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意见”可以购买?内部人士揭上市公司年报灰色地带

2021-06-04 23:12:54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报 记者 老盈盈 “是否存在购买审计意见的情形”——交易所抛出的“灵魂拷问”,让一些上市公司一时拿不出回复来。

2021年 6月 1日,ST辅仁(600781.SH)公告称,因所涉及部分问题需进一步核实,将延期回复上交所对其2020年年报信披问询函。

此前的5月24日,上交所发出问询函,第一个问题就直指“关于非标审计意见所涉事项”。其中表示,2020年,ST辅仁将年审会计师由瑞华会计师事务所更换为北京兴华会计师事务所,公司年报审计报告相应由2019年的“无法表示意见”变为2020年的“保留意见”,而两个年度涉及事项均包括资金占用及违规担保、多项诉讼案件、应收账款可回收性以及持续经营重大不确定性等。由此,上交所要求其说明审计意见变化的合理性,以及是否存在购买审计意见的情形。

问询与质疑不止发生在ST辅仁一家公司身上。

经济观察报根据Wind资讯统计发现,沪深两市共有431家上市公司更换了2020年报的审计机构,其中,有76家上市公司的审计意见发生改变。其中,突然更换审计机构、审计意见“变好”、审计费用大幅上涨等异常的审计“怪象”,引起交易所和舆论的关注。

经济观察报记者采访的一位审计行业人士透露,购买审计意见的现象的确存在,一般小型审计所会做。而这种“购买”不会涉及到明码标价,一般只会让事务所出具对上市公司有利的意见,具体操作是当事务所发现上市公司有问题时,会计师通常会以无法获得相应适当和充足的审计证据,对相关事项出具保留意见,为上市公司留下余地。

交易所和投资者抛出显而易见的问题,却是行业内部分事务所惯常游走的灰色空间,审计“怪象”何以难止?

审计意见的“生意”

除了ST辅仁外,*ST众泰(000980.SZ)、万方发展(000638,股吧)(000638.SZ)、*ST华讯(000687.SZ)等上市公司亦均收到交易所对其是否存在购买审计意见的情形的问询函,并且均申请延期回复。

5月19日,*ST众泰在2020年报问询函中遭到深交所问询,“中兴财光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你公司2020年年报审计服务机构,审计服务费为540万元,去年为360万元。结合公司规模、内部控制审计事项等,请公司及年审会计师分别说明审计费用大幅上涨的原因及合理性,是否存在购买审计意见的情形。”*ST众泰2019年年报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2020年年报则被出具保留意见。

审计意见类型分为标准无保留意见及四种非标意见: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保留意见、无法表示意见和否定意见。

此前的1月11日,*ST众泰公告称,未续聘前任审计机构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拟聘任中兴财光华会计师事务所为公司2020年度财务报告审计机构和内部控制审计机构,聘用期为一年,其中年度财务报告审计费不超过540万元;内部控制审计费不超过60万元。

5月27日,*ST众泰称由于问询函涉及的内容较多,部分回复内容尚需进一步完善,同时公司员工流失严重,向深交所申请延期披露对问询函回复的公告。

6月3日,经济观察报记者也致电和邮件上述中兴财光华会计师事务所和北京兴华会计师事务所,询问审计费用增加和审计意见类型改变的原因,截至发稿仍未获回复。

审计意见可以购买吗?

一位外资四大的审计经理表示,“审计报告是企业出钱让事务所出具的,就存在着事务所一定关系上为企业服务的理念,完全的独立性是比较难保证的。”

其称,购买意见这种可能只有小所在做,或者有一些违规团队操作,但是大部分团队还是基于企业本身事实、不会偏离太大的情况下出具的。不然一旦企业做假账没有被发现,一旦出问题,事务所的损失是远远超过从企业那收取的费用,因顾及到自身的品牌形象等问题也不会随便出报告。

在一位深圳上市公司董秘看来,购买审计意见的意思是让事务所出具对企业有利的意见,并不意味着每一种审计意见类型都存在着一个真正明码标价的买卖。其举例称,会计师审计出来上市公司的一些问题,如果出具标准无保留意见,他承担的风险是非常大的,因此不会愿意去承担这个风险。所以他会说无法获得相应适当和充足的审计证据,对于这个事项出具保留意见,但是对于其他事项还是出标准无保留意见,这时会计师给整个上市公司出具的是待保留事项,对于上市公司来说就相当于留有余地了。倘若上市公司以后能给会计师提供充分的审计证据,会计师就可以把保留事项消除,出具标准无保留意见。

一般哪些情况会成为会计师的保留事项?例如会计师无法获得应收账款或者存货的一些审计证据,回函的数量不够,会计师要求回函必须要达到90%以上,但上市公司现在回答达不到90%。这种情况下,如果上市公司之后能给会计师提供充分的审计证据,会计师就可以把保留事项消除,给上市公司出具标准无保留意见。又例如说大股东涉嫌占用的问题,如果大股东通过一些方式把钱筹到了填回去了。会计师再给上市公司出具一个标准无保留意见,把这个标准保留事项消除,那上市公司后续再融资等都没有障碍了。“等于就是给上市公司留了一个口子,因为会计师没有获得充分的审计证据,如果哪一天监管部门查出来这个公司财务造假,会计师说的确是当时确实没有获得充分的证据,在没获得充分证据的基础上,不能认为上市公司财务造假。”上述董秘称。

新变化

据上述董秘透露,目前交易所对上市公司多采取引导的方式,对显而易见的情况,会通过问询来让上市公司给出一个理由,理由是否说得通,逻辑上有没有问题,信息披露有没有尽到义务,上市公司董监高都要对交易所回复进行确认。“你可以回答不是,但要给出理由,而且这个理由是被认可的,也是合乎逻辑的,要一眼看上去说得通。但是问询就作为一个证据了,我曾经问过你,你回答过。”

除了可见的年报审计意见“怪象”,事实上,标准无保留意见也并不可能完全保证不存在问题,例如爆雷的康美药业、康得新也曾被出具的是标准无保留意见。

在注册制下,审计机构作为资本市场信息披露“看门人”的作用进一步凸显,审计行业中的潜规则就更加值得注意。

投行从业人士何南野表示,审计行业中不乏部分会计师事务所存在相关问题,一是审计流于形式,未对企业进行充分的核查和履行必要的审计程序,导致审计结果不具有公信力;二是审计人员的职业素养和责任感较差,对审计工作没有充分履职尽责;三是审计师事务所从业人员年轻化趋势明显,能力和从业经验都有待提高。

值得注意的是,审计机构对2020年上市公司年度报告出具的审计意见出现了一系列值得留意的新变化。例如“非标”审计意见首次披露重要性水平、审计受限导致的非无保留意见减少、内部控制的非无保留意见减少等等。

何南野建议,在审计方面,一是内部要建立更强大的风控机构,对审计项目质量进行更严格的把控;二是对项目组人员的管理要更加精细化,要对审计师有充分的约束;三是监管加大处罚力度,对风险事件的相关人员给予较重的处罚,以此提升员工对审计工作的重视和责任感。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