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报季频现业绩高增标的 资金青睐成长型科技股

2021-07-09 07:01:38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魏中原

  [ 截至7月8日收盘,有304家公司录得业绩翻番,其中75家公司预计净利润同比增速超500%,38家公司预计实现10倍以上的业绩增速。 ]

  A股半年报预告正在如火如荼地披露中。整体来看,业绩超高增长的个股成为今年中报预告的最大看点,几乎每日盘后都有一只超强业绩股出炉。

  7月8日盘后,又一只净利润增速超百倍的个股浮出水面。江苏索普(600746,股吧)(600746.SH)公告,预计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4.8亿~15.3亿元,同比增加17307.67%~17895.77%,一举超过双环传动(002472,股吧)(002472.SZ)暂居净利润增速第二名。目前,热景生物(688068,股吧)(688068.SH)凭借超800倍的业绩增速暂列A股“业绩王”。

  把握有望延续高增长或超预期的板块是抵御大盘震荡波动的利器。从二级市场表现来看,资金已提前布局业绩超预期的个股。但今年的中报行情,指数分化相对明显,资金风格整体更偏向光伏、半导体、新能源车等科技股。

  超高增长个股频现

  进入7月,随着中报业绩预告密集披露,沪深两市可谓是每天都有一只超强业绩股出炉。

  数据显示,截至7月8日收盘,有304家公司录得业绩翻番,其中75家公司预计净利润同比增速超500%,38家公司预计实现10倍以上的业绩增速。

  从行业分布来看,业绩预告净利润增幅超过100%的公司主要集中于化工、机械设备、电子、汽车、生物医药五类行业,覆盖公司总占比约55%。

  根据公告,江苏索普预计上半年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25759.79%到26639.38%。对于业绩大幅增长,化工股江苏索普表示,上半年,受国内疫情得到控制、市场供求关系改善、国内化工行业景气度较高等因素影响,公司主要产品醋酸及衍生品的价格持续上涨,推动业绩大幅上升。

  “化工茅”万华化学(600309,股吧)也在昨日盘后披露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21年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4亿元到136亿元,同比增加373%到380%。

  事实上,由于原材料涨价、下游需求旺盛、去年业绩基数低等多因素共振,化工股相比去年同期量价齐升,板块的中报业绩表现居全行业前列。

  7日盘后,炼化龙头东方盛虹(000301,股吧)(000301.SZ)发布2021年半年度业绩预告称,预计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1亿~12亿元,较上年同期盈利额6303.67万元,增幅区间为1645.02%~1803.65%。该公司当日收获涨停板,股价报收20.97元,涨10.02%;8日收涨0.52%,年内累计涨逾120%。

  另一边,中远海控(601919,股吧)(601919.SH)预计上半年归母净利润达370.93亿元,平均下来日赚约2亿元,净利润绝对值仅次于中国石油(601857.SH)、中国石化(600028.SH),盈利同比增速超32倍。实际上,中远海控一季度的归母净利润绝对值就已经超过了上年全年水平(99.27亿元)。

  集装箱航运作为周期行业,近一年来“缺箱少柜”的旺盛需求推动航运股业绩爆发。中远海控表示,上半年集装箱航运市场持续向好,中国出口集装箱运价综合指数(CCFI)均值为2066.64点,与上一年度同期相比增长133.86%,与上一年度下半年相比增长92.44%。

  资金偏向业绩高增的成长科技股

  每年适逢6、7月,A股就拉开了中报行情。从业绩表现超预期个股的二级市场表现来看,资金早已先知先觉地进场。

  如前文提及的业绩高增长股。数据显示,截至7月8日收盘,业绩预告净利润大涨的中远海控、江苏索普、东方盛虹年涨幅分别高达154.14%、132.25%、123.76%,大幅跑赢年内最强股指——创业板指(15.73%)。万华化学也录得33.26%的涨幅,表现不俗。

  另一边,在两市主要股指震荡调整之际,半导体、芯片、锂电板块“接着奏乐、接着舞”。截至7月8日收盘,韦尔股份(603501,股吧)(603501.SH)、北方华创(002371,股吧)(002371.SZ)、思瑞浦(688536.SH)、长川科技(300604,股吧)(300604.SZ)、富满电子(300671,股吧)(300671.SZ)等9只芯片股创历史新高。

  自5月以来,以半导体、芯片板块为代表的科技股成为了场内的主旋律。数据显示,5月1日~7月8日,科创50指数涨逾20%;中华半导体芯片指数涨逾30%;由蔡嵩松管理的诺安成长(320007)基金,集中持有半导体龙头股,近三个月内该基金实现涨幅26.31%。

  在全球芯片缺货的背景之下,半导体芯片产业景气度颇高,市场处于涨价周期中,资金青睐半导体板块是因其具备近年来最确定的成长性之一。从目前已披露的龙头芯片股业绩来看,如期兑现了市场旺盛的需求。

  科创板方面,LED芯片股明微电子(688699.SH)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增速上限为935.98%;半导体设备股芯源微(688037.SH)预计净利润涨超5倍;Wifi MCU企业乐鑫科技(688018,股吧)(688018.SH)预计盈利增速达245%。

  今年上半年排名第二的牛股富满电子成为半导体业绩飙升王,公司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3亿~3.3亿元,同比增长1124.56%~ 1247.02%。业绩的大幅增长主要因公司主要业务LED控制及驱动类芯片等市场需求增加,价格持续上涨。

  “半导体行业处在国产替代的萌芽期,细分各个子行业龙头股拥有的市场份额还是较小的。资金买涨半导体,一是因为前期超跌后的估值优势;二是因为半导体股的成长性。”一位上海私募基金经理对记者说。

  相比传统周期股和科技股在中报行情之际“量价齐飞”。消费行业的大白马即便录得业绩大涨却仍遭资金抛售。

  免税龙头中国中免近日披露业绩预告称,预计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355.0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83.8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4.35亿元,同比增长484.12%。

  资金丝毫不为中国中免的亮眼业绩所动。7月8日,中免收报269.39元,跌2.04%,股价跌至逾3个月以来的新低。

  第一财经记者注意到,今年一季度,中国中免实现归母净利润28.49亿元,以业绩预告公布的54.35亿元计算,二季度中国中免实现归母净利润25.86亿元,环比下滑8.2%。

  在一位资深市场人士看来,二季度是海南离岛免税销售的淡季,叠加期间广东局部疫情、打击代购等因素,导致中国中免二季度利润环比下滑的原因,资金看跌不足为奇。

  前述私募基金经理补充说:“我们看到,消费行业的大白马在去年享尽估值红利后,今年上半年整体表现不佳。近期市场表现为指数分化明显,科创板、创业板走势更强,如锂电、光伏、半导体个股迭创新高,体现出资金的风格偏向成长而非价值,即便是业绩表现突出的上证50指数的价值股也被资金冷漠对待。再比如,前期表现非常活跃的周期股,现在也没有那么活跃了,通常是业绩预告当天或次日高开高走,此后再度进入调整阶段。”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