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息成定局?美联储突然提高两大利率,对A股意味着什么?

2021-06-17 09:00:20 证券之星 

本周对于全球投资者最重要的美联储利率会议,刚刚结束了。关注度极高的FOMC决策也终于公布。那么结果到底如何呢?一起来看。

2023年底前加息两次?

美联储此次的会议最受人们关注的还是美联储在利率方面的动作。首先在现行利率方面,美联储将基准利率维持在0%-0.25%不变,保持利率在近零的历史低位,符合市场预期。

基准利率不变这个结果大家都有这个预期,无需多言。出乎市场预料的是会后公布的点阵图。这次的点阵图是可以说是比较偏向鹰派风格的。

点阵图显示,相较于3月会议时总共有4名委员预期将在2022年加息、7名委员预计将会在2023年加息不同,6月会议点阵图显示总共有7名位员预计将会在2022年加息,而2023年有加息预期的委员达到13名。这也意味着超过半数的FOMC委员给出了提前加息的预期。

而在加多少利率方面,在预期2023年将加息的13位官员中,共有11位预计当时利率将超过0.5%,共有5人预计当时利率将超过1%。此外,点阵图中位数预测显示美联储将在2023年底前加息两次。

面对如此鹰派的点阵图,市场充满了担忧。周三,美国三大股指全线收跌,道指跌0.77%,标普500指数跌0.54%,纳指跌0.24%,三大股指盘中曾一度跌超1%。

对此,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也是立马出面安抚市场。鲍威尔表示,点阵图是FOMC委员个人的预期,而非货币政策委员会的官方立场;FOMC目前并没有讨论过具体哪一年开始加息更加合适,因为现在讨论提高政策利率的时机并不成熟,也没有实际意义。

面对鲍威尔的安抚,市场给予了一些积极回应,美股三大指数跌幅收窄。

这两大利率上升

虽然基准利率没有改变,但美联储也不是完全没有动作。美联储系统理事会一致投票决定将法定准备金和超额准备金余额支付的利率设定为0.15%,自2021年6月17日起生效。

对此,分析人士认为超额准备金利率的上调有助于支撑货币市场综合体,并防止任何进一步的负利率波动。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基准十年期美债收益率飙涨至1.60%附近。而受美元和美债收益率飙升影响,金价暴跌,现货黄金一度跌近3%,击穿1810关口。

对A股有一定影响

美联储此次偏鹰派的会议结果,国内投资者最关注的还是对A股的影响。西部证券(002673,股吧)认为,短期来看随着美债收益率和美元指数的反弹,人民币有继续走弱的可能,这有可能会适当降低外资流入的积极性。但只要美股能够维持在高位运行,对于A股来说系统性风险就不太大。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