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汽股份否认回A传闻

2021-07-15 19:05:33 21世纪经济报道 

  北汽股份在2017年就曾启动回A计划。

  7月15日,有消息称北汽股份(01958.HK)准备回归A股,受此消息影响,北汽股份股价一度高涨近20%。

  15日午间,北汽股份发布澄清公告称,本公司猜测有关报道来自于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于2021年6月向北京证监局报送对本公司的第二十三期辅导工作报告。递交辅导工作报告仅为提供本公司在将来A股上市的选择但不代表本公司目前有计划A股上市。

  澄清公告发布后,北汽股份股价快速回落。截至记者发稿,北汽股份每股3.4港元,涨约8%。

  事实上,北汽股份回归A股的计划酝酿已久。

  2017年10月,北汽股份发布公告,称拟首次公开发行A股并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的议案已获董事会批准,并将以特别决议案的方式提呈临时股东大会审议批准。这一计划在当年12月经董事会审议通过。中信建投为北汽股份的保荐机构。

  2018年1月,北汽股份总经理陈宏良曾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北汽股份将在年内回归A股,如今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IPO,加大资本运作力度。”

  不过,这一计划并未如愿实现。

  同年9月,北汽集团旗下的另一乘用车子公司北汽新能源,通过“借壳上市”的方式登陆A股,公司证券简称为北汽蓝谷(600733,股吧)(600733.SH)。

  而随着北汽蓝谷成为A股新能源整车第一股,北汽股份回A的传闻也一度沉寂。

  目前,北汽股份的业务主要由四大板块组成,分别为北京奔驰北京现代、北京自主品牌、福建奔驰。

  其中,北京奔驰是北汽股份的主要利润来源,也是三个板块中目前唯一盈利的板块。北京现代自2017年以来销量持续下滑,面临着巨大的市场挑战,几年来未有好转,经营业绩欠佳,去年也出现了亏损。北汽自主销量同样不佳,处于连年巨额亏损之中。

  财报显示,2020年,北汽股份实现营收1769.73亿元,同比增长约0.9%;毛利421.4亿元,同比增长11.97%;净利润129.55亿元,同比下降14.53%。其中,2020年,北京奔驰总收入为1696.98亿元,毛利为459.77亿元。自主板块的毛利则为-36.7亿元。

  事实上,就目前而言,北汽股份重启回A计划并不现实,也面临着多重阻碍。

  一方面,需要解决北汽股份与北汽蓝谷之间的关联交易和同业竞争问题。

  另一方面,北汽股份的业务以传统汽车为主,即便在A股公开募资也难以取得足够的资金。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8年以来,已经多次传出奔驰欲提高其在北京奔驰中的股比相关传闻。同为豪华品牌的宝马已经决定在明年将其在华晨宝马中的股份从50%提升至75%。随着我国乘用车合资公司股比在2022年完全放开,奔驰提高股比的可能性很高。

  由于北汽持有北京奔驰51%的股权,所以,北汽股份的财报是直接将北京奔驰的营收利润合并到报表当中的。一旦由戴姆勒控股,按《权益法》计算财务报表,北汽股份的财报会变得不好看,北汽股份的估值也将被资本市场重新看待。

  (作者:左茂轩 编辑:张若思)

  21世纪经济报道及其客户端所刊载内容的知识产权均属广东二十一世纪环球经济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详情或获取授权信息

(责任编辑:邱利 HN15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