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手华为,联手阿里…“生态”正成券商发力金科关键词,联合成立创新实验室、金科子公司,各自收效如何

2021-06-25 16:26:40 财联社 

财联社(上海,记者 卢丹)讯,科技浪潮席卷金融行业券商主动拥抱金融科技的步伐正走向深处,“生态”正成为券商发力金融科技的关键词。

6月24日,华泰证券(601688,股吧)举办金融科技开放日,意在加速创新生态布局,与生态内的优质企业创始人、CTO与一、二级市场资深投资人、行业专家共同探索技术创新、场景化应用与生态合作的更多可能。

6月23日,兴业证券(601377,股吧)联合承办“科技创新赋能资本市场发展论坛”,兴业证券将打造开放融合的金融科技新生态,重点建设“三大生态+三项能力”。可见,“生态”正成为券商发力金融科技的关键词,券商与科技公司的合作已经走向成立联合创新实验室、联合成立金融科技子公司、战投并孵化金科公司等多种深度合作方式,打造金融科技生态的能量也在逐渐释放。

哪些“生态”盛行?国君与华为、兴业与阿里云成立联合创新实验室

证券公司发展金融科技的战略已经从“以我为主”走向“全面开放”,国泰君安证券2020年12月率先提出证券行业首个平台化、生态化发展理念——“开放证券”。

早在2020年6月15日,国泰君安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基于已成立的“联合创新实验室”,深化在云数据中心、低延时网络技术、鲲鹏/昇腾生态、5G通讯和智慧网点等课题的联合创新。同时,在金融安全威胁、智慧金融产业生态和资本市场金融服务等方面,双方将积极研究和充分探讨。未来,公司还将通过开展跨行业的业务场景融合、数据价值共享、技术能力互补等合作相互赋能,实现生态共赢,共赴“万物互联新时代”。

无独有偶,2020年11月16日,兴业证券与阿里云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联合挂牌成立金融科技创新实验室,共同探索证券行业金融科技创新与数智化转型发展新路径。

在近日举办的科技创新赋能资本市场发展论坛上,兴业证券首席信息官李予涛分享了兴业证券与阿里云成立金融科技创新实验室的进展。

李予涛表示,成立联合创新实验室受到了很大关注,也是一个小范围的“运动会”,在推进过程当中碰到了很多困难。简单分享一些实践理念,主要有三大块:第一是生态融合,不是简单的引入,而是要找准我们的定位,我们提供专业的证券金融服务,怎么和老百姓(603883,股吧)日常财富管理需求打通,老百姓的财富管理需要什么,互联网能提供什么,我们能提供什么,综合在一起,才能形成一个财富管理方案。

第二是私域阵地的运营,特别是对投资者财商的培养。不同客户在不同阶段中,对金融服务的接受程度不一样,从证券角度来说,正确的运营对投资者财商的培养很重要,这是兴业证券做的私域运营的概念。

第三是对客服务模式的转变,除了监管要求需要线下和现场办理的业务,基本上都要线上化。通过分公司、通过投顾展业来做这项工作。客户运营可以概括为,“流量到留量,获客到活客”。流是引流,留是留住。从获客到活客,是对休眠客户的激活。我们也在重塑“优理宝”APP,加速数据驱动的转型,根据客户的特点和使用习惯真正做到个性化和千人千面。

李予涛介绍,下一步,兴业证券将打造开放融合的金融科技新生态、内联外合的财富管理生态、以及“五位一体”的机构服务生态。

中金、天风开新路,与科技公司联合成立金科子公司

与互联网科技巨头合作成立金融科技子公司的方向,由中金公司率先突破。早在2019年9月,中金公司公告与腾讯间接持有的全资附属公司腾讯数码(深圳)有限公司订立股东协议,拟成立一家合资技术公司。

2020年6月,“联姻”落地开花,中金公司与腾讯成立合资金融科技公司金腾科技,中金公司持股51%,腾讯数码持股49%,开创中国证券业先河。金腾科技与中金财富联合通过数据化运营手段,面向富裕客户进行定向营销,并探索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新运营模式。中金公司CEO黄朝晖任金腾科技董事长,腾讯金融科技副总裁、腾讯财富管理板块的负责人闫敏任金腾科技董事、总经理。

中金公司首席运营官楚钢在今年3月31日举办的业绩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金腾科技目前的运营情况。

楚钢表示:“经过一年的筹备,(金腾)去年6月份完成工商登记,9月开始正式运营,服务于公司线上+线下客户服务模式改造。运营时间还不是太长,总体上来讲,效果还是不错的,无论是客户引流、产品送达,还是服务方式的运营,效果都是不错的。”楚钢介绍,下一步,金腾科技将加速产品和服务的推出。

天风证券在2021年4月果断出手,在金融投教内容开发和运营领域开辟一条新路。天风证券全资子公司天风创新与恒生电子(600570,股吧)联手,合计出资5000万成立浙江寻常信息网络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寻常网络”),寻常网络是国内首家由证券公司与金融科技公司共同设立,致力于金融投教新内容开发和运营的公司,在券业财富管理转型的激流中或将搅动一池春水。

天风证券总裁王琳晶介绍,互联网证券4.0的探索重点是解决用户理财需求和优质理财内容供给严重不匹配的问题。天风证券与恒生电子携手成立的合资公司致力于通过短视频、直播等载体,提供有趣、有用且易懂的优质投教内容,为客户提供新的投教服务。

华泰证券已战投多家金科公司,加速生态布局

华泰证券作为行业金融科技领先者,积极通过战略投资加快生态建设。去年12月,华泰证券与一批金融科技细分赛道内的领跑企业启动金融科技创新生态战略合作,以“资本参与+业务合作+战略协同”的产业投资新模式打造多方共赢的全新生态。

在6月24日举办的华泰证券金融科技开放日上,华泰证券介绍,自2019年10月进行第一笔战略投资以来,一年半的时间,华泰证券已经覆盖千余家科技企业,完成了对10家金融科技公司的战略投资。今年,公司进一步明确了投资布局的三个层次,包括直接赋能业务人员的下一代系统应用,涉及交易、智能投资、供应链管理、下一代资管系统等业务领域;帮助IT人员赋能业务人员的关键节点技术,如自然语言处理、低代码、隐私计算、数字员工等;以及云原生基础设施,如容器云、云原生存储及安全、DPU智能网卡等。整体布局不仅节奏明显加快,而且领域都更趋均衡。

华泰证券首席执行官周易在2020年报致辞中表示:“我们更加坚信科技是突破传统、引发商业模式变革的关键变量,将继续深化科技赋能下的‘双轮驱动’战略,以平台化、生态化发展思路打磨全业务链服务体系,打造独树一帜的品牌和竞争力。”

IT投入逐年增长,2017年至今累计投入达845亿元

据中证协最新发布的2020年度券商经营数据,华泰证券在信息技术投入排名中以19.47亿元高居榜首。投入超过10亿元的还有国泰君安(13.98亿元)、中信证券(600030,股吧)(13.74亿元)、招商证券(600999,股吧)(10.33亿元)。

全行业来看,2020年全行业信息技术投入金额262.87亿元,同比增长21.31%。信息技术投入指标2019年平均数为 2.21亿元,平均数以上的为排名前24位的公司;2020年该指标平均数为 2.58亿元,平均数以上的为排名前23位的公司。

中证协表示,证券行业对信息科技重视程度不断增强,行业信息技术投入逐年增长。2017年至今证券行业在信息技术领域累计投入达845亿元,行业持续加大信息技术领域的投入为行业数字化转型和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金融科技细分领域千帆竞渡,数字时代的商业逻辑已经从竞争进化为共生,证券公司在加大信息技术投入的同时,生态化布局或已成为金融机构数字化或数智化转型和竞争模式升维的必经之路。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