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力推农业数字化,阿里2020年农产品销售额达3037亿元

2021-05-18 11:12:36 格隆汇 

格隆汇5月18日丨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背景下,国家加速推进农产品(000061,股吧)电商发展和数字农业农村建设。

5月17日,2021阿里巴巴乡村致富大会召开。数据显示,2020年,阿里巴巴平台农产品销售额首次迈入3000亿元大关,达到3037亿元,稳居中国最大的农产品上行平台。

会上,阿里巴巴宣布推出助力乡村振兴的“热土计划”,涵盖14项具体措施。其中包括,阿里将投入专项资金,加大包括智慧育种技术在内的农业技术科研投入。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202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开展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打好种业翻身仗。

阿里“热土计划”提及“智慧育种技术”,意味着数字技术将进入农业最源头展开积极探索。

数字技术与农业科技融合成为趋势。据了解,近年来与阿里合作的农业院士和首席科学家已经达到30多位。此外,中化先正达等全球领先的农业、种业龙头企业也携手阿里展开“田间实验”,推出“葲红草莓”、洛川“超级苹果”、天津小站稻等农产品。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张勇在会上表示,要“发挥互联网科技的独特价值”,既要坚持做乡村振兴的积极助力者,更要做互联网、数字化科技和乡村发展实际创新结合的探路者(300005,股吧)。

近年来,阿里生态体系不断探索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农业领域的应用。例如,阿里云协助柞水木耳、安吉白茶等特色地域农产品打造全产业链大数据中心,网商银行将卫星遥感技术引入信贷风控环节,发布农村金融风控系统“大山雀”。

5月17日,蚂蚁集团表示,未来三年将助力300个县域地标产品溯源及提升品牌度和数字化能力。数据显示,蚂蚁链涉农业务量在过去一年里增长超过12倍,其中农产品溯源年同比增长近7倍。

最近另一值得注意的动向是,今年3月成立的MMC事业群,将为阿里拓展新的农产品上行渠道。

阿里5月13日发布的2021财年财报显示,旗下社区商业平台依靠盒马、高鑫零售以及其他合作伙伴的供应能力支持,未来12个月内将在中国内地实现广泛覆盖。

记者获悉,盒马、大润发和阿里数字农业事业部的农产品供应链,已经和MMC供应链全面打通。

2014年以来,阿里率先深入农业产地端“最先一公里”,打造数字农业基地,建成全国5大产地仓和1000多个县域物流共配中心等农产品上行基础设施,同时推进其生态体系内数字农业、盒马、淘宝特价版等涉农业务的融合,推动农业产供销全链路数字化升级。

在对外的描述中,阿里MMC专注于推动百万小店数字化升级,并希望通过对消费需求的即时洞察,推动农产品基地深度融入供应链,以销优产,从而实现农业数字化生产。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