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胜智能(二):经销模式毛利率低 与下游客户或存在利益输送

2021-05-28 16:49:10 和讯名家 

  在经销模式毛利率偏低且直销客户与下游经销商客户存在重叠的情况下,仍要增加对经销客户的销售占比;部分经销商股东及高管曾在公司任职,且多家经销商在成立当年即与公司开展合作。种种异常迹象表明,百胜智能与下游经销商存在利益输送的可能。

  本刊记者 吴加伦/文

  据深交所官网披露,江西百胜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百胜智能”)创业板IPO申请于2020年7月27日获得受理,8月24日获深交所问询。本次IPO拟募集资金6.08亿元,用于智能出入口安防设备生产基地建设项目、研发技术中心升级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招股书显示,百胜智能主要从事各种出入口控制与管理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并能够针对客户需求提供出入口控制与管理整体解决方案。公司主要产品为道闸、开门机、升降地柱、车牌识别管理设备和通道门五大系列。

  此前,公众号“天下公司”曾发表文章《百胜智能:以“研发”名义募资超总资产 智能科技产品竟是道闸》,文中指出百胜智能打着“研发投入”的旗号申请IPO,报告期内研发投入总额不及账面资金和分红总额,所谓智能科技产品仅是用于道路通行的道闸,公司技术含金量存疑。本文是对百胜智能IPO的追踪报道,主要聚焦于百胜智能的经销模式及经销商存在的相关问题。

  经销模式毛利率低下却占比提升

  百胜智能采用“直销和经销相结合”的销售模式。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按客户类型划分的情况如下表:

  2017-2019年,百胜智能经销模式客户收入分别为1.05亿元、1.81亿元和1.95亿元,占总营收比例分别为26.37%、42.66%和41.56%,整体呈上升趋势。

  报告期内,百胜智能分销售模式毛利率情况如下表:

  可以看到,2018-2020年,百胜智能直销模式毛利率分别为24.04%、23.00%和30.12%;经销模式(剔除实际返利率后)毛利率分别为17.98%、20.59%和22.83%,分别比直销模式毛利率低6.06%、2.41%和7.29%。报告期内,经销模式真实毛利率均低于直销模式,且差距较大。在此情况下,百胜智能却在不断增加经销模式的销售比重,这种经营策略令人不解。

  直销客户与下游经销商客户存在重合

  另一方面,百胜智能直销客户与主要经销商下游客户还存在重合的情况。

  报告期各期,上述重合的直销客户向百胜智能采购金额合计为3493.32万元、1620.90万元、1939.66万元及874.80万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分别为8.73%、3.82%、4.13%以及4.42%,占经销模式收入的比重分别为33.12%、8.96%、9.93%及11.55%。在与客户有直接销售的情况下,百胜智能还要通过经销商对直销客户进行间接销售,如此操作难免令人生疑。

  部分经销商股东曾在公司任职

  为何百胜智能在经销模式毛利率偏低且直销客户与下游经销商客户重叠的情况下,依然要增加对经销客户的销售占比呢?这其中可能另有隐情。事实上,百胜智能下游部分经销商负责人、股东、管理人员此前曾在百胜智能任职,公司2017-2019年的第二大客户佛山市百思德门控智能设备有限公司(下称“佛山百思德”)和第三大客户上海速彬门控设备有限公司(下称“上海速彬”)也位列其中。具体情况如下:

  百胜智能曾经的车间主任汪志平,目前是佛山百思德的总经理,持有该公司55.3%的股份,佛山百思德是百胜智能2017-2019年的第二大客户及第一大经销商客户。

  百胜智能曾经的销售业务员钟向军,现任上海速彬门的销售工程师;另一位曾经的销售业务员余彬,目前在上海速彬分公司任副总经理。而上海速彬则是百胜智能2017-2019年的第三大客户及第二大经销商客户。

  百胜智能曾经的业务销售员桂星杰,现任下游经销商湖北科菲德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销售总监;业务销售员邱淼生,现任下游经销商云南博阳智能安防设备有限公司的经理;售后服务员李星,现任下游经销商江西通合科技(300491,股吧)有限公司的销售经理,同时持有该公司40%股权;销售跟单员王曙光,现任下游经销商江西通合科技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同时持有该公司60%股权;车间主任胡根华,现任下游经销商河南东卓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经理,同时持有该公司100%股权;另一位车间主任赖桃荣,现任下游经销商厦门桃琴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同时持有该公司100%股权;平面设计工程师刘晓健,现任广西百耐尔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经理,同时持有该公司100%股权。

  除了前公司员工与下游经销商客户关系密切外,百胜智能部分经销商在成立当年便开始与百胜智能进行业务合作。如湖北科菲德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该经销商于2017年8月14日成立,成立当年即与百胜智能开展合作;云南博阳智能安防设备有限公司于2017年8月10日成立,也是在当年便与百胜智能有业务往来;其余的下游经销商厦门桃琴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河南东卓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和广西百耐尔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也均是如此。

  在经销模式毛利率偏低且直销客户与下游经销商客户存在重叠的情况下,仍要增加对经销客户的销售占比;部分经销商股东及高管曾在公司任职,且多家经销商在成立当年即与公司开展合作。种种异常迹象表明,百胜智能与下游经销商存在利益输送的可能。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证券市场周刊。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