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家居概念,哪个板块最具投资性价比?

2021-07-23 07:44:28 和讯名家 

  【阅读提示:本周本订阅号推出“智能家居”专题,五篇文章讲透智能家居赛道,欢迎持续关注。下周将推出“中药”专题,敬请期待。】

  智能家居是一种非常典型的消费升级产品。2000年开始,随着欧美高端智能化定制安装品牌的普及,智能家居逐渐渗透进入国内市场,初期主要由头部的家电企业参与。近年来,互联网及手机行业巨头纷纷开始搭建“生态链接圈”,让智能家居开始进入爆发期,成为热门的投资赛道之一。

  智能家居概念的收益率分析

  从全产业链看,与智能家居相关的主要行业指数包含了智能家居(399996)、智能消费(930648)、智能穿戴(930711)、智能制造(930850)等概念。以这四个指数的基期2012年6月29日为基准日,我们可以从几个方面考察智能家居主题的投资收益率。

  以相对收益的视角看,从2012年至今,沪深300指数<智能家居<智能消费<智能穿戴<智能制造<创业板指,智能家居相关的概念指数全部大幅度跑赢沪深300指数。

  如果从2020年3月23日疫情爆发的低点以来看,又有一些不同,智能家居<智能穿戴<沪深300指数<智能消费<智能制造<创业板指,除了智能制造指数显著跑赢沪深300外,智能消费与沪深300涨幅基本相同,智能家居与智能穿戴都没有能够表现的比沪深300更强。

  智能家居概念的盈利能力分析

  历史的收益率只是后视镜,对于未来的投资,我们需要考察行业板块的基本面情况。

  营收总量方面,智能消费>智能家居>智能制造>智能穿戴。营收增速方面,过去三年中,四个主题指数均增收不利,其中仅有智能穿戴指数的营收增长能力强于沪深300指数,且智能穿戴>沪深300>智能消费>智能家居>智能制造。但从未来增长预期的角度看,除了智能消费外,其他三个主题指数都能够保持强于沪深300的增长,且智能穿戴>智能制造>智能家居>沪深300>智能消费。

  相比于营收,过去三年中,四个主题指数净利润方面表现较好,除了智能制造外,智能家居、智能消费、智能穿戴净利润的增速都要强于沪深300指数,且智能穿戴>智能消费>智能家居>沪深300>智能制造。再来看未来的增长预期,四个主题指数净利润增长预期都好于沪深300,且智能穿戴>>智能制造>智能家居>智能消费>沪深300。

  综合来看,智能消费具有最广阔的市场空间,过去三年内营收增速较慢,净利润增速较快,但未来普遍预期较差,其价值属性更强,成长属性相对较弱。

  智能家居方面,在过了“炒概念”的阶段后,智能家居目前处于提高渗透率的阶段,相对而言,属于价值和成长比较均衡的板块。

  对于智能穿戴,虽然其营收空间目前是最小的,但无论是过去三年还是未来的预期,都体现了极强的成长性,增收又增利的表现非常突出。

  与智能家居概念相关的其他三个主题相对比,智能制造较为特殊,虽然其过去无论是营收还是净利润都表现不佳,但作为“工业4.0”的一部分,智能制造承担着大国制造转型升级的重要概念,因此市场普遍对其未来非常看好。

  因此,从投资的成长性角度而言,应该是智能穿戴>智能制造>智能家居>智能消费。

  智能家居概念的估值分析

  价值投资讲求好生意、好公司、好价格。从行业发展的前景来看,智能家居当得起“好生意”的评价,购买主题基金则可以避过如果选择好公司的难题,那么,当前智能家居有足够的“好价格”吗?

  先来看绝对的估值水平。

  横向看,受到疫情后宽松的货币政策影响,各主题指数的估值中枢都有所抬升,并普遍远远高于沪深300指数的估值水平。市场一致预期较好的智能穿戴和智能制造,也都维持了较高的估值水平。

  纵向看,绝对估值水平较高的智能穿戴历史分位点最低,智能制造的历史分位点则最高,并几乎达到历史最高的估值水平。

  当然,对于主题投资而言,由于其产业的复杂性,当产业发展的环境发生变化时,如出现技术的突破、政策的鼓励等情况时,其估值往往是跳跃性而非周期性。因此,绝对估值水平和历史分位点,都不能够完全代表其未来发展的可能性。故我们以PEG来进一步衡量各主题的投资价值。

  简单来说,PEG值越低,股价遭低估的可能性越大。可以看到,以PEG衡量的估值水平与PETTM的历史分位点基本相似,智能穿戴<智能家居<智能消费<智能制造。也就是说,与其它主题相比,智能穿戴主题相对而言更加低估,其次则是智能家居和智能消费。

  长期来看,在智能家居相关的四个主题概念中,智能穿戴最具投资性价比,其盈利、估值都相对而言更加合理。其次则是智能制造,虽然短期估值较高,但受益于制造业的提升,其附加的科技属性使其业绩有望大幅度增长。再次是智能家居,同时兼顾成长和价值属性,随着底层协议、接口等互联互通,有望实现业绩和估值的“戴维斯双击”。最后则是智能消费,作为典型的可选消费,将在消费逐渐升级的过程中收益。

  最后,附智能家居、智能消费、智能穿戴、智能制造主题指数相关的代表基金,供大家参考。

  【注: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在任何情况下,本订阅号所载信息或所表述意见仅为观点交流,并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

  本文由公众号“苏宁金融研究院”原创,作者为苏宁金融研究院研究员黄大智,封面图来自壹图网。

  (上半年市场分化加剧,我们精心筛选了今年以来涨幅最大的30只基金,可在“苏宁金融研究院”公众号后台回复“进群”,扫码添加小助手微信,入群免费获取名单。)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苏宁金融研究院。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