场优势与鹏程亚洲对湾区的高度看好,形成的目标一致的布局导向,也将进一步释放业务增长潜能。

值得一提的是,鹏程亚洲在2021年初还获得了韩国汽车巨擘现代汽车集团建造创新中心、新加坡动物园建立万礼生态度假村的塔式起重机租赁项目,为业绩带来了支撑,随着公司借助佳兆业的资源优势在国内市场布局进一步深化,其成长性还将加速释放。

2、海内外双头并进,业务多点开花夯实高成长动能

从此次收购来看,鹏程亚洲在地产投拓业务上的潜力和价值也是吸引佳兆业躬身入局的重要因素。

早在2020年4月,鹏程亚洲就以低市场预期下限约三成共计8590万港元成功竞得香港旺角新填地街及上海街的住宅用地。对比此前邻近地皮中标价每平方尺楼面地价7710港元,该项目地价成本每平方尺楼面地价成本大减,具有极大的成本优势,而目前项目已于2020年第二季度动工,预期将在2024年年初竣工。

在明显的拿地成本优势下,随着后续项目入市,无疑将带来鹏程亚洲可观的利润增长空间,而注意到该项目也是鹏程亚洲在香港地产界的“首秀”,借此,公司形成了全方位发展的新格局。

反观佳兆业,其近两年来在香港市场表现亮眼,截至目前已有4个地产项目,货值近300亿港元。佳兆业项目获取能力及开发能力强大,鹏程亚洲背靠集团可以从中受益,有助于推进项目进入快速、高效的开发阶段,进一步释放未来业绩增长潜能。

此外,在2021年2月鹏程亚洲还获得一般建筑承建商(RGBC)牌照,成为拥有自有建筑的总承建商,这也将进一步促进其实现建筑总包、机械设备、地产业务的共同发展。而公司每年通过建筑工程总包业务及机械设备业务(销售及租赁)可获得稳定的现金流,同时海内外多点业务布局之下,也将有助于夯实公司整体的抗风险能力,打造穿越周期的竞争力。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