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股市财报季现危险信号:增长预期已经打满 超不超预期都得跌

2021-07-18 15:48:20 财联社 

财联社(上海,编辑 史正丞)讯,随着欧美市场进入了“低基数”效应峰值的二季报披露期,投资者们愕然发现,财报能否达到年初至今水涨船高的市场预期,并不能改变市场高位下的抛售压力,唯一的区别就是跌多跌少而已。

在刚刚过去的一周里,外卖平台Just Eat Takeaway和可再生能源公司西门子歌美飒在公布逊于预期的财报后均出现了两位数的跌幅,而在线市场零售商Asos更是在一天内蒸发掉五分之一的市值。与之相对的是,奢侈品制造商巴宝莉虽然销售业绩好于预期,但依然录得5%的跌幅。

根源:疫情时代经济重启转折点临近

美股类似,正处于历史新高位置的欧洲市场同样需要面对预期节节攀升和疫情时代增长逻辑反转的双重压力。对于交出及格成绩的公司而言,市场也会多问一句“Q2增速是否见顶”。从现在到八月底,每个交易日都有平均16家斯托克600成分股发布财报,整体负面的氛围也会对市场形成压力。

摩根士丹利近期发布的策略报告称,目前的反应也会限制市场对那些好于预期的财报作出反应,今年一季度的情况可能会再度上演,即逊于预期公司遭到的抛售要远远强于好于预期公司的上涨表现。

此外,除了经济重启对于各行各业带来的利好或利空外,有关通胀的警示成为了另一个关注焦点。西门子歌美飒就在Q2业绩中提及钢材和商品价格提升带来的盈利压力,同样也是股价下跌的原因。Barings投资经理Paul Morgan表示,那些能够应对更高额成本压力的、或终端商品需求最为旺盛的公司,更有可能表现突出。

道富公司近期发布的报告显示,(欧洲)传媒和零售板块是所有行业中最能抵御利润挤压的行业,德利万邦欧洲股市研究主管Sarah Thirion指出,那些受到芯片缺货潮影响的公司可能会受到更严重的成本上升冲击,例如汽车和零部件制造业不得不下调2021财年的预期。

关键看点:能否维持业绩增速

对于关键时间点发布的二季报来说,许多热门股均需要回答一个问题:疫情期间带来的营收和利润增长还能维持多久。Waverton欧洲分红成长基金经理Charles Glasse指出,大众集团给出了超预期财报并没有获得市场太多反应,正是因为投资者认为该行业激增的需求难以持续。

在利润预期增速超越股价上升速度的背景下,欧洲市场正在经历指数创新高,但估值水平回落的状态。Thirion解读称,高估值从来不是个问题,只要市盈率等式中的利润能够持续提高。一些公司在过去这段时间里反思了成本结构,并且通过持续整合增加结余。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