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树联手中信建投召开投资研讨会 畅谈人口环境变化中的机遇与挑战

2021-05-13 11:00:36 和讯 

  5月11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结果。数据显示,全国人口共141178万人,我国人口10年来继续保持低速增长态势。从年龄构成上看,0-14岁少儿人口的数量比2010年增加了3092万人,比重上升了1.35个百分点。2020年我国出生人口为1200万人,二胎生育率明显提升,说明“全面两孩”政策取得积极成效。

  当日下午,宝宝树联合中信建投召开人口政策专题研讨会,邀请了权威人口政策研究专家、易观联合创始人&总裁刘怡、宝宝树CEO潘志勇及中信建投教育&轻工纺服首席分析师叶乐等嘉宾,共同解读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探讨人口政策发展背后的机遇与挑战。

  人口发展演变催生多项人口素质红利

  针对人口出生率下降这一问题,人口政策研究专家在研讨会上指出,生育率下降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结果。结合现实全球人口发展情况及我国人口基数,1200万的新生人口数依旧是个庞大的数量,人口红利依旧持续存在。2016年,全面二孩政策放开,人口增长曾出现过高点,可以看到政策对生育意愿的影响是客观存在的。“十四五”已明确提出,要推动实现适度生育水平,减轻家庭生育、养育、教育的成本,释放生育政策的潜力。政策环境正在逐步形成,社会机构从家庭健康的角度为妇幼行业的发展进行引导,能够创造条件让育龄女性能敢生、想生、优生。

  专家还指出,随着人口发展政策的演变过程,城镇化水平、教育水平、健康素质多项人口发展带来的素质红利也在弥补人口红利。首先,七普数据显示,十年间,我国城镇化率大幅提升,2020年达到63.89%。城镇化的提高有利于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也让以家庭为单位的城镇居民加速提升生活水平,有更强的意愿对自己、为孩子进行投资。同时,2020年我国具有大学文化程度的人口为21836万人。与2010年相比,每10万人中具有大学文化程度的由8930人上升为15467人。人口素质不断提高也意味着,居民对优生优育以及对家庭消费的投入意识也在不断提升。此外,通过对生育健康精准干预使得新生儿、孕产妇健康大幅提升,尤其孕产、婴幼儿阶段的社会服务潜力还在不断释放,也进一步提高整个的国民的健康素质。这些人口发展特质也会为社会经济创造更多的价值红利。

  人口发展趋势下 母婴、养老产业价值持续释放

  研讨会上,易观联合创始人&总裁刘怡重点分享了人口政策下母婴与养老行业的市场趋势。刘怡指出,我国计划生育政策根据经济社会发展的变迁而不断调整。全面二胎政策开放至今,我国新生儿中二孩占比在连年提升,占比已经超过了半数,成为我国人口发展的一些关键特征。对母婴市场而言,90后妈妈成为母婴市场的中坚力量,而二胎家庭对比一胎家庭拥有更多消费需求,在医疗、生活用品及服务等多个不同品类的平均消费支出均有所增长。

  根据易观分析数据显示:随着母婴产业的延伸,育儿观念及标准的升级,疫情之后,线下母婴消费、亲子消费等相关产业恢复上涨,预计2021年母婴行业交易规模将突破3万亿人民币。 由于母婴用户的刚性需求仍然存在,尤其是奶粉、纸尿裤等标品的消费需求,疫情也使得更多用户从线下转为线上囤货消费。2020年,中国母婴实物商品网络零售规模依然保持增长,交易规模达6193亿元,同比上涨15.7%。预计母婴商品网络零售规模继续保持增长,2021年市场规模将达7240亿元。

  刘怡指出:母婴人群已经从过去单一的基础需求转变为更加立体的需求,以母婴社交平台和孕婴工具类平台为代表的母婴线上社区平台逐渐向“商品+服务+产业生态经济”的多元化领域拓展。母婴品牌为进一步巩固自身流量护城河,通过不断提升品牌口碑和用户体验提升品牌忠诚度之外,还积极加强私域流量等流量生态运营及用户精准营销以应对挑战。预计未来母婴行业各赛道的产品和服务拓展都将进一步以用户为核心出发,延伸服务边界,例如拓展全场景的家庭经济,以及进一步向仍有较大发展潜力的下沉市场渗透等。

  除了母婴行业,老龄化趋势特征对养老行业也将产生深远影响。刘怡分析道:养老行业将迎来一批具有差异化、品质化等多样需求的养老客群。中国家庭人口结构趋于变小,独生子女家庭以三口之家为主,比例约为70%,小型化家庭结构使每个家庭的养老功能衰弱,赡养父母的负担与日俱增。家庭成员规模、老人及其子女的收入水平将直接影响老人的养老服务质量。因此,为解决养老带来的家庭负压,选择家庭外的社区、专业养老机构等服务,将成为未来小家庭解决养老问题的重要辅助需求。

  整体看来,随着我国老龄人口数量加速增长,养老产业的市场规模将随着消费群体的上涨继续大幅攀升,预计2021年将达到近10万亿的规模,市场前景尤为可观,养老服务俨然已经发展成一项考验综合服务能力的产业。

  助力构建泛母婴友好型社会 宝宝树发展增长新动力

  作为深耕母婴互联网领域的领头企业,宝宝树见证了母婴产业十余年来的成长与发展。宝宝树CEO潘志勇会上表示:尽管出生率有所下降,但母婴行业的交易总量在持续增长,同时人均消费持续快速增长,这两个因素成为推动整个母婴行业持续向上增长的动力。而宝宝树作为国内头部母婴家庭服务平台的价值在于,能够充分发挥自身在母婴知识领域的专业性和互联网领域的产研与运营能力,为母婴人群提供满足其全方位需求的聚合型平台。帮助广大有生育意愿的适龄女性及其家庭解决这一人生关键阶段的困惑,助力构建孕育友好型社会是宝宝树最大的价值所在。

  潘志勇表示,接下来宝宝树会继续响应政策号召,为母婴家庭提供更精细化、全面化的服务,同时切合用户市场趋势加速商业发展新动力(310328)。一方面,宝宝树将进一步横向延展用户服务周期,向前为“备孕”阶段需求人群及向后为“育”阶段需求人群延展。潘志勇指出,进一步挖掘市场人群时我们发现,国内大概有4000~5000万适龄备孕人群,这一群体远大于孕育人群。对于有生育意愿的群体而言,如何科学备孕、精准辅助生育是他们的刚需。同时,结合七普数据可以看到,0~14岁人口的比重比在10年间持续上升,宝宝树基于在孕育阶段人群流量优势,可以向幼儿成长阶段家庭服务与消费延展,获得新的增长动力。

  目前,宝宝树在泛母婴消费市场建立起了成熟的商业模式,并针对90后、乃至Z世代新母婴群体特性不断进行商业升级。例如,宝宝树在主营业务广告营销层面,通过打造专业内容IP、全链路营销等方式提升营销效率;在电商业务层面积极布局C2M这一由大数据洞察终端用户需求导向定制新消费品的新模式。在近期的薇娅直播间,宝宝树C2M品牌孺期婴童理发器这一产品受到了新生代母婴用户的热捧,当场11000台全部售罄,登顶天猫该品类单日TOP1。潘志勇补充道:除了商品消费,泛母婴服务也是宝宝树接下来的发力方向。无论是母婴行业的3万亿市场,还是泛母婴行业的4~5万亿市场,商品和服务都各占一半,并且服务类需求的增长速度领先于商品的增长速度,包括高端的前向的孕期护理服务如人工辅助生殖、月嫂、育儿嫂等,以及后向的教育、亲子、游乐等各种服务。

  潘志勇表示,从七普公布的二胎生育率增长表明我国人口政策能够取得积极成效。根据尼尔森《2020母婴消费洞察》显示,在整体母婴互联网行业中,宝宝树不仅品牌认知度、用户占有率行业领先,从用户结构来看二胎家庭更多,且高收入人群占比更多,消费力更强。相信随着社会经济发展,更多促进生育的政策与福利实施,我国年轻家庭的生育意愿和消费能力会逐步提升,因此母婴产业的长期发展空间非常广阔。

  

(责任编辑:张晓波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