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了!91岁巴菲特敲定接班人!格雷格·亚伯是谁?

2021-05-04 15:36:12 证券时报 

 

美国时间周一(北京时间5月3日),伯克希尔·哈撒韦董事长巴菲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副董事长格雷格·亚伯(Greg Abel)接任公司首席执行官。

这是巴菲特首次对外公布公司接班人。在5月1日举行的伯克希尔·哈撒韦股东年度会议上,巴菲特没有回应公司接班人问题。

图:格雷格·亚伯

值得一提的是,5月1日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线上股东大会,格雷格·亚伯坐在巴菲特旁边,当时,巴菲特是这样介绍他的:在我右边是公司另外一位董事会副主席,负责非保险业务和投资类的,格雷格·阿贝尔,他是加拿大阿尔伯塔省出生长大的,以前是一位打冰球的选手。他是大学毕业之后来到美国发展。他现在负责的业务,已经超过一千五百亿美元的零售额,大概是管理二十七万五千人。而且我觉得他在这方面做的工作比我之前要出色多了

格雷格·亚伯是谁?

格雷格在伯克希尔·哈撒韦任职超过二十多年,目前担任伯克希尔·哈撒韦能源公司首席执行官,负责经营公司的能源资产。

1962年,格雷格出生于加拿大埃德蒙顿一个工人社区,父亲是一名推销员。长大后,格雷格靠打零工赚钱,经常为父亲所在的公司分发广告传单。

1984年,他毕业于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获得商业学位,大学毕业后曾在普华永道担任会计师。

格雷格表示,他对会计产生了兴趣是因为他意识到收入和现金流量表至关重要时。

1992年之后,格雷格加盟加州能源公司,也是伯克希尔-哈撒韦能源公司的前身,当时公司的负责人就是大卫·索科尔,格雷格是他的得力助手。

1998年到2008年期间,两人通过不断的并购,为公司积累了12亿美元的净收益。巴菲特在2002年致股东信中,就称赞这对组合为“杰出的管理者”和伯克希尔·哈撒韦的“巨额资产”。?

2008年,大卫·索科尔被巴菲特委以其它重任,格雷格从大卫·索科尔手中接任CEO一职,操办了超过150亿美元的能源行业并购案,成为了全美最大的电力供应商之一。

但在此后3年的时间中,格雷格的光芒被大卫·索科尔掩盖。《名利场》杂志称格雷格为“索科尔第二”,直到2011年,因为大卫·索科尔违反内幕交易丑闻,格雷格才与这个称号分道扬镳。

此后,格雷格的光芒开始凸显。他在美国中西部建立了风力发电厂,也让伯克希尔·哈撒韦的足迹踏遍了美国西南部。

巴菲特在2013年表示:“我每天都接到很多电话,当格雷格打电话给我时,我总是抽出时间,因为他给我带来了伟大的想法,并且在思维和商业方法上真正具有着创新性。”

在2020年年报上,格雷格掌舵的伯克希尔·哈撒韦能源公司的收入是155.56亿美元,盈利是34亿美元。

目前,伯克希尔·哈撒韦能源公司的业务包括煤炭,天然气,水力发电,风能,太阳能(000591,股吧),地热能和核能的子公司,共有23800多名员工。格雷格还是卡夫亨氏公司(伯克希尔哈撒韦持有少数股权)的董事会成员。

根据伯克希尔·哈撒韦向美国证监会提交的文件,格雷格在2019年和2020年的基本薪水为1600万美元,每年的年度奖金为300万美元。在2016年,由于伯克希尔·哈撒韦能源公司的当年利润飙升,格雷格曾获得了4100万美元的巨额奖金。

巴菲特曾说过,他希望他的继任者是已经很富有的人。如果他们已经工作了很长时间,他们应该是这样的人。

失意人阿吉特·贾因

随着格雷格确认接班巴菲特,另外一位候选人,副董事长阿吉特·贾因(Ajit Jain)可能是最失意人的人。

图:阿吉特·贾因

巴菲特曾经说过,“如果查理(芒格)和我还有阿吉特在海上航行时遇险,你只能救其中的一个,不用管我们两个老头,先救阿吉特。”

1985年,阿吉特·贾恩加入了伯克希尔·哈撒韦。临危受命接手了当时处于困境的再保险业务,时至今日,阿吉特·贾恩已经将再保险业务发展成为保险业的巨无霸。

但再保险业务近年表现不佳。

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在年报中指出:“2020年,我们的承保业务产生了6.57亿美元的税后收益,2019年这一指标为3.25亿美元,2018年为16亿美元。每一年,我们的保险业务都能产生税后收益,而再保险业务一直遭受损失。

“我们的保险业绩包括重大灾难事件造成的税后损失,2020年约为7.5亿美元,2019年为8亿美元,2018年为13亿美元。2020年的承保业绩受到了疫情的影响,具体如下:我们通过GEICO的回馈计划降低了保费,私人车险的索赔频率有所降低,某些商业保险以及财产和伤亡再保险业务的损失有所提升。”

巴菲特一直对阿吉特推崇备至,在2009年致股东的信中,巴菲特用这样一个比喻形容阿吉特·贾因的重要性。彼时,阿吉特·贾恩被授予了伯克希尔·哈撒韦再保险业务首席执行官的职位。

END

 

(AD)

 

(责任编辑:邱利 HN15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