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物云称不以物业概念上市

2021-05-27 07:07:22 第一财经日报  郑娜

  [ 截至目前,万御安防涉足安防服务、电梯维保、消防维保等领域,业务范围覆盖全国百余个大中城市,2021年收入将近50亿元。 ]

  “我们一定会上市,但如果还是用物业的概念上,我觉得可能不一定合适。”当再次被问到上市规划时,万物云CEO朱保全称,“未来所有的板块都可以上市。”

  如今,物业上市的时间表还没公布,万物云的业务拼图又增加了一个安防。5月25日,万物云发布了安防机电服务品牌“万御安防”。万御安防的前身为万科物业的安防机电运营中心。

  朱保全介绍,当初公司规模从小到中的时候,万科物业把清洁和绿化业务外包了,安防和机电作为物业管理最核心的两个内容保留在内部发展;企业从中到大的过程中,万科物业认为应该把安保业务做成专业服务,从过去的核心竞争力转化为专业服务平台,“从两年前就在筹划这件事”。

  2019年底,万御安防便已成立;2021年初正式出现在万科年报。万科2020年年报显示,万物云与海康威视(002415,股吧)联合,孵化深圳市万御安防服务科技有限公司。天眼查显示,海康威视持股比例为5%,万物云旗下的深圳市万物成长创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持股40%。

  随着业务的成熟和规模的增长,万御安防如今正式分拆并独立运营。这意味着万物云将对外输出其安防机电服务能力。朱保全透露,已有部分物业同行选择使用万御安防的服务。

  截至目前,万御安防涉足安防服务、电梯维保、消防维保等领域,业务范围覆盖全国百余个大中城市,拥有逾5万名员工,2021年收入将近50亿元。

  将万御安防分拆之后,万科物业距离“管家型”物业也更近了一步。

  在朱保全看来,物业分为“管家型”和“四保型”,四保型物业是具体的作业者,而管家型物业,则是要给业主方提建议,并从专业视角管理四保作业类型。“万科物业的保洁和绿化本来就外包了,把安防机电拆分之后,最后留给业主的是管家。”

  万御安防也是万物云“Grow”模块中孵化出的首个产业链。

  2020年10月,从万科物业升维而来的万物云,拥有了Space、Tech、Grow三大模块。其中,Space模块包括万科物业、万物梁行、万物云城等;Tech模块则包括万睿科技、第五空间等;Grow模块下的“万物成长”为公司的孵化器,持续连接成熟企业、孵化创新企业。

  那么,独立了的万御安防会上市吗?“当下没有,还是都先做,但未来所有的板块都可能上市,”朱保全说,“我们把所有板块都按法人结构归拢在一起。所以万物梁行单独上市是可以的,朴邻发展单独上市、万御安防单独上市都是可以的。”

  不过,在自身业务板块上市之前,万物云却率先推动了其他物业公司迈向资本市场的步伐。

  日前,升龙物业传出即将赴港上市的消息。而升龙物业是万物云与上海升龙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成立的物业合资公司,亦是万物云睿联盟合作平台旗下的成员企业。

  朱保全曾表示,万物云将战略投资睿联盟成员企业并支持其上市。截至2020年10月,睿联盟拥有54家成员企业。

  在谈及“万物云孵化上市的首个试验品”升龙物业时,朱保全表示:“我们这么做实际上也是在对整个行业的示好,有公司要上市我们可以投资它,助力其上市。同时给它提供科技服务。”

  而在未来投资标的的选择上,“规模、成长性、特色”是万物云看重的三个关键点。

  朱保全表示,升龙物业在郑州、上海、南京、福州等已具有一定的体量;在成长性方面,“升龙未来有接近万亿的货值可能会上市,这比一般的开发商(物业产业)成长性要好”;同时,“升龙已经成为广州市旧改第一人,手里拥有9条村。那改造完之后,哪些是回迁,哪些市场化,哪些是商业,这是别人都不具备的一种特色”。

  值得一提的是,万物云Grow模块下的内容未来或将不断增加。

  第一财经记者采访了解到,同在2019年底,深圳万科祥盈管理服务有限公司(下称“祥盈企服”)成立。天眼查信息显示,万科持有该公司100%股权,万科集团合伙人王蕴为该公司董事长。

  另据认证为“深圳万科祥盈管理服务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的微信公众号披露,祥盈企服是一家立足于物业行业的猎头公司,其前身是万科集团财务共享中心和人事共享中心;成立两年,如今拥有2000余名员工。截至2021年3月,其业务已经覆盖国内城市56座,服务公司达100家,服务用户总数破15万。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