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领高质量发展·聚焦深市业绩说明会丨“三创”“四新”定位凸显,业绩说明会增进创业板公司与投资者交流沟通

2021-05-18 08:04:34 和讯名家 

  编者按:

  业绩说明会是上市公司与投资者沟通交流的重要载体。一直以来,深交所注重引导上市公司与投资者的沟通交流,今年2月下旬,深交所聚焦提升业绩说明会质量,发出专项通知,重点推动沪深300指数公司、“A+H”上市公司、央企控股上市公司、创业板上市公司等市场影响力较大、社会关注度较高的公司召开业绩说明会,在全市场形成良好的示范引领效应,截至5月12日,深市已有超2000家公司发出业绩说明会通知。

  “互动之门”敞开,各类市场主体高度参与、良性互动,共同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倡导长期投资、价值投资和理性投资文化,推动市场生态不断优化。近日,证券时报聚焦深市各行业业绩说明会,策划“引领高质量发展·聚焦深市业绩说明会”主题报道,近距离感受深市各行业高质量发展新态势。

  近年来,创业板发展成效显著,一大批符合“创新、创造、创意”大趋势,或与“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深度融合的企业不断涌现。理解这些企业,清楚企业经营情况,也对投资者提出更高的要求。以业绩说明会为纽带,创业板“三创四新”企业向投资者全方面展示企业发展新态势,向着“给投资者一个真实、透明、合规的上市公司”的目标不断迈进。

  在“5.15全国投资者保护宣传日”开启前,稳健医疗(300888)、捷佳伟创(300724,股吧)(300724)、中际旭创(300308,股吧)(300308)、创识科技(300941)、赛意信息(300687,股吧)(300687),五家创业板上市公司5月14日齐聚深交所上市大厅召开2020年度集体业绩说明会。

  (5月14日,稳健医疗、捷佳伟创、中际旭创、创识科技、赛意信息5家上市公司齐聚深交所上市大厅召开业绩说明会。图片来源:全景网)

  赛意信息董秘柳子恒向记者阐述对业绩说明会的理解时表示,倾听中小股东的声音,保护投资者权益,不能只放在口头上,更要放在心里,放在具体行动上。

  答疑更深一点

  深度解析公司业绩及发展

  业绩说明会现场,记者发现,“例牌”的公司2020年度业绩情况以及未来发展规划内容扎实,作为“大菜”的投资者、企业高管问答则互动深入,精彩纷呈。

  “公司2020年毛利率只有26.43%,这种较低毛利率是否是行业未来的趋势?公司2020年一季度的应收账款、应收票据、存货合计70.6亿元,是否有产生坏账的风险?公司将采取哪些手段来减少坏账风险?”有投资者向捷佳伟创发问。

  捷佳伟创是一家光伏设备及绿色能源产业专用设备制造商,公司主营业务覆盖清洗制绒、扩散、刻蚀、PECVD、印刷电极及自动化配套设备等,力争成为国际领先的新能源、半导体专用设备服务提供商、系统解决方案集成商,近年来,公司股价持续上涨,市场关注度也不断升高。

  捷佳伟创拟任财务负责人、副总经理金晶磊从收入确认、公司订单、存货结构、客户管理、风险控制等方面详细解答了问题,回答的现场内容若转为文字,有接近1400字。最后,金晶磊总结:“公司整体的经营状况持续向好,坏账跌价风险较小。”

  三个问题,1400字的回复。个人投资者做足功课,积极参与;上市高管深入浅出,展示一个更加鲜活、全面的上市公司。

  类似这样的问答还有很多,在一轮轮的问答中,创业板“三创四新”企业们全方面展示企业发展新态势,也是“给投资者一个真实、透明、合规的上市公司”生动范例。

  同时,记者发现,在交流沟通中,投资者不是简单地聚焦业绩,还对公司的技术迭代、战略规划和整个行业的长期发展高度关注。

  一位长期追踪中际旭创的机构投资者在现场提问关于整个行业的市场需求。公司的相关负责人根据多年从业经验,分享了心得与体会。

  (现场机构投资者及个人投资者踊跃提问,与公司高管互动交流。图片来源:全景网)

  通过这样更加深度的业绩说明会,投资者对公司的了解更加全面和深入,更好地理解上市公司具体业务与发展情况,有助于投资者更好地坚持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理念,做好投资决策。

  柳子恒表示,随着投资者专业化趋势日益显著,对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未来公司除了做好年报业绩交流外,也会在日常加强与投资者的沟通,对机构、个人投资者一视同仁,更多倾听中小股东的声音。

  形式更生动

  “线上+线下”加强交流沟通

  注册制下,提高信息的透明度和真实性至关重要。此前就有分析人士表示,上市公司要敬畏法律,真实全面披露信息;投资者也需要提升专业能力,识别机遇与风险,如此才能真正把选择权交给市场。而业绩说明会,就是推动优化整个市场生态的重要载体。

  各种形式的多样化运用,让业绩说明会变得更具有吸引力。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不少创业板上市公司已经将业绩说明会搬至“线上”,与“线下”业绩说明对比,两者各有优劣。“线上”业绩说明会更加便捷,形式也更多样;“线下”业绩说明会,面对面交流则直接、充分。

  两者如何选择呢?

  记者发现,“线上+线下”加强交流沟通已经成为创业板上市公司业绩说明会的新主流。

  (各公司高管分别上台对公司业绩及经营业务进行介绍,并集中回答投资者较为关注的问题。图片来源:全景网)

  “只要时间充足、条件充分,我们每年都会考虑采取线上与线下结合的方式做业绩说明。” 柳子恒表示。

  参与业绩说明会的投资者告诉记者,自己以往都是通过网上平台留言与公司交流,线上方便,线下直观,两者结合的话,既有效率又有效果。

  做好“线上+线下”的业绩说明会,充分的准备少不了。

  5月14日一大早,赛意信息就赶到深交所上市大厅做业绩说明会的相关准备。“我们已经做了充分的准备。”柳子恒对记者表示。

  类似地,稳健医疗相关负责人也向记者介绍,公司通过投资者关系、邮箱、热线、电话、互动e平台等方式公开征集了20余个问题,并进行了汇总分析,发现投资者普遍对公司产品结构、发展战略、分红安排、原材料价格波动等问题较为关注。会场上,公司进行针对性回应。

  稳健医疗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上市时间不长,之前与中小投资者的交流多集中于线上的文字模式;而线下和现场直播的方式能带来面对面交流的效果,也能多给中小投资者们提供一个深入了解公司、认识公司的机会。公司未来会考虑多采取与投资者面对面沟通的业绩说明会形式,用好“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证券时报网。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