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高景气度赛道机会:光伏短期存业绩隐忧,长期利润向下游转移

2021-07-29 16:00:25 证券市场红周刊 

红周刊 特约 | 韩鹏举

今年以来,市场呈现出鲜明的结构化特征。过去两年表现突出的传统“核心资产”代表上证50、沪深300指数在年后走弱,而以中证500为代表的中等市值行业龙头异军突起,其中的光伏、新能源车产业链、半导体、CXO等赛道投资成为市场最亮眼的主线。探究市场风格转变的原因,笔者认为,一方面,是流动性变量对传统价值投资估值模型的冲击;另一方面,是以光伏、锂电产业链、半导体、CXO为代表的新兴产业正在高速成长,未来景气度更高。而从长期来看,这种高景气度赛道的投资机会值得关注。

上半年开工率低

光伏行业短期存隐忧

疫情以来,全球的货币宽松政策进一步压低了市场无风险利率,权益市场风险偏好明显提升。而在宽松的流动性下,仅靠增长红利二阶导向下的传统价投覆盖的行业却无法推动全球宏观经济走出增长困境,相反,以光伏、新能源汽车、半导体等为代表的新兴产业的需求爆发和资产扩张,正在推动着宏观经济迈入下一个台阶。因此,在二级市场中,这些行业在未来业绩增长想象力更广阔、估值抬升空间更大,赛道型的投资有望成为资本进一步布局的方向。

长期来看,笔者认为,光伏行业将是未来三年最好的投资赛道之一。因为在全球“碳中和”背景下,实现传统能源的替代是大势所趋,尤其相比水电、风电对资源的要求和限制,光伏发电是最佳路径,其行业的需求是可以持续的、确定性是向上的。并且从成本来看,过去十年间国内光伏发电成本下降近90%,随着平价上网政策正式实施,光伏行业将彻底摆脱依赖补贴的诟病,迈向成熟的产业阶段。所以,未来市场有望重塑光伏行业估值体系。

另外,光伏行业作为中国最具有优势的制造业之一,但当前光伏行业的总市值仅为两万亿元。那么,在能源革命背景下,光伏行业一定会涌现出一批市值看齐国际石油、能化巨头的千亿甚至上万亿的公司。

不过,也需要注意,光伏板块的当下短期的催化剂主要有高企的硅料价格环比下降、欧洲可再生资源约束目标的提升、国内分布式光伏整县推进的启动等,这些都提升了下半年以及明年光伏装机需求。然而,由于上半年高企的硅料价格以及较低的开工率,光伏行业的中报业绩或存在一定的隐忧,如爱康科技(002610,股吧)、首航高科和易成新能(300080,股吧)等中报业绩均预计出现下滑。

产业链利润将向下游转移

胶膜、逆变器等环节具有α机会

具体来看,光伏板块有较为冗长的产业链,包括上游的硅料、硅锭、硅片、石英砂等;中游的电池片、光伏玻璃、辅料等;下游的光伏组件、逆变器等。其中,硅料价格的起伏一直牵动着投资者的敏感神经。当前,硅料价格已经实现连续三周下降,硅料价格的实质性下降后可以看到产业链排产数据环比明显改善,产业链内部博弈的情况逐渐缓解。

在笔者看来,今年底硅料的新增产能将逐步实现投产,但经过产能爬坡期后,预计在明年上半年新增产能才会有所规模性的释放。因为从目前硅片产能规划情况来看,今年硅料供应仍旧紧张,硅料价格难以出现大幅下跌,价格在明年下半年开始有望恢复常态。不过,可以确定的是,产业链的利润将会由硅料环节向下游逐渐转移。

其中,在胶膜方面,其竞争格局清晰,供需呈紧平衡态势,龙头企业有望利用低成本优势及规模效应再上台阶;在组件一体化方面,头部效应同样愈发明显,随着硅料价格下降,未来有望兑现“量利双升”逻辑;在逆变器方面,虽然海外盈利能力更优,但国内企业仍有较大的海外渗透空间,储能逆变器未来将作为业绩第二增长曲线。因此,笔者认为,胶膜、逆变器、组件将具有α机会。

综合来看,中国光伏产业发展了二十年,经历了从无到有、野蛮生长、到连续11年产值位居世界第一的各种阶段,但迄今还没有形成类似于宁德时代(300750,股吧)在动力电池行业地位的霸主企业。所以,光伏行业值得重点关注。而在笔者看来,光伏行业发展的本质在于降本增效,而实现这一目标的核心路径必定是技术升级。因为光伏行业由于产业链相对割裂,技术迭代速度快,一旦“躺平”就会被迅速淘汰,无论是过去单晶硅对多晶硅技术的颠覆、PERC电池对BSF电池的迭代,还是未来HTJ或是TOPCON电池技术的替代,都证明了这点。

(作者系璞远资产投资总监。)

(本文已刊发于7月24日《红周刊(博客,微博)》,文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不代表《红周刊》立场,提及个股仅为举例分析,不做买卖建议。)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