虹桥、浦东两机场整体上市引市场估值遐想

2021-06-10 10:49:03 第一财经 

6月9日晚间,上海机场(600009,股吧)(600009.SH)一则重磅公告引发市场巨大关注。

上海机场表示,正在筹划以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方式购买控股股东上海机场(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机场集团”)持有的上海虹桥国际机场有限责任公司(下称“虹桥公司”)100%股权、上海机场集团物流发展有限公司(下称“物流公司”)100%股权及上海浦东国际机场第四跑道相关资产(下称“浦东第四跑道”),同时拟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

一直以来,上海机场被机构和投资者大力追捧,但今日的上海机场已非往日的那只千亿龙头。2020年新冠疫情重创全球航空业,上海机场全年归母净利润亏损12.66亿元,今年一季度续亏4.36亿元。

今年初,上海机场与中国中免(601888.SH)签署了免税业务补充协议,免税业务收入由“下有保底,上无封顶”变更为“下无保底,上有封顶”。

航空收入与免税收入骤降压制了上海机场的股价表现。今年以来,上海机场累计跌去35%。截至6月9日,上海机场报48.85元,总市值941亿元。

通过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上海的虹桥、浦东机场将迎来合并,上海机场多年所面临的同业竞争问题若得以解决,能否让这只曾经的“大白马”重振雄风?

重组涉及三个交易标的

由于上海机场本次交易构成重大资产重组,公司股票自2021年6月10日(星期四)起停牌,停牌时间不超过10个交易日。

公告显示,本次重组交易对方为机场集团,机场集团也是上海机场的控股股东。其中,交易涉及三个主体。

具体来看,首先是虹桥公司100%股权。机场集团拟成立虹桥公司(公司名称以工商部门核准为准)作为上海虹桥国际机场的运营主体,承接上海虹桥国际机场的主要经营性资产、负债及相关业务,并将其100%股权注入上市公司。

其次是物流公司100%股权。机场集团拟成立物流公司(公司名称以工商部门核准为准)作为航空物流业务的运营主体,承接上海浦东国际机场货运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货运站”)51%股权,并将物流公司100%股权注入上市公司。

再者,浦东第四跑道也是本次交易标的之一。根据公告,浦东第四跑道为机场集团持有的上海浦东国际机场第四跑道相关资产。

需要指出的是,上海机场本次重组标的的资产范围尚未最终确定,最终标的资产的范围以未来经董事会审议通过的重组方案为准。

合并能否重振股价?

6月9日晚间,上海机场的资产重组事项甚至冲上了微博热搜榜。投资者的关注度或多或少反映了上海机场过去一年半以来的市场表现。

2020年,整个航空业因疫情遭受重创,上海机场不可避免得录得业绩亏损。报告期,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3.03亿元,同比下滑60.68%;归母净利润亏损12.66亿元,同比下滑125.18%;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亏损13.82亿元。

由于市场对航空业的亏损有所预期,且上海机场的基本面并无重大变化,2020年上海机场的股价以横盘调整为主。当年4月,该股股价跌至年内最低61.47元后迅速得到修复,此后维持盘整。

真正让上海机场跌出千亿股行列的是免税业务的议价能力不再。1月29日,上海机场发布的公告称,公司与中免签署了免税业务补充协议,重新约定了2021年-2025年的销售提成方式。

根据补充协议,上海机场的免税收入不再与免税销售额挂钩,仅与国际客流量挂钩。由于免税收入由下限保底变为上限,即便是国际航班流量完全恢复的理想情况下,公司的免税业务变成了固定租金合约,这意味着2021年-2025年上海机场的免税收入不再具备向上增长弹性。

2月1日,发布补充协议公告后的首个交易日,上海机场股价一字跌停,全天主力净流出1.62亿元。2月2日,上海机场再度跌停。2月1-4日,上海机场累计下跌近30%。

4月底,上海机场进一步下跌,一度创下自2018年10月30日以来的新低。今年内,上海机场股价累计跌超35%,总市值跌破千亿元。

资金撤离上海机场并非出于恐慌情绪,作为非航空业务的免税收入是上海机场通过变现高流量实现业绩增长的重要“法宝”。

财报显示,2020年上海机场全年免税店租金收入11.56亿元。而疫情前的2017年-2019年,中国中免子公司日上上海向上海机场支付的免税店租金分别为25.55亿元、36.81亿元和52.10亿元,分别占公司同期营业收入比重分别为23.30%、39.53%和47.60%。

“补充协议意味着上海机场2026年之前,都不可能依靠免税业务实现业绩增长了。免税业务本是公司业绩增长空间极重要的组成部分,底层逻辑改变后让预期估值显得过高。”一位上海私募基金经理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同时,全球国际航班恢复仍看不到明确时点,公司的航班收入的盈利能力短期内无法恢复到疫情前水平,两项因素叠加导致其股价多次‘闪崩’。”

记者梳理公告发现,虹桥机场原本是上海机场的资产。2003年,上市公司与机场集团进行资产置换,将包括虹桥机场和相关业务在内的资产置换为浦东机场相关资产。

事实上,上海机场曾在2020年年报中提及:“集团公司将继续努力推进核心资产上市工作,在相关土地合理利用方案获得政府部门认可的条件下,积极履行承诺,实现通过一家上市公司整合集团内航空主营业务及资产、解决同业竞争的目标,并一如既往地注重和保护股东利益。”

免税收入高光不再,在国际地区航班量尚未恢复之际,上海机场通过资产重组解决多年的同业竞争之举,会否赢回资金的青睐,值得市场关注。

(责任编辑:冉笑宇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