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白马不香了!中国平安、万科A、海螺水泥大跳水,发生了什么?

2021-06-21 14:17:38 证券之星 

就如人生不会一番风顺一样,也没有一类股可以永远上涨。但像中国平安、万科A、海螺水泥(600585,股吧)这种现金流充沛、也是所在行业的龙头却阴跌不止,又是因为什么呢?

行业巨无霸碰上杀估值

我们首先来看业绩,一季报显示,中国平安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营运利润同比增长8.9%至391.20亿元;基本每股营运收益为2.21元,同比增长8.9%;年化营运ROE达20.0%。

万科A一季度业绩报告显示,万科实现营业收入622.6亿元,同比增长30.3%;净利润25.07亿元,同比增长3.16%;净利润率4.03%,同比下降1.06个百分点;毛利率为20.41%,同比下降10.87个百分点;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9亿元,同比增长3.4%,归母净利润率仅为2.07%。

海螺水泥4月27日晚间披露一季报,公司2021年一季度营业收入344.41亿元,同比增长48.41%;净利润58.09亿元,同比增长18.22%。基本每股收益1.10元。

其实中国平安、万科A、海螺水泥都是各个行业的巨无霸,但也正因此,如果出现流动性收紧,他们也将是首当其冲受影响的公司。

之前在美联储会议鹰派表态下,市场上对于流动性拐点的争论持续不休,在这种分歧下,估值较高的白马股出现杀估值也是比较可以理解的事情。

但流动性担忧是对全市场而言的,那么为什么中国平安、万科A、海螺水泥这么惨呢?

行业未来发展遇到天花板

中国平安所在的保险业、万科A的房地产、海螺水泥的水泥业其实都有一个共同的问题,就是行业未来缺乏想象空间。

如中国平安的个人保险业务,未来随着人口数量的减少,这一块会出现下降趋势。近期消息面上也有直接的利空,6月17日晚间,中国平安发布公告,股东卜蜂集团通过下属子公司于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6月16日期间,以股本衍生工具交付,股份的交易方式累计减持公司H股约1.83亿股。

此外,中国平安的弱势也与房地产的萎靡有关。毕竟保险业配置房产,是业内常见的行为。

而万科A的弱势主要受整个房地产行业不景气拖累。房地产目前存在两大问题:一是扩张的预期没了;二是在“三条红线”后很多公司可能活不下去。

限购限贷等于限制了下游的需求量,同时也打压了投机资金参与的情绪,直接影响市场整体需求。而"三条红线"等于直接卡死了开发商的融资能力,限制扩张的同时也限制了偿债能力。

但这些情况其实利好行业龙头,不过可能需要等到行业真正出清的时候才能显现。

海螺水泥的话主要还是缺少利好刺激,并且主要的需求方房地产日子也不好过,海螺未来的业务增长点可能更多的要靠海外了。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