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跌够了吗?创业板狂泄4% 创三个月最大跌幅

2021-06-16 20:02:06 和讯名家 

创业板指大跌超3% 短线反弹结束了?

6月16日,沪深两市延续弱势调整,创业板指单边下行,前期热点纷纷回调。午后,三大股指跌幅扩大,两市个股普跌。截至收盘,沪指跌1.07%,深证成指跌2.57%,创业板指跌4.18%。

其中,创业板指创下了今年3月8日以来三个多月的最大单日跌幅。这和权重股的暴跌不无关系。宁德时代(300750,股吧)今日大跌5.58%,最新股价报收420.18元/股。

创业板指近期走势

量能方面,今日两市总成交额超过9000亿元,达到9322.13亿元,虽然没有突破万亿大关,但依然属于近期以来较大的成交量。

近几日来,两市成交额持续维持高位,此前已有连续三个交易日超过万亿大关。

分析人士表示,复盘可以发现,本轮大盘上涨始于5月上旬,彼时,大盘在底部运行伴随成交量的突然放大(下图红框位置),显示有大量资金在低位大手笔买入。在买盘的推动下,市场见底并开始拉升。

沪指走势及量能表现

而本轮行情见顶于5月底和6月初(上图绿框位置),当时,A股在连续上涨到高位时出现放量,显示大量的场内资金开始获利了结,而有同样多的资金在高位追入。在连续多日高位放量震荡后,场内筹码实现了充分的交换,此后大盘失去支撑,开始加速下跌。

不过,在大盘连跌三日之后,今天两市量能依然近万亿,说明虽然场内仍有很多资金在割肉抛售,但场外有同样多的资金已经开始吸货。市场人士认为,这或许是短线反弹的前兆。

外资方面,今天北向资金微幅净流出4.05亿元。其中,沪市和深市趋势相反:沪市早盘呈现流入态势,伴随着走势的下行,有不少外资入场抄底。不过,随着午后走势的进一步走弱,北向资金也转势向下,最终全天净流出近2亿元。

北向资金今日走势

深股通资金则相反,早盘呈现快速流出的态势,大盘走势也弱势下跌。午后深股通资金开始扭头向上,股指走势虽然还是呈现下跌态势,但下跌速度明显趋缓。

对比前两日30亿和51亿的净流出,今天北向资金的流出趋势有趋缓的迹象。

盘面方面,6月16日龙虎榜中,共27只个股出现了机构的身影,有13只股票呈现机构净买入,14只个股呈现机构净卖出。

当天机构净买入前三的股票分别是三峡能源、东鹏饮料、飞利信(300287,股吧),净买入金额分别是3.69亿元、2.88亿元、5527万元。

当天机构净卖出前三的股票分别是多氟多(002407,股吧)、天赐材料(002709,股吧)、金财互联(002530,股吧),净卖出金额分别是2.13亿元、1.21亿元、6452万元。

对于市场的大跌,机构是怎么看的呢?

海通证券指出,5月份上升行情主要是人民币升值背景下外资大规模流入导致,使得中报盈利切换行情提前开始,所以本轮行情持续性需要依赖中报业绩情况。虽然沪指在3600点附近反复震荡,但是近期交易量仍保持万亿水平,说明市场处于谨慎做多情绪中,投资者需要保持耐心,注意高低切换,切勿追高,合理控制仓位。投资者中长期还是以成长制造板块作为关注重点,短期把握中报披露窗口期,重点关注高景气度、业绩超预期品种。

安信证券指出,从中长期来看,今年中报和下半年A股基本面大概率好于市场预期。行业配置上,当前仍可继续持有核心赛道中盈利增长超预期的品种,以及估值合理中报超预期公司,重点关注非核心资产中的正在孕育中的新主线,自下而上挖掘经济修复和转型过程中被忽视的机会。

此外,板块配置方面,不少机构看好锂电池板块。

招商证券研报指出,去年下半年以来,磷酸铁锂车型装机占比快速提升,同时两轮车、储能等领域需求高增长,导致上游的铁锂正极供需紧张。铁锂正极本身扩产周期快,但其前驱体磷酸铁受环保等约束扩张相对较慢,目前是限制铁锂电池扩张的主要因素。预计较早储备磷酸铁产品与产能,以及德方等未采用磷酸铁工艺,但也保持快速扩张的企业,有望获得超额回报。

申港证券指出,由于扩产需要建设周期,预计下半年将持续延续锂电设备行业景气度,故建议关注锂电设备行业优质的龙头供应商,将迎来订单新高。

配置上,东莞证券指出,碳中和已成全球共识,发展新能源汽车是实现碳中和的重要一环,未来国内乃至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渗透率将得以明显提升,新能源汽车有望维持高景气,带动锂电产业需求将保持快速增长。

但同时,也有机构提示板块炒作过热的风险。西证国际研报提示,对当前行情持谨慎的态度,应警惕板块炒作过热的风险,警惕前期涨幅过高、估值过高版块的回调风险。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第一财经日报。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