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后实控人将再变更 兴民智通收关注函

2021-06-25 04:37:23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彭斐 每经编辑 文多

时隔一年后,兴民智通(002355,股吧)(002355,SZ;昨日收盘价6.03元)即将再次易主。虽然看似波澜不惊,但此次实控人变更的操作,还是引发交易所关注。

6月23日,深交所向兴民智通发出关注函,要求兴民智通就相关股权转让是否会对表决权委托事项产生影响、是否会导致公司控股股东及一致行动关系发生变化做出说明。

《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注意到,相比于一年前魏翔以2亿元作价拿到控制权,此次股权交易作价1亿元,较前次交易作价下降50%。

对此,深交所直接要求兴民智通说明此次股权交易作价的合理性,是否存在抽屉协议或应披露未披露的其他安排。

值得注意的是,对新任实控人赵丰的相关信息,兴民智通在公告中着墨不多。不过,与兴民智通披露变更信息几乎同时,有着保荐代表人经历的赵丰,刚辞去ST网力(300367,SZ;昨日收盘价2.58元)董事长的职务。

作价1亿元仅是前次的一半

如若兴民智通此次成功易主,也将是公司三年来第三次发生实控人变更。魏翔在2020年6月23日正式入主兴民智通,至今才一年时间。

回溯兴民智通历史公告,2020年6月2日公司披露,时为控股股东的四川盛邦创恒企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四川盛邦”)与青岛创疆环保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岛创疆”)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与《表决权委托协议》,四川盛邦将其持有的上市公司4000万股股份(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6.45%)转让给青岛创疆,并将其持有的约1.24亿股股份(占上市公司总股本19.96%)表决权委托给青岛创疆。这次股份转让价格为5元/股,股份转让价款合计为2亿元。

上述股份转让事项正式完成后,兴民智通控制权发生变更,青岛创疆成为兴民智通的控股股东,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为魏翔。

不过,魏翔的实控人位置坐得并不长久。

兴民智通在6月15日的公告显示,公司于6月11日收到实际控制人魏翔通知,其控制的深圳创疆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创疆”)与深圳市丰启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丰启控股”)签署了《关于青岛创疆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创疆投资”)之股权转让协议》,丰启控股拟收购深圳创疆持有的创疆投资100%股权,创疆投资系青岛创疆控股股东(如下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根据目标公司现有资产负债情况,并经过商业评估,双方同意目标股权的转让价款为1亿元。也就是说,仅一年后,魏翔入主时花费2亿元所获资产,仅以5折对外转让。

这也引发交易所的关注。6月23日,深交所向兴民智通下发关注函,要求其说明此次股权交易作价的合理性,是否存在抽屉协议或应披露未披露的其他安排。

间接收购是否刻意规避监管

《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七十四条的规定,在上市公司收购中,收购人持有的被收购公司的股份,在收购完成后18个月内不得转让。

对于该项规定,兴民智通在公告中称,青岛创疆在2020年6月22日取得上市公司控制权后,其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应当在收购完成后18个月内不得转让,但本次权益变动不涉及上市公司控股股东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及表决权的变化,为上市公司间接收购,将导致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致电兴民智通董秘宋晓刚询问相关问题,但宋晓刚表示,公司会根据交易所的相关要求进行披露,目前不方便进行详细解释。

此外,交易所关注的问题,不仅聚焦在交易作价上。四川盛邦所持有的兴民智通1.24亿股股份的表决权事项,可能更为复杂。

从股权关系来看,兴民智通的控股股东青岛创疆,是创疆投资的全资子公司,深圳创疆与丰启控股之间的交易,将导致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由魏翔变更为持有丰启控股95%股份的赵丰,上市公司控股股东不变。

据兴民智通公告内容,赵丰如拿下兴民智通控制权,无疑也将受让四川盛邦所持股份的表决权,这当中是否会存在法律问题,也引发市场关注。宋晓刚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对于存在的一些法律问题,公司方面已经与律师进行沟通。

在6月23日的关注函中,深交所方面询问:根据相关协议安排,该事项是否会对表决权委托事项产生影响,是否会导致公司控股股东及一致行动关系发生变化。

新实控人面临公司扭亏重任

在已发布的公告中,兴民智通对赵丰的相关信息着墨甚少。不过,对于熟知资本市场的投资者来说,这个名字并不陌生。

除了是丰启控股的法定代表人,赵丰早已涉足资本市场。2020年1月16日,ST网力董事会会议选举赵丰为公司第四届董事会董事长,任期三年。

彼时披露的简历显示,赵丰,男,中国国籍,1982年8月出生,汉族。研究生学历,经济学硕士学位,保荐代表人。曾任职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投资银行总部,中天国富证券有限公司总裁助理。

Wind的相关信息显示,2008年7月起,赵丰任职招商证券(600999,股吧)股份有限公司投资银行总部高级经理,2014年7月申请注册为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保荐代表人。他曾参与的保荐项目包括依顿电子(603328,股吧)和金一文化(002721,股吧)。

赵丰即将入主的兴民智通,业绩也是持续低迷。2018年,兴民智通出现上市后首亏,当年实现归属净利润-2.6亿元,之后在2019年扭亏,实现归属净利润1199万元。

但魏翔2020年入主后,兴民智通的经营表现却并不乐观,公司2020年还一度下修了业绩预告。最终,兴民智通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约为14.65亿元,同比下降20.03%;对应实现归属净利润约为-3.55亿元,同比大幅下滑3058.61%。

另外,兴民智通已连续三年扣非后归属净利润为负值。今年一季度,兴民智通扣非后归属净利润仍为负值,约为-1176万元。

不过,从兴民智通披露的信息来看,赵丰对这家主营钢制车轮业务、车载信息系统及服务、车联网运营服务的企业,似乎充满信心。

在6月17日披露的详式权益报告书中,丰启控股称,本次权益变动的目的是基于对上市公司内在价值和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通过本次权益变动取得上市公司的控制权,利用上市公司平台有效整合资源,改善上市公司的经营,提高上市公司的资产质量,增强上市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为全体股东带来良好回报。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