锐叔论市 真的企稳了吗?

2021-06-18 09:23:16 投资者网  

《投资者网》特约国金证券(600109,股吧)分析师毛锐

周四早盘三大指数开盘涨跌不一。开盘之后,指数震荡走高,创业板指领涨,一度涨超2%。此后涨势受挫,陷入横盘整理。午后,指数继续保持横盘波动状态直至收市。最终,上证指数、深成指、创业板指分别以涨0.21%、1.23%%、2.01%报收。盘面上,个股涨跌比2290:1871,涨停股(剔除ST和未开板次新股)49家,显示市场情绪和赚钱效应一般,两市成交额8920亿,较前一交易日缩量4.32%。北上资金小幅净流入近16亿。

昨天大盘如期企稳,不过从反弹力度来看还比较弱,这大概是由于后半周市场情绪往往较为谨慎的缘故。而同样的缘故,估计今天行情还会有所反复,不过,短线低点应该差不多探明了。

技术上,沪指昨天最低探至3508后回升,说明之前3498.30-3502.44缺口还是体现出了支撑作用,另外,89日均线、半年线、144日均线这几个中期重要均线也都汇集在这个缺口附近,一起拱卫着大盘。预计指数在目前位置经过一番震荡夯实后,反弹有望在下周再向上拓展。

板块和热点方面,昨天盘面上,行业方面,半导体、元器件、IT设备、运输服务涨幅居前,石油、酒店餐饮、农林牧渔等跌幅居前。题材方面,第三代半导体、芯片、光刻机、华为鸿蒙等较为活跃。

半导体芯片板块迎来大爆发,几大相关板块全线大涨。国家大基金概念涨8.58%,第三代半导体涨8.44%,中芯国际概念、光刻胶、集成电路等均涨逾5%。其中通达信半导体指数今日涨幅达到8.31%,为历史单日最大涨幅,此前的最高涨幅为去年7月6日的7.96%,并一举创出了历史新高。个股方面,16只个股涨停,涨幅超过10%的个股20家,39只个股涨逾9%。驱动上,这一轮半导体持久的高景气周期,使得越来越多的国产半导体厂商正在计划扩产。全球功率半导体龙头英飞凌正在酝酿新一轮产品涨价,涨价幅度或达12%,预计在6月中旬便会执行。另外,中国台湾地区的多个晶圆代工大厂也决定将在第三季度再度上调芯片代工价格,最高上调幅度达30%,远高于市场此前预期的15%。即使是疯狂涨价也抢不到货,正在成为全球芯片行业的现状。根据下游调研反馈情况,从在手订单、交货周期、收入确认周期来看,半导体行业到2022年景气度仍会保持持续向上。高景气度下,由于产品结构提升、涨价等因素影响,半导体板块的全年利润预期有望上调。另外,午后外媒一篇有关中国将派专人领导重点扶持和发展半导体行业,以应对外部打压的报道,也为行情再添了一把火。现在,半导体芯片板块已然成了市场最热的方向,但锐叔不建议此时再去追涨。因为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股票投资也一样,不能看到什么涨得好就去追什么,而要提前预判。事实上,早在5月下旬开始提示大家关注以半导体芯片为首的科技股的机会。近期,又在6月7日的早评中还重点提示过大家关注其中的材料和设备产业链;在6月16日的早评中,又分析过,建立去美国化的国产芯片产线迫在眉睫,而国产替代的重点则是包括28nm在内的成熟制程。不建议现在去追涨,并不是说后市就没有机会了,只是在昨天半导体芯片集体高潮后,反倒要注意短线可能要面临一次大分歧。不追高,但调下来则仍是低吸机会。而在关注方向上,可以将当前景气度很高的8吋晶圆代工以及我国在后摩尔时代将重点发展的第三代半导体材料作为其中重点。

在昨天的早评中,锐叔曾提示,“目前鸿蒙题材尚处于第一次反弹过程中,因此对于擅长短线的朋友来说,还是有一定的参与性。在润和软件(300339,股吧)打出高度后,低位个股大概率也还有一次补涨的机会,可以在其中进行一些挖掘”,果然,经过两天的调整震荡后,在新龙头传智教育的带动下,华为鸿蒙概念昨日再创出了新高,润和软件险些再度实现20cm涨停,中国软件(600536,股吧)、亚太股份(002284,股吧)、科蓝软件(300663,股吧)、常山北明(000158,股吧)、拓维信息(002261,股吧)等纷纷跟涨。当前鸿蒙板块主要挖掘的是最直接受益的软件开发方面和通信模块,比如SDK、开发工具、应用服务以及eSIM、Wi-Fi MCU等。后续可能会进一步向智能家居、智能穿戴以及智能终端的AIoT芯片方面延伸,并且最终可能会扩展到工业互联等。在IT行业几乎每隔十年就会迭代出一种新型的生态体系,5G基础搭建后,随着鸿蒙OS2.0生态的加速构建,物联网AIoT将进入新时代。在万物互联的产业发展趋势中,这并非只是个短期纯炒作的题材而已,这意味着鸿蒙和物联网将有一个持续发酵、持续轮动的周期。鸿蒙最大的场景是在物联网,而这是个巨大的增量市场。不过消息面上,昨天盘后,鸿蒙概念的龙头润和软件公告:公司股票连续8个交易日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达到101.3%,为维护广大投资者利益,明日起停牌核查。没有了龙头的带动,板块效应可能会比较弱,所以后续对这个方向需要降低一些预期了。

随着科技股的崛起,近期上游周期股有些黯然失色,不过其中煤炭板块倒是相对稳健,而且从商品期货方面来看,无论动煤主连,还是焦煤主连、焦炭主连,价格又接近了前期高点。为何煤炭价格和煤炭板块表现会相对更出色呢?主要与供求关系有关。一方面,近期煤炭事故频发,部分地区已经停产。而6月是传统安全生产月,预计6月下旬安全生产检查或进一步升级,意味着后续或有更多地区煤矿减产、停产,这将限制国内总煤炭(动煤、焦煤、无烟煤等各类煤炭)的供给释放。6月份蒙古又出现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蒙古煤炭通关将继续受到影响,预计焦煤进口量或受到较大影响。另一方面,夏季用电高峰临近,动力煤需求迎来旺季。5月份全社会用电量达672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5%,1-5月,全社会用电量累计3230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7.7%,而5月份生产原煤3.26亿吨,同比增长仅0.6%。用电量增速大幅高于煤炭生产量,预计同样高于动煤生产量,动煤供需存在缺口。6月进入夏季用电旺季,动煤需求增加,安全生产减产期间,动煤生产预计将维持较低水平,动煤供需缺口或进一步放大。此外,当前电厂库存仍较低,系前期煤炭价格较高,电厂偏向观望状态,如今,用电旺季来临,电厂补库需求强烈,预计动煤价格短期仍将保持强势。虽然说当前资金关注的焦点不在上游周期股上,但从预期的角度来看,其中不少品种中报业绩有望持续高增,基于即将到来的中报预期,也可考虑提前进行一些布局。

操作策略:

昨天大盘如期企稳反弹。短线来看,反弹力度来看还比较弱,加上临近周末市场情绪往往较为谨慎,行情可能还会有所反复,不过,技术上,前期缺口和89日均线、半年线、144日均线这几个中期重要均线形成共振支撑,预计指数在目前位置经过一番震荡夯实后,反弹有望在下周再向上拓展。拉长时间来看,今年基本面的大背景是“流动性收紧+通胀上升”,这一组合对市场并不太友好,加上结构性高估值的矛盾依旧存在,风险偏好难以持续全面提升,这段风险偏好相对较高的时段过后,市场仍将面临较大的下行风险,所以反弹之后逢高控制仓位依旧是近期的最优选择。中期来看,流动性最充裕时期已过,今年货币政策有望逐步回归常态化,市场将进入“信用收缩+盈利扩张”阶段,整体市场仍有望保持区间震荡格局。操作上,继续坚持阶段性防御为上的策略,轻仓者可适量逢低加仓做下反弹;重仓者暂时等待反抽机会,后期仍要注意阶段性逐步逢高减仓,同时注意根据当前市场风格变化以及结构性主线进行调仓换股。中线可逢低关注“低估值+顺周期”品种、以及景气度持续上升的行业。

(国金证券毛锐 SAC登记编号:S1130519020002)

本报告中的内容和意见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国金证券不对因使用本报告所引致的任何损失承担任何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