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股东户数增减看筹码集中度 其中一公司获70只基金持股

2021-06-10 16:13:34 和讯股票  子潇

  股东户数是观察个股筹码集中度的途径之一。随着6月份的到来,A股各上市公司截至5月31日的最新股东户数也已逐步更新。

  一般来说,在总流通股数暂时不变的情况下,股东户数减少意味着人均持股数量增加了,增加的数量足够大的话也就意味着有人在大量买入该股;而股东户数增加,也意味着筹码越来越分散。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股东户数增减与股价涨跌并非完全对应,从股东户数的变化可以看到筹码集中度情况,但股东户数的增加与减少并非是决定股价涨跌的唯一因素,影响股价涨跌还有除此之外的很多其他因素。

  目前已有520余家公司公布了截至5月31日的最新股东户数。相比之前各期,有57家公司股东户数连续减少3期以上,股东户数最多已连降12期,从某种层面也表明筹码呈持续集中趋势。

  从股东户数下降幅度看 降幅最大是的紫光国微

  从最新一期股东户数下降幅度看,紫光国微(002049,股吧)、华利集团、朗新科技(300682,股吧)等降幅较大,最新股东户数分别下降11.80%、10.04%、4.89%。

从股东户数增减看筹码集中度 其中一公司获70只基金持股

  紫光国微此前发布了中报业绩预告,预计2021年1—6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0289.03万元至80385.38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变动幅度为50%至100%。公告中给出的业绩变动的原因是,公司集成电路业务下游需求旺盛,经营规模保持快速增长,其中特种集成电路业务持续贡献稳定利润;智能安全芯片业务盈利能力稳步提升,疫情影响因素逐步消除,业绩较去年同期改善显著。

  另外,紫光国微6月9日晚间发布公告,共发行不超过人民币15亿元(含)可转债,本次公开发行的可转换公司债券简称为“国微转债”。

  6月9日,在紫光国微发行可转债的网上路演中提到,公司拟通过可转债募资不超过15亿元,其中6亿元用于新型高端安全系列芯片研发及产业化项目,4.5亿元用于车载控制器芯片研发及产业化项目,4.5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从市场表现看 股东户骤降的歌尔股份(002241,股吧)被易方达多只基金重仓

  从市场表现方面看,股东户数连降股中,筹码集中以来股价上涨的有27只,下跌的有29只,累计涨幅较高的有亿田智能、歌尔股份、*ST平能等,分别上涨60.21%、36.32%、30.77%。

  其中市值近1300亿元的声学龙头歌尔股份二季度以来股东户数迅速下降。截至今年3月31日,歌尔股份的股东户数达到41.1万户,相比2020年底增长了19.70%,然而,进入二季度以来,歌尔股份的股东户数逐期下降,截至5月末已相较3月末减少12.37万户,降幅达30%。

  2021年一季度,歌尔股份的营业收入为140.28亿元,同比增长116.68%;扣非净利润6.01亿元,同比增长100.85%。

  值得一提的是,歌尔股份被70只基金持股1.90亿股,占通股的6.4%。从截至3月31日的基金持股明细上看,“华夏中证5G通信”持股4159.03万股排名基金类第一,歌尔股份是此基金的第三大重仓股;此外,“易方达研究精选股票”持股2617.64万股排名第二。

  有意思的是的是,在歌尔股份机构持股明细中,前十名里就有六个“易方达”系基金,并且,易方达系多只基金都有明显增仓歌尔股份,其中“易方达瑞程灵活配置混合a”的第一大重仓股便是歌尔股份。

从股东户数增减看筹码集中度 其中一公司获70只基金持股

  从业绩看 共达电声(002655,股吧)中报业绩预告抢眼

  每年的7月1日—8月30日是A股各上市公司披露半年报的时间。而在这之前,不少上市公司已进入中报预告披露季,随着中报时间窗口的临近,业绩超预期的优质个股将会受到资金的青睐。

  而在这些股东户数连降股中,公布上半年业绩预告的有8只。从业绩预告类型来看,预增有5只,预盈有2只。

  其中中报预告中净利润增幅最高的是共达电声,其预计2021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000万元-6000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220.50%-1484.60%。公告中给出的原因主要是公司加强市场开拓,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使高毛利率产品销售额占比增加所致。

从股东户数增减看筹码集中度 其中一公司获70只基金持股

  共达电声自2018年以来便开始希望通过吸收合并万魔声学完成资产重组,但屡遭挫折。共达电声于今年5月30日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公司重组万魔事项已经终止。”但公司实际控制人依然是万魔声学科技有限公司。

  对于此重组,根据证监会并购重组委审核意见,被否的原因主要有两条,一是万魔声学近三年实际控制人未发生变更的披露不充分,二是万魔声学销售和利润来源对关联方依赖度较高。

  截至5月31日,共达电声A股股东户数为59436户,较上期(5月20日)减少645户,变动幅度为-1.07%。

从股东户数增减看筹码集中度 其中一公司获70只基金持股

 

(责任编辑:范紫霄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