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百润股份股东大会:机构云集,董事长刘晓东指路预调鸡尾酒新风向

2021-05-14 13:46:26 和讯股票 

  5月13日下午2点30分,打造出Rio品牌的预调鸡尾酒龙头——百润股份(002568,股吧),在上海召开2020年度股东大会。

  本次股东大会在上海康桥万豪酒店举行,距离百润股份总部4.5公里,距离市中心人民广场27.8公里。但下雨天、远距离,都没能阻拦投资者的热情。

  和上一年股东大会仅有5名股东及股东代表出席不同,今年格外热闹。据现场不完全统计,到场股东10人,到场嘉宾超50人,不大的会议室里人头攒动。会议开始前,有工作人员表示,仅是提前登记的嘉宾便有四、五十人。

百润股份股东大会现场
百润股份股东大会现场

  到场嘉宾中,既有从四川成都赶过来的个人投资者,也有来自方正证券(601901,股吧)、国金证券(600109,股吧)、东方证券中金公司等机构的分析师和研究员。会后,百润股份董事长刘晓东就公司经营策略、未来方向等问题和投资者进行交流。

  2020年报显示,百润股份全年营业收入19.27亿元,同比增长31.20%;实现净利润5.36亿元,同比增长78.31%。二级市场的表现同样强劲,股价从2019年底的20元左右扶摇直上,5月13日报收123.24元/股,市值超670亿元。

百润股份2016年起股价走势
百润股份2016年起股价走势

  “有酒也有故事”的百润股份,2014—2015年风头无俩,2016年业绩遭遇滑铁卢,亏损1.47亿元。经历5年“休养生息”后,净利润重回5亿元大关,盈利能力较2015年巅峰时期略胜一筹。

  两次增长有何不同、百润股份通过哪些举措力挽狂澜,成为投资者关心的问题。

  “公司当初犯了一个错误”,刘晓东十分坦诚,“大家都知道我们折腾过一次,市场给出的高估值,让我们非常疯狂。这是非理性的。”

  面对诸多投资者,刘晓东进行反思,“从高处跌下来,我觉得是非常合理的,因为我们还没有准备好。”

  在刘晓东看来,市场方向变化有内因也有外因,内因源自团队的不成熟,“团队之前做To B,没有接触过To C,做了几年广告后,忽然市场就起来了,步子跨得太大,便产生了问题。”

  再次审视过去,刘晓东认为,当时的团队对行业的认知很差,内部管理体系和快消品公司搭建也不够成熟,导致对消费者的研究不够、品类认知不足。

  外因则是泛滥的山寨、假货对于市场生态的破坏。提到消费者在这种背景下产生的“Rio就是颜色水+酒精”印象时,直到今日,刘晓东依旧略显激动。

  面对困境,百润股份开始了调整,第一个动作便是包装更新,由玻璃瓶装为主变成易拉罐装为主。刘晓东解释,这是由于易拉罐的制假比较难,通过制罐厂订购仿冒品的难度也比较大。

  坚持高成本和质量管理,假货和山寨的数量减少,外部环境逐渐转好后,接下来便是内部治理。工厂建设、管理体系、研发能力、渠道管理、数字化转型等方面渐显成效,刘晓东引用成语来形容,“不可同日而语”。

  “我们的好时机来了”,刘晓东表示,“这一轮的市场增长,是比较健康的增长。”

  但投资者亦关心,靠预调鸡尾酒发家的百润股份,未来的竞争优势、发展空间又在何处?

  刘晓东承认,和日本、美国等国家对比,预调鸡尾酒渗透率的确很低,市场份额较小,但这也恰好说明了品类不够成熟,拥有较大发展前景。

  至于行业空间有多大,这取决于消费者偏好以及需求的养成。刘晓东表示,三大方面将支撑公司未来的发展:

  第一,Z世代个性化饮酒需求。刘晓东表示,Z世代是喝饮料长大的一代,单口味酒已不能满足他们的需求,而Z世代也更容易接受新的口味;

  第二,健康诉求的变化带动低酒精发展,即度数低一点、好入口一点、刺激少一点;

  第三,女性饮酒市场的发展。刘晓东称,女性饮酒量呈现两位数增长,但相对于日本的梅酒、RTD等,在过去,我国并没有一款真正为女性设计的酒出现。

  基于以上逻辑,刘晓东提出Rio的定位和目标:居家饮用第一品牌、女性饮酒第一品牌、以及中国年轻人的第一口酒。

  近年来,百润股份也在为未来竞争做准备。年报显示,百润股份拥有上海、天津、成都、佛山四个生产基地,用于自产预调鸡尾酒产品;2020年新布局烈酒赛道,非公开发行股票募得9.91亿元用于建设烈酒(威士忌)陈酿熟成项目,这将降低预调鸡尾酒产品成本,并形成全产业链优势。

  刘晓东坦言,从内心来说,他不是特别地害怕竞争,“欢迎竞争者进来,一起把饼做大”。

(责任编辑:祁昱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