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资”都是些什么资金?内地资金赴港都爱投哪些资产?这份官方调查报告“泄露”数十万亿财富密码

2021-07-30 09:22:38 每日经济新闻 

自从2014年沪港通开通之后,“港资”的概念越来越被内地投资界重视,甚至被当成了投资的风向标。不过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资金流通非常便捷,而在“港资”的背后代表的是来自全球的各路资金。

《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注意到,咱们内地资金也通过各种渠道广泛的进入到香港市场。截至2020年底,内地机构也在积极的开拓香港市场,由内地相关基金集团管理的基金数目(香港证监会认可)就达到了354家。

香港证监会投资产品部执行董事蔡凤仪女士也表示:“受惠于2020年的强劲净资金流入,香港的资产管理、基金顾问、私人银行及私人财富管理业务录得大幅增长。来年,巩固香港作为领先资产及财富管理中心的竞争力,依然是香港证监会的首要重点工作之一。”

香港资产及财富管理业务资产达34.93万亿港元

近期,香港证监会发布了《2020年资产及财富管理活动调查》,在这份调查中有942家机构参与,其中包括了基金、银行、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

尽管受到了疫情的影响,但是香港的资产及财富管理业务在2020年持续增长,管理资产达34.93万亿港元,同比上升了21%。而在2020年香港资产及财富管理业务取得了20350亿港元的资金净流入(2019年为净流入16680亿港元)。

“港资”作为一个广泛的称谓,其实在香港资产及财富管理业务的资金来源上是非常国际化的,其中来自中国香港本地的资金最多占36%、来自北美洲的资金次多占22%、亚太地区其他地方(包括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第三多占13%、来自欧洲的资金第四多占11%,而来自中国内地的资金占10%,剩下8%为其他地区。

需要注意的是,资产管理及基金顾问业务是香港资产及财富管理业务的主要组成部分,在2020年底规模达到了24万亿港元,同比增长20%。其中,资产管理及基金顾问业务(不包括房地产基金)按产品类别划分,最大的门类是公募基金占38%、管理账户占31%、私募基金占16%。另外,在香港管理的资产(不包括基金顾问业务及房地产基金)按投资地域的前三名分别是中国香港、中国内地、北美洲,投资占比分别是25%、21%、17%,而上述管理的资金最偏好于投资股票,占管理资金的54%,其次是债券,占30%。

基金互认后管理资产规模快速上升

中国香港作为全球金融中心,汇集了世界各地的资金、企业、人才,同时香港也是人民币离岸中心,提供了广泛的人民币金融产品。

截至2021年3月26日,香港证监会根据于2015年7月实施的内地与香港基金互认安排,认可了50只基金互认安排下的内地基金,而内地证监会则批准了32只基金互认安排下的香港基金。截至2021年3月26日,在基金互认安排下,内地基金当中源自香港投资者的管理资产上升134%至人民币8.74亿元,而香港基金当中源自内地投资者的管理资产上升18%至人民币169.59亿元。

在以人民币计价的相关零售产品中,香港证监会认可的人民币投资产品数目已达577只,规模为2040亿元人民币(截至今年3月31日)。

另外,内地金融公司也积极在香港市场开拓业务,由内地相关基金集团管理的香港证监会认可的基金数目达354只,资产净值达到了4290亿港元。源自内地投资者(包括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的资产按投资地域来分,北美洲、欧洲及其他地区最多占44%、亚太区其他地方占27%、中国香港本地占29%。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