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值四天蒸发千亿,比亚迪“不香”了?巴菲特徒弟套现24亿,创始股东也高位减持

2021-07-17 16:44:02 财联社 

  财联社7月17日讯,6月份以来,新能源车与半导体板块成为引领A股行情演绎的热门主线,前期随着本轮狂飙的新能源车行情,A股“车茅”比亚迪(002594,股吧)股价也持续飙升。本周一,其市值飙升至超过7600亿,距离新高仅一步之遥。

  而此后的四个交易日,锂电与新能源板块大幅度调整,比亚迪也连续大跌四日,市值蒸发超过1000亿。消息面上,比亚迪近期遭到重要股东接连减持,投资者疑惑:目前国内车企市值第一的比亚迪“不香”了吗?

  上周,比亚迪重要股东,有“巴菲特接班人”之称的李录连续两日大规模减持港股比亚迪股份。交易数据显示,7月8日,李录减持比亚迪H股714.4万股,每股均价227.6港元,套现逾16.26亿港元;7月9日,李录再度减持比亚迪362.75万股比亚迪股份H股,套现8.13亿港元。相比其减持前7365万股的持股量,本次减持超过1000万股,其持股比例现为6%。

  李录何许人也?其传奇之处在于,其旗下的喜马拉雅资本是比亚迪H股的第二大股东,自2002年开始,已持股比亚迪近20年,并在2008年推介巴菲特入股比亚迪,自己也进行增持。如此“元老”级别的坚定持有者减持股份,引发市场高度关注。

  事实上,在本周的四连跌之前,H股比亚迪自2002年上市以来,股价涨幅已经超过291倍,A股比亚迪上市后的股价涨幅也超过了11倍。选择在高位减持套现是资本市场中普遍的操作。此前在市场中,也不乏如持股十年的私募大佬李驰清仓式减持中国平安这样的事件。

  此外,近期同样持股比亚迪时间超过20年的初始股东夏佐全也对比亚迪进行了大额减持。7月9日,比亚迪发布公告称,夏佐全于2021年7月6日至2021年7月9日期间减持公司股份约955万股,套现逾24亿元人民币。

  对于减持的原因,比亚迪方面在5月份公告减持计划时就已表示,主要用于夏佐全个人资金需求,且自减持计划完成之日起三年内将不再减持公司股份。

  从基本面来看,刚刚过去的6月,新能源车的零售销量达到22.3万辆,创出今年的单月销量新高,其中比亚迪零售销量达到4万辆,排名第一。但今年比亚迪一季度时归母净利润2.4亿元,相比疫情前2019年一季度7.5亿元的净利润,有所下降。目前,其尚未披露中报预告。

  近期新能源板块个股的向下回调并非独立事件,除比亚迪之外,本周向下回调的锂电股还有宁德时代(300750,股吧)这样的万亿巨头。川财证券陈雳表示,当前部分板块个股的连续上涨已经一定程度上透支了未来业绩。短期来看,新能源汽车板块纵然有较高的增速,也已经进入了相对高位,因此出现回落。

  海通证券(600837,股吧)策略团队表示,短期看,高景气下新能源车板块业绩有望保持高增速,但需要重点关注海内外新能源车销量数据以及美国新能源车相关政策落地时间和支持力度。中长期看,在低碳经济的大背景下,海内外新能源车的渗透率将不断提高,2025年我国新能源车渗透率需达到20%,预计未来5年销量复合增速将达36.1%,长期成长空间仍然确定。

(责任编辑:娄在霞 HN15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