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00亿物流“巨无霸”来了 京东物流港股IPO孖展爆了、申不申购?

2021-05-17 18:05:42 21世纪经济报道 

前情回顾:作为港交所上半年最重磅的IPO之一,京东物流5月17日终于开启招股。从招股第一天孖展认购情况看来,该物流行业“巨无霸”在市场行情低迷下依然获得投资者的认可,首日即预测超购100倍。但也有投资者对比A股顺丰控股(002352,股吧)之后,觉得估值略贵,首日涨幅受限。

机构方面,京东物流同受热捧,获得7名基石投资者同意认购约119亿港元股票,包括软银、淡马锡、Tiger Global、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及中国诚通投资、黑石、Matthews Funds和Oaktree。

21金融圈IPO股探社栏目主要聚焦于中港美三地新股研究,主要服务于对新股有兴趣或者参与打新的投资者,点击栏目可查看往期报道,关注公众号你就不会错过任何新股投资机会啦。

01

招股情况

上市编号︰02618

招股时间:5月17日-20日

上市时间:5月28日

招股价:39.36-43.36港元

最低认购额:4379港元

募资额:239-264亿港元

总市值:2397-2641亿港元(外加39.62亿绿鞋)

稳价人:美林

点评:02618.HK,一看代码来头不小。之前京东健康上市代码是06618.HK,而京东回港二次上市代码是09618.HK,都是618作为特别标记,6.18也是京东购物狂欢节,之前探长提过了。

据预测,本次京东物流参与打新人数将超过50w人。入场费4379港元很是友善,但乙组第一档则需要876万,按10倍杠杆算,也需要本金87.6万港元,这一门槛拦住了很多中小投资者。

02

招股书亮点

1,和京东的关系。

和已上市的京东健康一样,京东物流是京东集团在物流业的又一巨无霸子公司。IPO前京东集团持股79.1%为第一大股东,高瓴、红杉资本中国各持股2.90%。

此外,中国人寿、招商局、腾讯等均有入股。京东物流上市后,将成为京东集团的第三家上市公司。

2,和顺丰的对比。这是打新投资者讨论最多的部分。

根据招股书,2018、2019及2020年,京东物流营收分别为人民币379亿元、498亿元和734亿元,其中2019年同比增长31.6%,2020年同比增长47.2%。但在营收增长的同时,2020年的亏损净额也有扩大。京东物流于2018、2019及2020年产生的亏损净额分别为人民币28亿元,人民币22亿元及人民币40亿元。

从营收来看,顺丰控股的营收大概是京东物流的2倍,增长速度,京东物流略高于顺丰控股。从净利润来看,京东目前处于持续亏损中(经调后盈利),顺丰持续盈利(2021年一季度亏损10亿),从毛利率来看,顺丰的毛利率是京东的2倍,顺丰占优)。目前顺丰在A股市值换算成港元约3500亿港元,京东物流如果上限定价则市值2614亿港元。

3,年轻的管理团队。

数据显示,京东物流员工数量达到约26万人,同比去年一季度增加9万。目前公司管理团队首席执行董事和执行董事均在40岁以下,都是80后高管。

据悉,CEO余睿中国政法大学法学毕业后,2008年加入京东,做过客服、送过快递、也做过采销,2014年成为集团最年轻的副总裁。从基层管培生,到京东副总裁,余睿只用了6年时间。

03

打新分析

回归到打新本身。目前各大券商中,富途已放出170亿额度,辉立150亿,利弗莫54亿,预测超过倍数已经过百,还没统计银行自己放出的融资部分,肯定是要触发最高一级回拨。

市场情绪还不错,毕竟公司是好公司,但计息日长达6日,而且有顺丰作为预测涨幅的天花顶,如果过度超购,要考虑涨幅能否超过融资成本,如果是现金申购则不需要考虑。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当时京东健康上市的时候,也有很多投资者把京东健康和阿里健康作对比,结果京东健康最高涨到了阿里健康市值的1.5倍,当然这跟当时市场正值大牛市。

 

(责任编辑:邱利 HN15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