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公司科创板首发过会

2021-05-27 01:56:03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康殷

科创板上市委2021年第33次审议会议5月26日召开,卓锦环保和汇宇制药2家拟IPO企业获审核通过。汇宇制药主要从事抗肿瘤和注射剂药物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一家研发驱动型的综合制药企业。卓锦环保是一家从事环保综合治理服务、环保产品销售与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

集采中标业绩扭亏

汇宇制药主要从事抗肿瘤和注射剂药物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同时在国内及国外开展业务,于2014年首次通过英国GMP认证及中国GMP认证,2015年7月全资子公司英国海玥取得欧盟药品放行资质认证,同年公司的抗肿瘤注射剂盐酸伊立替康注射液在欧盟实现销售。公司目前在英国获批的抗肿瘤注射剂品种达到10个。

汇宇制药主要产品包括注射用培美曲塞二钠、多西他赛注射液、唑来膦酸注射液等。其中,注射用培美曲塞二钠产品逐渐成为汇宇制药收入最大来源,截至2020年上半年该项产品营收占比已经达到91.88%,单一产品依赖性凸显。

汇宇制药的核心产品注射用培美曲塞二钠得益于带量采购的实施。招股书显示,核心产品注射用培美曲塞二钠于2017年9月份取得药品国内注册批件,随着汇宇制药营销网络逐步完善和学术推广力度逐步加大。

2018年开始试点的带量采购。当年11月,作为唯一在这款药上过了一致性评价的国产仿制药(其他几家还没完成手续),汇宇制药没有任何竞争对手,独家中标。先后在2018年12月中选“4+7”城市药品集中带量采购、联盟地区药品集中带量采购,使得2018年以来公司收入规模大幅提升,注射用培美曲塞二钠占营收比重从2018年的57.08%上升至2020年上半年的91.88%,盈利能力也逐步得到改善。

从近年营收状况来看,2017年到2020年汇宇制药分别实现营收1398.38万元、5432.01万、7.07亿元、13.64亿元,分别实现净利润-8471.84万元、-2200.46万元、1.77亿元、3.43亿元。随着核心品种注射用培美曲塞二钠进入市场,中标集中采购实现大规模销售之后,汇宇制药在2019年成功实现扭亏。

但汇宇制药也指出,截至目前,除原研厂家礼来及汇宇制药外,豪森药业、扬子江药业、齐鲁制药、奥赛康(002755,股吧)药业已经通过一致性评价,齐鲁制药(海南)、费森尤斯卡比(武汉)以新4类申请获批,视同通过一致性评价。

“4+7”带量采购及联盟地区带量采购标期2021年到期后,汇宇制药注射用培美曲塞二钠将面临市场竞争加剧的情形。同时,“4+7”带量采购及联盟地区带量采购标期2021年到期后,注射用塞二钠价格存在进一步大幅下降的可能性,如2021年1月29日,湖北省对首批联盟地区集采中中选企业不超过2家、采购周期为1年的注射用培美曲塞二钠等8个品种进行到期竞价,注射用培美曲塞二钠中标价为齐鲁制药198元/支,较公司联盟地区集采的中标价798元/支低75.19%。

招股书显示,汇宇制药IPO拟募集资金19.07亿元,用于投入建设汇宇欧盟标准注射剂产业化基地(二期)项目(6.79亿元),汇宇创新药物研究院建设项目(4.28亿元)以及补充流动资金(8亿元)。

从事水污染治理

另一过会企业卓锦环保是一家从事环保综合治理服务、环保产品销售与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

经过长期持续的研发创新与积累,卓锦环保拥有一系列围绕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的核心技术。公司主营业务覆盖“环保综合治理服务”、“环保产品销售与服务”两类,其中环保综合治理服务主要包括土壤及地下水修复、水污染治理、水体修复、废气处理、固废处理与处置等五大业务条线,环保产品销售与服务主要向下游客户提供产品销售及维护服务。

2017年到2020年,卓锦环保营业收入分别为1.56亿元、2.11亿元、2.91亿元和3.41亿元,净利润分别为3254.33万元、4028.13万元、5607.31万元和4707.15万元。

此次IPO卓锦环保拟募资13.39亿元,将用于分支机构建设项目、企业技术研发中心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