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产业链回暖 三家制动系统企业人均创收超百万

2021-05-12 12:37:27 和讯股票  谢诗诗

  汽车行业是国民经济重要的支柱产业,制动系统对汽车来如“生命”。

  2020年下半年起,整车及产业链业绩随销量回暖呈现逐季修复态势,作为汽车的“命脉系统”----汽车制动系统,在技术上保证汽车的安全行驶。

  汽车制动系统包括:电子驻车制动系统EPB(Electrical Park Brake),EPB取代了传统的机械杠杆和电缆,通过电子线路控制停车制动;电子制动力分配(Electric Brake force Dis-tribution,EBD)可防止后轮过制动,且可给施加在后桥上的有效制动力更大的控制;制动辅助系统包括电涡流缓速器和液力缓速器,可广泛应用于制动频繁、制动强度较高的大中型长途旅游客车等。

  在2020年市场经济相对严峻的情况下,国内上市的4家汽车制动系统企业,表现如何?

  盈利能力:伯特利营收超30亿

  根据年报数据显示,4家汽车制动系统生产、研发企业均实现盈利。

  总的来看,4家企业营业收入基本稳定,伯特利营收最高,收30.42亿元;亚太股份(002284,股吧)、隆基机械(002363,股吧)及大为股份分别实现营收29.21亿元、15.96亿元和3.88亿元。

  2020年,伯特利主要产品盘式制动器销量168.54万套,收入为12.23亿元;轻量化制动零部件销量680.48万件,收入为8.51亿元;电控制动产品销量83.78万套,收入为7.71亿元。

  汽车产业链回暖 三家制动系统企业人均创收超百万


  研发投入:两家企业投入研发超1.5亿

  研发创新是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需要,是推动企业持续发展的动力。

  从研发投入方面看,伯特利2020年研发费用达1.75亿,同比增长37%;据年报显示,伯特利为进一步提升新能源车辆的驻车安全性和可靠性,自主研发、推出针对新能源车辆的又一款新技术产品“双控电子驻车制动系统”。

  主营业务为汽车基础制动系统的亚太股份,在研发上的投入也同样大方,投入1.59亿元;亚太股份在原有双控双冗余EPB的基础上,开发了高配版双控双冗余EPB,支持CANFD、功能安全等级达到ASIL C。

  汽车产业链回暖 三家制动系统企业人均创收超百万


  创收能力:三家员工人均创收超110万

  人力资源是企业创造财富的根本力量。

  从人均创收能力来看,伯特利、亚太股份和大为股份创收超110万,其中大为股份人均创收最高为177.82万元;人均薪酬也最高,为14.51万元。

  从人均创利来看,伯特利人均创利22.36万元,企业给出了12.11万的薪酬回报员工。

  汽车产业链回暖 三家制动系统企业人均创收超百万


  从企业公布的数据来看,创收超110万的3家公司:伯特利、亚太股份和大为股份员工研究生及以上学历占有一定比例;每个企业都有相当一部分员工本科学历以上;其中,隆基机械本科学历员工最多,占公司总员工的46%。

  

  汽车产业链回暖 三家制动系统企业人均创收超百万


(责任编辑:聂竞飞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