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讯SGI公司|海泰新光SGI指数最新评分录得91分 高歌猛进的背后暗藏刀光剑影?

2021-06-09 13:55:50 和讯网 

  2021年6月8日,海泰新光最新的和讯SGI指数评分解读出炉,公司获得了引人瞩目的91分。依照季度序列纵向来看,2019.12—2020.6月份期间,公司指数基本上围绕90分的“校准线”高水平横盘运行,高居指数榜第四位,傲视群雄,但是去年一季度似乎因为“踩踏”不慎,堕落到70分上方的“陷阱”里,然而很快在均值回归的驱动下重回正轨,延续往日风采。海泰新光指数一路所向披靡的动力来自哪里呢?同时在业绩一路高歌猛进的背后又将潜藏着哪些风险和隐忧?

和讯SGI公司|海泰新光SGI指数最新评分录得91分 高歌猛进的背后暗藏刀光剑影?

  图:海泰新光和讯SGI指数综合评分

  双轮驱动增长动力 业绩刺眼但不乏近忧

  海泰新光主要从事医用光学成像器械的研发、制造、销售和服务,致力于光学技术和数字图像技术的创新应用,从核心业务优势来看,海泰新光在内窥镜和光学产品领域具备较为领先的市场地位,去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 8.83%,驱动因素主要是公司内窥镜产品和医用光学产品销售额增加,营业成本较上年同期减少 5.07%,这归功于公司加强生产管理,实行生产精益化改善,使得产品基础原件生产良率提高,物耗降低,进一步压缩了产品生产成本。

  此外,由于受到宏观经济环境的影响,汇率和融资成本的不利变动对公司运营费用造成了一定上行压力,具体来看,财务费用同比增加 502.73 万元,一方面是因为公司 2020 年银行借款增加,导致利息支出同比增加,另一方面汇兑损益在 2019 年实现收益 89.68万元,在 2020 年实现损失 329.99 万元,结合同期的贸易状况和人民币升值态势来看,这显然是因为外币资金余额较同期增加以及蒙受汇率负向变动的不利影响,同时也表明未来随着国际错综复杂的局势愈演愈烈,公司亟需运用外汇期货等金融工具精准管控汇率变动风险,以及通过价格谈判等措施有效规避汇兑损失。

和讯SGI公司|海泰新光SGI指数最新评分录得91分 高歌猛进的背后暗藏刀光剑影?

  图:海泰新光和讯SGI指数 数据来源:公司各季度报、年报

  在核心财务指标方面,海泰新光净利率整体上稳步攀升,在所有观测季度里均高于25%,同时加权净资产收益率呈现V形反弹的走势,但是V形谷底也以20%的业绩表现固守阵地,这表明海泰新光在运营能力、盈利能力、资本结构方面基础稳固,护城河宽广,尤其在盈利方面成效显著。

  此外,海泰新光的收现比指标自2020年一季度略有回落以后,便开始逐步走高,同期的应收账款周转天数与之呼应但涨幅不大,这样的模式表明海泰新光在不断扩张市场份额、资产质量承压的同时,现金流管理能力也在明显改善,并长期稳定的维持在较好的水平,随着公司精细化管理举措的逐步落地,此前管理费用虚高的状况日渐改善,然后,不容忽视的是在扩张市场版图的同时销售费用也在日益膨胀,这难免对海泰新光刺眼的业绩投射下一层阴影。

和讯SGI公司|海泰新光SGI指数最新评分录得91分 高歌猛进的背后暗藏刀光剑影?

  在研发创新水平上,根据“U”形分布的数据可知,除疫情大流行期间研发投入有所回落外,随着复工复产拐点的到来,研发占比也在有条不紊的回归到疫情前的较高水平。结合具体技术创新来看,公司多年来在医用内窥镜器械领域和光学产品上不断开拓创新,在两个领域里实现了多项核心技术,获得国内外发明专利21项,先后承担了多项国家及省市重点科技项目,建立了光、机、电等多学科综合自主研发和生产能力。

和讯SGI公司|海泰新光SGI指数最新评分录得91分 高歌猛进的背后暗藏刀光剑影?

  图:海泰新光和讯SGI指数 数据来源:公司各季度报、年报

  鏖战中高端市场变数大 海外业务暗流涌动

  目前,国内大部分医用内窥镜生产企业已经具备低端医用内窥镜产品生产与研发能力,部分大型企业在中端医用内窥镜市场占据一定份额,但是高端市场却鲜有国产身影,仍有待突破。整体来说,国内医用内窥镜市场仍以进口品牌产品为主,由于进口品牌产品具有一定的先发优势、技术优势和品牌优势,国内市场被进口品牌产品占据绝大部分份额的局面预计将持续一段时间。在此背景下,未来海泰新光拟加大整机系统产品在国内的推广,这可能存在推广拓展效果不理想或无法快速、显著地扩大国内市场份额的情况,进而影响发行人未来在国内的业务增长,这意味着公司在市场销售能力、客户服务能力方面面临较大挑战。

  此外,由于海泰新光在产品结构上呈现出对外出口占比较高的特征,近年来国际政治经济领域风云变幻,逆全球化、民粹主义等思潮沉渣泛起,“灰犀牛”与“黑天鹅”事件轮番登台甚至同时爆发,这对国际贸易环境和产业政策的变化带来极大的不确定性。未来海泰新光在对外业务方面极易受到某些国家或地区可能采取提高关税价格或限制销售等贸易保护措施的冲击,对公司的经营业务造成较大影响。2020 年以来,新型冠状病毒在全球各国爆发,若新冠肺炎疫情在主要出口地美国或其他国家和地区进一步扩散蔓延,导致全球贸易遭受震荡,可能会对公司的经营发展产生较大影响。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