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挫后反弹,德尔塔牵动美股

2021-07-21 00:05:05 北京商报网 

北京时间7月20日晚,美股开盘反弹,主要股指部分挽回了前一日跌幅。部分疫苗股表现突出,诺瓦瓦克斯医药涨2.36%,Moderna涨3.79%。

在此前一天,美三大股指大幅下跌,遭遇“黑色星期一”。其中,标普500指数和纳斯达克指数创5月中以来最大单日跌幅,道琼斯工业指数创近九个月来最差单日表现。

对德尔塔变异毒株迅速传播的担忧,引发了市场悲观情绪。投资者担心,德尔塔变异毒株感染率飙升可能会引发新一轮的限制措施,去年实施的类似限制措施已使经济骤然停滞。

德尔塔冲击投资者信心

对德尔塔变异毒株迅速传播的担忧,甚至超过了对Netflix和强生等行业领导者本周财报的预期。道琼斯工业指数周一下跌约725点,跌幅为2.1%,其中波音下跌近5%;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1.6%,能源、金融和材料等板块领跌。

科技股同样未能幸免。纳斯达克指数下跌1.1%,其中,苹果跌幅超过2.5%,创去年10月28日以来最大收盘跌幅;标普500纳指均跌超1%,创今年5月12日以来最大跌幅。与此同时,美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降到1.17%,为5个月来最低点。

市场对病毒的担忧不无道理。世界卫生组织表示,德尔塔毒株传染性极强,全球病例和死亡人数在经历了一段时间的下降后,重新攀升。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数据显示:过去一周,美国平均每天新增新冠确诊病例32278例,比前一周的平均单日新增病例高出66%,比前两周高出145%。

尽管全球多地已经进行了广泛的疫苗接种,但新冠变异病毒的最新肆虐正促使投资者减少冒险行为,一些人更是担心可能会出现新一波的经济活动限制浪潮。分析师正在谨慎地监测,如果新冠感染率上升引发新的限制措施,哪些关键行业可能遭受最大损失。花旗全球财富分析师David Bailin表示,新冠病毒感染病例的不断上升,可能不会对工业行业产生太大影响。

各大银行的高管正在密切关注德尔塔病毒的传播现状,它可能影响企业重新线下办公的计划,特别是在纽约市等大城市地区。而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和高盛等银行人士表示,到目前为止,他们还没改变员工重返办公室的时间;摩根士丹利曾表示,预计员工会在美国劳动节(9月的第一个星期一)之后返工。

未来走势并不明朗

多年来,美股长期牛市,很大程度上受长期低利率的影响,经历了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后,美联储开启了前所未有的超宽松货币政策,导致了美国股市、房产等持续上涨,进一步造成美国现状,美国股市本也到了该下降的时候。

对于未来货币政策走势,全球宏观经济研究室助理研究员曹永福博士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无论如何,美联储放宽货币政策的主要目标是保证疫情期间其国内经济的健康运行,不会关注对其市场或者其他国家的外溢效应,美国高通胀持续,市场要减小美联储货币政策负面影响,市场的经济增长前景、政治和经济的稳定性都会对资本流动有更大影响,新兴市场更需如此。只有加强对投资者的预期引导,减少自身的经济脆弱性,才能增强股市的稳定性,避免大幅度增降。

对于美股未来走势,分析师们仍各持己见。威尔明顿信托投资策略主管Meghan Shue表示,德尔塔毒株不会破坏经济周期,德尔塔毒株在美国之外更令人担忧,尤其是新兴市场,甚至是发达市场的某些领域,它们没有美国所拥有的疫苗供应和疫苗渗透率。

据摩根士丹利分析师威尔逊表示,此次暴跌是一个令人担忧的迹象,市场分散度为"有史以来最弱",这预示着企业收益增长大幅减弱,经济状况可能比大多数人预期的更糟,当疫情状况不好,甚至非常严重时,美股可能会出现10%至20%的下跌。

也有乐观的分析人士称,德尔塔并不是牛市的主要威胁。此次下跌可能是反应过度,但当股市长期处于历史高点时,非常容易受到任何坏消息的影响。德尔塔病毒只是本次大跌一个引爆点。

这些乐观因素总结起来,包括尽管变种病毒可能意味着全球经济复苏更加不均衡,一些新兴市场经济体重新开放的步伐比美国和欧洲要慢,但疫苗似乎在减轻医疗负担方面有效,我们预计各国政府将越来越多地关注不断上升的病例数字。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实习记者 刘兴宇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