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羊农科IPO获反馈意见 扩张模式、产业联盟等问题被证监会追问

2021-06-09 17:23:35 和讯股票 

  近日,证监会公布陕西石羊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石羊农科”)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请的反馈意见,要求其对53个问题进行补充披露。

  公开信息显示,石羊农科成立于2011年,在陕西、山西、甘肃地区拥有多家子公司、分公司,是陕西地区有较强影响力的农业知名企业。主营业务覆盖饲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生猪的养殖及销售;生鲜猪肉食品的生产和销售。其于2017年6月在新三板挂牌,并于2019年10月摘牌。

  石羊农科目前股权结构显示,魏存成通过直接持股30.64%,以及控股石羊集团成为石羊农科实际控制人。

  对此次公开发行申请,在规范性问题上,证监会注意到魏存成在饲料产业扩张过程中采用了“租赁”和“合资+租赁”模式,在后一种模式下,石羊集团与被收购企业的创始股东合资成立新企业,石羊集团股份占多数,被收购企业朒占少数,由合资的新企业租赁被收购企业的资产,石羊负责生产经营活动,大大降低了并购的难度和成本,石羊在此模式下大举并购。

  根据反馈意见,1997年,石羊集团收购了宝鸡的一家国有饲料企业,1999年又兼并了兴平富力德饲料公司,2000年又收购了陕西西乡饲料厂。到2005年石羊已拥有了15家饲料厂,其中6家是收购的。

  对此情况,证监会要求石羊科技补充披露该模式的基本内容、相关出资来源情况、并购企业运行情况、目前控制企业是否也存在此种模式等细节问题。

  此外,据报道,石羊集团与新希望集团、山东六和、山西大象禽业开展深度合作,组建了“新和石千”产业联盟,有效避免了行业的恶性竞争,实现长期合作共赢。对此,证监会要求石羊科技详细补充披露相关事实,以及上述产业联盟协议的主要内容,是否构成《反垄断法》规定的垄断协议或者其他垄断方式,发行人、实际控制人控制的其他企业和前述三大企业是否存在股权关系或者其他控制关系等可能存在的问题。

  报道显示,临渭区财政扶贫专项资金投入1,206万元,用于三张镇盛于村丰原镇胜利村、伍星村三个扶贫育肥猪场建设。

  反馈意见中,证监会对关于扶贫育肥猪场建设的事项进行提问,要求石羊科技补充披露整体租赁的养殖场是否均为扶贫项目,是否由财政资金、扶贫专项基金、国有企业等出资建设,是否帮助解决当地贫困户就业,是否给予贫困户合理回报等具体情况。

  同时,石羊集团为农户提供担保、补贴、小额信贷等金融手段,缓解农户的资金约束。证监会对各类金融服务的具体内容、相关权利义务,接受金融服务是否与附有其他条件等问题要求石羊科技进行回复。

  关于信息披露方面,证监会关注点围绕应收账款余额、存货账面价值、员工薪酬制度等一系列财务指标数值及变动。此外,关于相关材料的信息披露以及公司董监高、员工的任职情况,石羊科技需要对相关问题分别做补充说明。

(责任编辑:祁昱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