屡见券商定增大幅缩水,究竟是谁拒绝“买单”?都有一个重要原因:主要股东均未参与

2021-06-23 14:52:17 财联社  邹晨辉

  财联社(深圳,记者邹晨辉)讯, 再融资新政下,近一年来多家上市券商通过定增、配股等融资方式补充资本实力,募资金额逼近2100亿元。

  其中,包括西部证券(002673,股吧)、海通证券(600837,股吧)、国信证券(002736,股吧)、第一创业等上市券商定增获得主要股东积极参与及出资认购,定增募资金额大都足额通过。而中信建投浙商证券天风证券等券商的定增,前十大股东均出资未参与,募资金额均出现缩水。

  在配股方面,因主要股东大多承诺以现金方式全额认购配股方案中的可配售股份,包括招商证券(600999,股吧)、国元证券(000728,股吧)、山西证券(002500,股吧)、华安证券国海证券(000750,股吧)等配股均顺利实施,募资金额也均可观。

  东吴证券(601555,股吧)最新公告就称,公司近期接到控股股东苏州国际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及其一致行动人苏州营财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苏州信托有限公司出具的《承诺函》,承诺以现金方式全额认购2021年配股方案中的可配售股份。

  主要股东未能参与券商定增,往往各有各的原因,包括持股比例较高,资金安排等多方面因素。华南一位私募投资总监对财联社记者表示,从市场投资角度看,一般来说,一些真正有实力的公司在定增或者配股时,股东如果对于公司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对前景看好,通常会参与定增。大股东对待公司定增和配股的态度也可以向市场传递出相应信号。

  15家券商定增募资超千亿,主要股东出资各有不同

屡见券商定增大幅缩水,究竟是谁拒绝“买单”?都有一个重要原因:主要股东均未参与

  据财联社而记者梳理,近一年以来,有15家券商发布定增公告,募资金额超过1050亿元。因主要股东参与认购情况不同,有券商足额募资,有券商募资情况相比定增预案出现较大幅度缩水。

  西部证券今年1月发布的定增公告显示,公司已完成增发9.68亿股,发行价格为7.75元,募集资金总额75亿元。其中,西部证券大股东陕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认购28亿元,获配3.6亿股。

  去年8月,国信证券发布定增公告称,公司成功增发14.12亿股,发行价格为10.62元,募集资金总额约150亿元。其中,国信证券第一大股东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豪掷50亿元认购4.74亿股。

  同样在去年8月,海通证券发布定增公告称,公司增发15.625亿股,发行股票价格为12.80元,共募资200亿元。

  其中,海通证券前十大股东中的上海国盛(集团)有限公司、上海海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光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积极参与认购,认购金额分别为100亿元、30亿元、10亿元、10亿元、获配股数分别为7.8亿股、2.3亿股、0.8亿股、0.8亿股。

  此外,第一创业去年7月发布公告称,公司定增7亿股,募集资金总额42亿元。其中,第一创业前十大股东中的北京首创集团、北京首农食品集团、北京京国瑞分别获配7000万股、2.1亿股、2.1亿股,认购金额为4.2亿元、12.61亿元、12.61亿元。

  同样是在去年7月,中原证券发布定增公告称,公司定增发行7.74亿股,共计募集资金36.45亿元。其中,中原证券前十大股东中的中国平煤神马能源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认购0.6亿元、获配3亿股。

  去年7月,西南证券(600369,股吧)公告称,公司定增已完成,此次定增价格为4.90元,发行数量为10亿股,募集资金总额49亿元。其中,本次发行对象为重庆渝富资本运营集团有限公司、重庆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重庆市地产集团有限公司、重庆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共计4名特定对象,分别认购数量为3.3亿股、3.5亿股、1.2亿股和2亿股。它们均为西南证券前十大股东。

  此外,南京证券近44亿元的定增也获得主要股东积极参与。该公司前十大股东中的南京紫金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南京新工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南京市交通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分别认购3亿、1亿、3.5亿,分别获配股份0.27亿股、890万股、0.31亿股。

  券商主要股东未参与定增的,募资金额均出现缩水

  今年5月21日,浙商证券发布公告称,本次非公开发行完成后,公司新增股份数约2.64亿股,发行价格10.62元,募集资金总额约28.05亿元。

  相较去年的定增预案,该公司非公开发行募资额大减,仅有原来百亿定增募资额的近三成。去年12月1日,浙商证券公告,公司不超100亿元的定增方案获得证监会核准批复。

  梳理浙商证券定增公告,此次共有18家机构参与认购。这18家机构虽然既包括浙江省内多家知名的国有和民营企业,如浙江龙盛(600352,股吧)、浙江浙盐等,也引入了上海、安徽、四川等多地的区域国有龙头企业,如上海上国投公司、安徽时代出版(600551,股吧)公司、四川产业振兴基金等,但始终未见前十大股东的身影。

  此外,今年4月,天风证券82亿定增落地,相较此前128亿定增募资预案,募资金额同样出现缩水。此次定增共有15家机构入围,包括多家券商、公募、险资以及央企和地方国企参与,但未见该公司前十大股东出资参与。

  去年12月29日,中信建投发布定增公告称,本次增发1.1亿股,发行价格为35.21元,募集资金总额为38.84亿元。

  相比中信建投发布的募资130亿元定增预案,募资缩水较大。根据中信建投发布的定增公告,此次共有31名机构入围,但中信建投前十大股东同样并未出资参与。

  上市券商配股融资,主要股东均参与认购

  除了定增,去年至今已有多家券商发布配股公告,募资金额接近1050亿元。

屡见券商定增大幅缩水,究竟是谁拒绝“买单”?都有一个重要原因:主要股东均未参与

  去年10月,国元证券发布公告称,以公司总股本33.65亿股为基数,此次配股比例为10配3,配股价格为5.44元,配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55亿元。

  国元证券表示,公司控股股东安徽国元金融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承诺以现金方式全额认购可配股份,认购资金来源合法合规。按照控股股东当时持有国元证券7.21亿计算,将获配2.16亿股,预计花费认购资金11.75亿元。

  去年1月,国海证券公告了配股发行结果,截至认购缴款结束日,公司有效认购数量约为12.29亿股,本次配股公开发行证券的价格为3.25元,认购金额为人民币约39.94亿元。

  截至认购缴款结束日,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广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及其他主要股东广西荣桂物流集团有限公司、株洲市国有资产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广西桂东电力(600310,股吧)股份有限公司、广西梧州中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西投资集团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广西永盛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均履行了其全额认购的承诺,认购股数分别约为2.83亿股、6616.41万股、5512.5万股、4753.31万股、3622.69万股、2849.76万股、456.66万股,分别占本次可配售股份总数12.65亿股的22.34%、5.23%、4.36%、3.76%、2.86%、2.25%、0.36%。由此计算,上述多位股东认购预计花费资金16.93亿元。

  去年7月,招商证券连发8份公告,公布公司配股计划。根据计划,此次配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50亿元。本次配股价格为7.46元(港股配股价按即时汇率折算后为8.185港元)。招商证券称,公司控股股东深圳市招融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及其一致行动人深圳市集盛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等承诺以现金方式全额认购本次配股方案中的可配售股份。

  今年6月,华安证券公告称,公司A股股东持股总量为36.21亿股。截至认购缴款结束日,按每10股配售3股的比例向全体A股股东配售,可配售股份总额为10.86亿股,本次配股价格为3.68元。最终配股有效认购数量为10.77亿股,认购金额为39.62亿元。

  华安证券表示,公司控股股东安徽省国有资本运营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履行了其全额认购的承诺。按照当时控股股东持股9.1亿股计算,认购金额为10亿元。

  去年3月,天风证券发布配股发行结果公告,以去年3月10日上交所收市后总股本51.8亿股为基数,按10配3的比例向全体股东配售,截至认购缴款结束日有效认股股数为14.86亿股,此次共有效募集资金53.5亿元(含发行费用)。

  其中,根据当时公告,天风证券股东人福医药(600079,股吧)集团股份公司及上海天阖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公司及全资子公司武汉人福医药有限公司持有该有限合伙企业100%份额)拟参与天风证券配股,共计认购股份数量约为1.87亿股,配股使用资金不超过人民币9.64亿元。

(责任编辑:李占锋 HF00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