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法爬取58数据打造“推房神器”还收会员费 厦门房麦公司领导员工皆获刑入狱

2021-06-16 19:28:19 和讯股票  蒋蓁蓁

  房麦公司非法爬取58公司房源数据,致使对方损失上百万。

  近日,据北京朝阳区人民法院披露,厦门房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及技术员工因非法爬取58公司的房源数据,供房麦公司开发的“推房神器”APP调用而获刑入狱。

  据悉,厦门房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房麦公司)于2015年6月成立,公司成立后研发“推房神器”等APP。2018年起,房麦公司使用网络爬虫技术爬取58公司网站的房源数据。

  在58公司增加反爬取策略后,房麦公司于2019年10月-2020年7月,使用破解验证码、绕开挑战登录等方式破解58公司的反爬取措施,非法获取其房源数据,并将数据存放在自己的服务器中供“推房神器”APP调用,并向该APP用户收取会员费盈利。自2019年10月至案发,房麦公司共造成58公司网络资费、人力成本等经济损失人民币10万余元,相关费用受损共计人民币300余万元。

  据判决书披露,房麦公司技术部工程师林某森的主要职责之一就是购买破解验证码的程序,负责日常服务器上爬虫程序的维护。房麦公司中,还有许多同林某森一样,在法定代表人林某平的指挥和技术总监程某东的安排下,非法获取58公司房源数据的技术部工程师涉案其中。

  技术总监程某东、工程师林某森被抓后,房麦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林某平也主动归案。据判决书显示,公安机关同时扣押房麦公司服务器1台、电脑主机7台、笔记本电脑2台、手机10部。

  据判决书显示,案发后,房麦公司赔偿58公司人民币100万元,随即58公司对房麦公司及所有涉案人员表示谅解。

  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认为,被告单位房麦公司、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林某平、程某东、林某森房麦公司违法国家规定,非法获取某公司计算机信息系统中的数据,情节特别严重,依法应予惩处,结合其已经赔偿经济损失等情节,法院判决:

  房麦公司犯非法获取计算机信息系统数据罪,判处罚金人民币20万元;林某平有期徒刑1年6个月,罚金人民币2万元;程某东有期徒刑1年2个月,罚金人民币1万元;林某森有期徒刑8个月,罚金人民币1万元;扣押在案的服务器等房麦公司财产,依法予以没收。

(责任编辑:张胜男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