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管理业务领跑,方正证券2021年一季度净利大增134.53%

2021-04-30 14:03:19 和讯股票 

  4月30日,方正证券(601901,股吧)同时发布2020年年度业绩报告和2021第一季度报告。报告显示,方正证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75.42亿元,同比增长14.3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96亿元,同比增长8.82%。

  今年一季度,方正证券持续发力,业绩表现突出。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20.49亿元,同比增长5.83%;实现归母净利润8.89亿元,同比大增134.53%。

  作为国内首批综合类证券公司,方正证券主要业务分为财富管理、投资银行、资产管理、机构服务、投资与交易等五大板块。

  财富管理业务领跑行业

  历经多年发展,方正证券积累了独具特色的财富管理业务优势,该业务持续领跑行业。

  报告显示,方正证券去年新开客户91万户,客户总数超1200万,排名行业第6;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排名行业第12;上海证券交易所期权经纪商行业排名第9,两项经纪业务均位居行业第一梯队。

  财富管理业务各项业绩指标大幅向好。报告期内,方正证券经纪及信用交易营收达56.88亿元,同比增长18.38%。其中,证券经纪业务净收入36.89亿元、同比增长51.67%;方正中期期货经纪业务营业收入4.60亿元,同比增长42.10%。

  与此同时,在坚持财富管理业务转型下,方正证券投资顾问业务、代销金融产品业务、私募机构及高净值客户服务业务均取得显著成效。截至期末,证券投资顾问业务收入4.35亿元,同比增长88%,创历史新高;金融产品日均保有额峰值达到667亿元,同比增长33%,其中权益类产品销售额同比增长288%;私募机构及高净值客户全年量化交易规模达2,699亿元,同比增长13.7倍。

  目前,方正证券财富管理的前两个阶段“交易型财富管理”、“产品型财富管理”大见成效,其正逐步迈向第三阶段的“资产配置型财富管理”。

  在财富管理业务高速发展的优势下,方正证券开展以财富管理带动资产管理,助力投资银行、投资交易、机构服务的协同发展模式。证券营业部作为投资银行、债券投资顾问、ABS等业务的重要承揽力量。

  报告期内,方正证券由证券营业部承揽的投资银行业务股权及债券项目立项共24单、发行规模87亿元,新增债券投资顾问业务规模141亿元。该业务发展模式使证券营业部收入结构明显改善,证券营业部综合经营收入占比由2013年的3%提升至2020年的22%。

  金融科技创新成效显著

  随着金融与科技不断融合,方正证券加强系统研发投入,加强业务、产品、服务创新。其基于自主研发的“小方”APP及微方打造了一系列线上投顾服务平台,构建起完整的线上投顾社区服务,为客户提供大量先进的智能投顾工具。从内部客户服务数据来看,方正证券超过80%的客户交易订单、超过95%的客户理财订单、超过98%的客户投顾签约在“小方”APP实现。

  去年,方正证券对平台全面升级,在产品数量丰富的基础上,采用大数据量化模型+人工研判双保险的方式精选产品。报告期内,“小方”APP月活跃度位列行业第4。线上金融产品销售规模达12.2亿元、同比增长近12倍,智能服务产品创收3,400万元、同比增长超过120%。

  2021年,经济复苏,宏观经济环境向好,资本市场制度改革也为证券行业带来发展空间。方正证券表示将继续坚持“2020-2022三年战略规划”,即致力于成为一家各项业务稳健发展,经营高效,特色鲜明,具有重要影响力和一定国际竞争力的大型综合类券商。在具体工作中,坚持“保地位、补短板、抓协同”,以实现收入和利润的稳健增长。

(责任编辑:祁昱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