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求董事总经理出差坐火车硬席、经济舱,券商要过紧日子了?

2021-07-14 14:23:02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 

7月13日下午有消息称,两大中信系券商中信证券(600030,股吧)、中信建投要降低投行等工作人员的差旅费标准。

据2020年年报披露,中信证券、中信建投当年的差旅费占这两家券商管理费用的比例很低,均只有1%左右。相比之下,去年中信证券的信用减值损失规模为差旅费的27倍。

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对这两家券商而言,差旅费的占比其实不高,之所以要压缩差旅费标准可能主要是为了体现节约发展的态度,但压缩差旅费对降低成本的作用很有限。另据记者了解,这也不是近年来业内首次有券商压缩人员差旅费标准,早在两年之前华东地区某大型券商就曾出台类似的措施。

缩减差旅费对降本影响有限

7月13日下午有消息称,两大中信系券商中信证券、中信建投要降低投行等工作人员差旅费标准。

该消息称,从这个月开始,中信建投证券董事总经理在国内出差搭乘的交通服务将降级,搭乘飞机时为经济舱,高铁动车为二等座,火车则是硬席。根据另一份备忘录,中信证券要求董事总经理搭乘经济舱

中信证券还将非管理级别投行员工北京到上海等主要城市的酒店津贴减少了200元人民币至每天700元。此外,根据中信建投证券的备忘录,公司鼓励投行员工入住酒店时两人一室。

对此,中信建投某内部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表示,此消息基本属实。而对于上述消息,中信证券某内部人士仅向记者表示,属于常规调整。

对此消息,昨日晚间记者曾就有关问题向中信证券方面发去采访函,不过截至发稿还未获回复。

事实上,据记者了解,这也不是近年来业内首次有券商压缩投行人员差旅费标准,早在两年之前华东地区某大型券商就曾出台类似的措施。该券商某投行人员向记者表示,“我们以前出差坐高铁能(报销)一等座,2年前就变成只能(报销)二等座了。”

截图自:中信建投2020年年报

自2019年以来,随着注册制相继在科创板、创业板落地,国内投行市场迎来了连续两年多的“大年”。而作为国内的领先投行,中信证券、中信建投也从中获益不菲。

其中中信建投去年的归母净利润达95亿元,为2018年的3倍;中信证券去年的归母净利润达149亿,已连续两年实现双位数增长。而从财报显示,2019年以来投行业务手续费收入都是这两家券商业绩的主要增长点,例如去年中信建投的投行业务收入达58.4亿元,同比增长近60%。

某头部券商非银行业分析师认为,虽然券商的主要成本都是人工,是人力密集行业,不过对这两家券商而言,差旅费占营业成本的比例其实不高,之所以要压缩差旅费标准可能主要是为了体现节约发展的态度,但压缩差旅费对其降本增效的作用应该很有限。

截图自:中信证券2020年年报

截图自:中信建投2020年年报

据2020年年报披露,受疫情等因素影响,中信证券、中信建投当年的差旅费同比2019年都有较大程度的下降,其中中信证券2020年差旅费同比大幅下降了45.7%

此外,差旅费占这两家券商业务及管理费用的比例其实很低,去年大约都只有1%左右。即使在不受疫情影响的2019年这两家券商的差旅费占比也不高,其中2019年中信证券差旅费占业务及管理费用的比例为2.57%;当年中信建投差旅费占业务及管理费用的比例为2.7%

而真正占到这两家券商管理费大头的是职工费用。所谓职工费用主要就是指员工的薪酬、奖金之类的支出。

虽然去年宏观经济受到了疫情影响,但这两家券商在职工费用的支出上都不降反升,其中中信建投去年职工费用支出64.36亿元,同比大幅增长36.6%

去年中信证券差旅费仅为信用减值损失的1/27

截图自:中信证券2020年年报

截图自:中信建投2020年年报

而从两大券商去年的年报来看,如何降低信用减值损失规模或许比光降低差旅费对增厚利润更有现实意义。

例如,去年中信证券的信用减值损失规模高达65.8亿元,同比大幅增长了248%,而这也直接导致了去年中信证券的营业支出同比增速高于营业收入的同比增速。相比之下,差旅费还不到信用减值损失规模的一个零头,据年报显示,去年中信证券的信用减值损失规模为差旅费的27倍。

此外,去年中信建投的信用减值损失规模也同比出现了大幅增长,而去年中信建投的信用减值损失规模为差旅费的10倍。

尽管降低差旅费对这两大券商降低成本的实质作用十分有限,不过有分析认为,这也不排除是因为有券商提前感受到了今年可能存在的业绩压力。

据记者从某投行人士了解到,近期业内有券商在降低员工的差旅费之后,由于差旅费标准已经达不到和酒店此前定的协议价,所以要重新谈判协议价。

据Choice数据统计,截至目前,在30多家A股券商中有15家券商发布了2021年中报业绩预告,且都实现了预增。其中中信证券预计今年上半年公司净利润将同比增长20%~30%,而目前中信建投尚没有发布中报业绩预告。

从今年一季报来看,中信建投实现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11.74%,这也是公司自2019年以来首次在一季度出现业绩负增长。不过从2018年上市以来,中信建投每年都会发布半年度业绩快报或业绩预告。其中即使2018年业绩表现不佳,公司也在当年的8月中旬发布了半年度业绩快报。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今年仍然是投行大年,但是上半年中信建投的投行业务收入和市占率却有所下滑。据Choice数据统计,今年上半年中信建投投行业务实现收入8.4亿元,市场份额为5.65%;而去年同期公司投行业务实现收入10.3亿元,市场份额为12%。


(责任编辑:冉笑宇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