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股逆势涨停,储能概念股发力,公募基金是否抓住风口?短期盈利能力是关键,长期发展前景广阔

2021-07-31 10:09:31 财联社 

  财联社(上海,记者 王小芊)讯,7月29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分时电价机制的通知》,合理拉大了峰谷电价价差,储能赛道再迎重大利好。

  本周五大盘表现分化,储能概念股则持续火热,Wind储能指数今日收涨4.76%,相关概念股盛弘股份(300693,股吧)、上能电气、科士达(002518,股吧)等纷纷涨停。

多股逆势涨停,储能概念股发力,公募基金是否抓住风口?短期盈利能力是关键,长期发展前景广阔

  储能概念再赢政策利好,多家龙头企业提前增资抢滩赛道

  近期,储能赛道的上市公司正在积极进行投融资。

  欣旺达(300207,股吧)于上周发布了定增募集说明书申报稿,作为锂离子电池模组行业的龙头企业,该公司正在积极募资扩产。国金证券(600109,股吧)的研究报告显示,锂离子电池目前的主要应用领域仍然以手机和笔记本电脑等消费电子为主,而未来工业、电动工具、储能和动力电池等领域将会给锂离子电池打开新的市场空间。欣旺达扩产的动作与最新的政策相结合,为公司未来的发展提供了不小的助力。

  亿华通于本月公布了定增结果,该公司是国际领先的氢燃料电池发动机供应商,也是行业领先的新能源汽车储能装置制造商。作为科创板首单简易程序定增项目,亿华通此次的定增发行对象为UBS、北汽新动能、JPMorgan和Morgan Stanley。三家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积极参与,一定程度上说明了外资对中国氢燃料电池和新能源储能发展的信心。

  宁德时代(300750,股吧)于本周初宣布入股北京高瓴裕润股权投资基金,该公司将与高瓴资本合作,布局前沿科技、芯片、半导体、太阳能(000591,股吧)、电池、智能驾驶、AI技术、智能终端等科技产业领域。这意味着宁德时代将采用市场化的投资模式参与产业布局,成为行业内的先行者。

  储能概念股加速起飞,公募基金抓住风口了吗?

  就二季报披露的情况来看,储能概念股在七月之前尚未受到公募基金的青睐,本周涨幅表现相当亮眼的一些公司甚至没有公募机构持股,或者公募持仓仅占流通股本的极小比例。

  公开信息显示,周五涨停的盛弘股份(300693.SZ)主营电能质量设备和电动汽车充电机,主要机构股东为创投基金、信托和QFII。盛弘股份7月累计涨超100%,本周涨超48%,周主力净流入超4亿元。

  另一家专注光伏逆变器和储能双向变流器的上市公司上能电气(300827.SZ)7月累计涨超172%,本周涨超96%,周主力净流入超6亿元。无独有偶,上能电气也未进能入任何一家公募的二季报前十大重仓股名单。

  而少数重仓相关概念股的基金本周都获得了可观的收益。固德威(688390.SH)在二季度末成为易方达科创板(506002.OF)的第一重仓股,该股在整个第二季度涨超62%,7月单月涨超72%。锦浪科技(300763,股吧)(300763.·SZ)自去年三季度以来一直是广发科创主题三年封闭(501078.OF)的第一重仓股,该股二季度累计涨超103%,7月单月涨超70%。上述基金把握大方向的能力受到了基民的普遍认可,近日,在基金APP的留言区,基民们用“大爱”“点赞”等溢美之词大力表扬基金经理。

  储能赛道是能源革命新战场,但短期盈利模式尚不成熟

  兴业证券(601377,股吧)在最新研报中指出,储能将成为能源革命浪潮中第三大超级赛道,新能源领域的投资将开辟第三战场。该研报预测,到2025年,相关标的公司的净利润较2020年增速预计均在350%以上。

多股逆势涨停,储能概念股发力,公募基金是否抓住风口?短期盈利能力是关键,长期发展前景广阔

  数据来源:兴业证券研究部

  一位关注能源行业的金融从业人员认为,储能技术首先会在电动车领域实现广泛应用,然后进入电池租用服务(BaaS:Battery-as-a-Service)的发展阶段(比如退役的梯次电池可以再次利用,在充换电站内作为储能设施等等)。

  “目前在做储能的大都是新能源车或电池领域的相关公司,”他告诉记者,“整体上,行业的发展前景很好,但现在仍处于商业化的早期阶段,这项业务的盈利模式还不是很成熟。”

  盛弘股份在最新公告中也表示,储能业务占公司总营收比例低,收入规模小,相关政策在短期内不会促使公司相关业务爆发式增长。可见储能这一概念从技术理论到稳定变现仍有很长的路要走,这也是多数公募基金没有选择重仓储能概念股的重要原因。

  但这位从业人员也相信,储能是一个长期赛道,在未来几十年都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很多国家都要在2030年实现碳达峰,到本世纪下半叶实现碳中和,储能是‘双碳’目标下的长期技术发展方向。”

(责任编辑:王刚 HF00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