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斯克急了!特斯拉深陷危机:中国市场订单减半,蔚来五菱宏光EV紧追不舍!全球市占率跌至11%,股价重挫35%

2021-06-04 17:23:12 格隆汇 

原标题:特斯拉深陷危机:全球市占率跌至11%,股价大幅重挫35% 来源:格隆汇

据外媒报道,特斯拉在中国的5月净订单从4月份的1.8万多辆下降到5月份的约9800辆,下降了近50%。相比3月份的2.1万也逐渐呈下滑趋势。

消息一经爆出,特斯拉股价盘中大跳水,5分钟内跌超3%,截至收盘大跌5.3%,报572.84美元。

在本周美股新能源板块整体上涨的趋势下,特斯拉在本周3个交易日内连续下跌,4个月内大跌近35%,市值蒸发近3000亿美元,超过了3个通用汽车的总市值。

1中国市场爆冷

根据特斯拉公布的销售数据,2020年全球销量近50万辆,中国的销量就有近15万辆,占比30%,其中国产Model 3占94%。对特斯拉来说,中国是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市场。

特斯拉宣布2021年Model Y在中国上市交付后,市场曾一度看好特斯拉在中国市场的发展,认为特斯拉作为中国最畅销的纯电动车品牌,会在2021年继续保持优势。

然而这一预期并没有持续太久,特斯拉在中国市场份额由3月份的19%跌至了4月份的8%,跟去年10月巅峰时期的21%相比已经相去甚远。

受五菱宏光Mini EV销量持续增长的推动,通用集团(GM)4月份在中国的市场份额居领先地位,市场份额占比达到了20%。

而小鹏与蔚来等造车新势力在国内市场也欣欣向荣,蔚来5月交付量为6711辆,今年累计交付近34000辆,小鹏5月交付5686辆,环比增长10%,今年累计交付量达24173辆。

反观特斯拉,就如《特斯拉:通往火星的路上,别忘了等等自己的灵魂》一文中所提及的,最近几个月由于一些车辆安全问题,中国监管机构对特斯拉采取了较为强硬的立场,加之市场对特斯拉的态度有变、投诉增加。

特斯拉暂时停止了上海汽车厂的扩建,而国内一直在传的特斯拉要在成都开建新厂也被搁置。

再加上5月净订单量的同比减半,股价的大幅下跌也就显得不稀奇了,这也反映出中国消费者对特斯拉的胃口发生了巨大转变。有业内人士透露,即使是每周的订单,到目前为止也没有显示出任何复苏的迹象。

2全球市场份额大幅下滑

在全球市场中,特斯拉的份额已经从3月份的29%降至了4月份的11%,这比公司2019年1月发生了最大一次经营危机以来的占有率的情况更糟糕。

尽管特斯拉仍然是美国电动汽车市场的主导者,但由于新的竞争者加入和最近的价格上涨,其占有率也从高位明显下滑,自3月的72%降至了4月的55%。

特斯拉在欧洲市场也大幅下降,从3月的22%降至4月份的2%。4月Model 3在欧洲市场的交付量仅为1244辆,环比下跌95%,并直接跌出了欧洲新能源汽车销量榜单前20名。

2019年底马斯克宣布在德国柏林建立制造工厂,本计划将复制上海超级工厂的极速模式,但目前柏林工厂的建设受到疫情影响,物流和供应链出现问题,导致工厂的投产可能会推迟到2022年,比原本预计的7月1日至少晚了四个月。

马斯克对于德克萨斯和柏林超级工厂的预期很高,而近期英国已开始寻找一块占地400万平方英尺(约37.2万每平方米)的场地,有意吸引特斯拉建设超级工厂。最近宣布上海工厂不再扩建,都表明着特斯拉未来可能会有战略调整。

值得注意的是,在特斯拉市占率下滑期间,全球电动汽车销量增长并没有放缓,电动汽车在全球的普及仍在继续。4月份全球电动汽车销量占全球新车总销量的6.1%,远超2020年4.4%的增速。

全球市场份额的大幅缩水,加上未来战略调整所致的发展不确定,导致了市场对于特斯拉的前景还有一些担忧。

3总结

特斯拉的股价从2019年底的70美元,涨到今年初的880美元,暴涨了近12倍。其股价上涨的主要逻辑有两点,一是技术的成熟所带来的销量井喷式的增长;二是美国自去年以来持续释放流动性所致。

而引发今日特斯拉股价暴跌的原因,是受中国市场份额的大幅缩水的影响,其订单量远远低于此前所预期的状态,说明特斯拉近期在中国频发负面的事件对其销量带来了非常直接的影响。

在整个全球电动汽车销量都在大幅增长的情况下,特斯拉的表现可以说是大跌眼镜。

此外,市场此前对于特斯拉的估值过高也是使得最近半年内估价持续下跌的原因,去年的动态市盈率一直远远预期,而近几个月来动态市盈率有所回落也是合理的现象。

从宏观层面来看,现阶段美股高估值股票的大面积下跌,一方面是随着市场对于经济复苏的预期逐步升温,其他产品的行情也开始抬头,增加了高估值资产“缺钱”的压力。

另一方面则是在目前通胀增速过快的背景下,美国美联储势必会开始考虑减少刺激、收紧市场流动性,美联储官员也称在考虑缩减购债规模,在此影响下美股将会整体下跌,而特斯拉的估值势必会持续下降。

(责任编辑:宋政 HN00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