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股东大会|董事长潘秋生:打造私域生态 上海家化欲成为“独特物种”

2021-06-12 11:56:57 和讯股票  星冰乐

  更换掌门人已满一年,百年老店上海家化(600315,股吧)迎来股东检阅。6月11日,上海家化2020年度股东大会在沪举行。

股东大会场外,可见上海家化旗下品牌广告
股东大会场外,可见上海家化旗下品牌广告

  本次股东大会由上海家化首席财务官兼董秘韩敏主持,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潘秋生、独立董事孙大建等人出席,并就董监事工作报告、年度报告等议案提请现场169位股东审议——而在2019年股东大会上,前来参会的股东仅59人。

  169位股东中,既有“几进几出”的个人股东,也有自前董事长葛文耀时期就坚定持有公司股票的中长期投资者,此外更是多了各大投资机构的身影。2020年股东大会召开之际,距离潘秋生走马上任正好一年。在新掌门人的带领下,上海家化交出了一份怎样答卷?未来又将驶向何方?这是他们所关切的。

  “领导者最重要的事情是带给大家希望”,潘秋生以引用名言开场,解析了上海家化在“123经营方针”(即以消费者为中心,以品牌创新和渠道进阶为基本点,以流程、文化和数据化为助推器)下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和未来愿景,又和现场股东进行了深度交流。会后,意犹未尽的股东们又将潘秋生留住,共商共探。

  乘国潮之势 围绕消费者打造爆品

  老字号如何重焕生机?不仅是近来热点,也是在今年迎来123岁生日的上海家化正面临的命题。

  潘秋生表示,消费者习惯和其身处的社会状况密切相关,而当今年轻族群对于外资品牌的态度已经从仰视变成平视。因此潘秋生肯定,“国潮兴起”的趋势非常明切。但哪个品牌能够乘国潮之势而起?则取决于企业的策略,即是否聚焦在消费者真正需要的事情。

  2020年,上海家化以消费者为中心,对“如何获得更多消费者的反馈,来引导上海家化的产品研发、上市及未来营销”的方法论不断试错、学习,开发更多符合消费者需求和心智的新品、爆品,如六神持续不断迈进年轻化,联手潮玩IP推出随身新包装等。

  这也被写进了2021年发展计划中。公告显示,上海家化将围绕“简化”和“聚焦”两大关键词,开展十大核心项目,包括创新爆品打造、佰草集复兴、毛利提升、库存管理优化等一系列举措,将进一步助力达成阶段性发展目标,并继续推进“123经营方针”。

潘秋生会后和投资者们继续交流
潘秋生会后和投资者们继续交流

  数字化转型 搭建多品牌联动的私域生态圈

  而在数字化转型方面,上海家化也有一套“123战略”,即以消费者为中心,以获客成本最优化和用户价值最大化为两个基本点,以品牌全域化、运营数字化、数字资产化为三个助推器。

  从获客成本最优化的角度出发,潘秋生希望营销方法与时俱进,越来越年轻,以贴近年轻群体。在他看来,上海家化的优势在于拥有行业带头人及研发领袖,通过核心技术、功效成分、科学说理等方面加持,从而帮助品牌成长,形成“护城河”。

  而为了消费者价值最大化,上海家化开始打造私域生态,私域运营亦成为股东大会现场被提及最多的问题之一。潘秋生透露,一、两个月里上海家化便打造了超700个私域群,积累超15万名以上的用户,未来将完成单品牌运作到跨品牌联动的转型。

  在回答股东“上海家化未来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化妆品集团?”的发问时,潘秋生对多品牌的私域阵地打造进行更详细的描述。“为什么上海家化不可以是一家非常特别的公司?”,潘秋生表示,上海家化目标消费人群是16-40岁的女性,缩小范围则是25-35岁女性,通过私域运营、跨品牌联动,可以实现不同品牌间消费者的互相转化。

  在潘秋生讲述中,这位25-35岁的目标女性,首先“她”是女性,拥有护肤需求,上海家化可以提供从美加净到双妹不同价格的品牌;如果“她”有孩子,那么可以提供启初;如果“她”有老公,则可以在情人节给老公买高夫;大概率“她”还会负责家庭采购,上海家化还能提供空调清洁剂和洗衣机槽清洁剂……

  “希望上海家化的私域能够成为除了提供促销信息以外,还能提供各式内容的平台,让消费者产生黏性,并喜欢所提供的内容。” 潘秋生表示,把消费者的行为理解清楚,并对其私域购买的行为进行分析,如此3—5年后,获客成本最优化及用户价值都能真正最大化,那么上海家化就会变成强私域、且积累了大量消费者资产的“独特物种”。

  2021年依旧是上海家化的转型之年,潘秋生表示,转型的过程中不会一帆风顺,前进的道路上会遇到各种困难和挑战,管理团队需要与时俱进判断外界的变化。而他也希望,投资者能给上海家化一些时间,实现弯道超车,最终完成“成为中国日化美妆行业的领导者,把中国美带到全世界”愿景和使命。

(责任编辑:张星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