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编看市 | 这一轮股市大跌惊到你没,抄底的正确姿势何在?

2021-08-02 07:32:39 投资者网  

《投资者网》陈元

A股终于告别了”震荡市“。告别的方式不是向上突破,而是向下大幅调整。

上一周,上证指数重挫4.3%,7月份更是大跌5.4%。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看上去相对好一些,但大家无论拿着哪个市场的股票,感受到的基本都是“寒气逼人”。可以说,无论6月还是7月,对大多数投资人来说,体验都特别糟糕。

在我们看来,这并不奇怪。早在5月份,我们在“总编看市”栏目中曾明确提醒“考验A股韧性的时刻即将到来”,其中特别提到“5月份之后,更多的非经济因素将逐渐凸显其作用力。”

如今大家看到了,政策突变,水患严重,疫情反复等等,这些都考验着投资人的信心。不能说就是这些压垮了市场,但至少这些因素让投资人变得心浮气躁,慌乱之中从众卖出者不在少数。由此,更是加速了市场的调整。

市场在连续大跌之后,你会听到安抚市场的声音,然后市场反弹,待你惊魂稍定,以为事情基本过去,市场随即又大跌一把。

这个循环,新入市者可能比较困惑,但对于久经沙场的老将而言,这种场景似曾相识,一切都不陌生。

非市场因素当然谁都无法完全预判,但它大概率快要来了,不是这个就是那个,而且它一旦来临,对市场的影响还非同一般,这些并不出乎我们的预料。

为什么市场不能先向上突破呢?

因为实际上,虽然指数差不多震荡了一年之久,但有些板块已经涨很多了。从去年的白酒、医药、医美,间或还有食品饮料、国防军工、有色煤炭,到延续更久的新能源、5G科技等等。只要有理由的,该表现能表现的,都使出十八般武艺,轮番表现了一轮甚至几轮。

大盘实在无力再向上开辟新的阵地。可以依靠的,唯有外力。

真正影响股市运行轨迹的,总绕不开基本面、政策面和资金面三大因素。这一次,打破平衡的主要是政策面。

大家从海内外教育板块的暴跌中,感受到了政策的威力。大家发现,有关政策制订的不仅十分严厉,而且很有针对性,按通俗的说法就是“招招不离后脑勺”。

市场本来就颇为吃力,大部分板块缺乏继续上涨的理由和故事。而每次大盘摇摇欲坠之时,能扛住大盘的板块,要么市盈率已经较高,要么没什么明确的前途。

就这样,政策变化成了“最后一根稻草”。当然可以说,政策本意不是如此,是市场解读的问题,但市场这么弱不禁风,也肯定有其内在原因。

下一步可以抄底了吗?又如何抄底呢?

这首先还是要先看大环境,再看小因素。从基本面上看,没有发生大的变化。除了疫情有些反复,增加了少许不确定因素,经济整体表现仍在预期的轨道中运行。上半年GDP同比增长12.7%,比一季度回落5.6个百分点。无论增速和回落的幅度,都和之前预测的差不多。

从政策面上看,也没有发生突变。一是有关方面强调,“支持企业依法合规利用境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融资发展”,这是对企业出海融资的最新表态;二是高层7月底召开会议为下半年定调时,再次强调保持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和可持续性”。尤其是,新增对复杂严峻外部环境的判断,对经济恢复的表述中,强调“仍然不稳固、不均衡”,这一表述与此前强调的“经济恢复不均衡、基础不稳固”发生微妙的变化。虽然仅仅是位置调换,仍引起市场人士高度关注,大家的解读是:这说明全球疫情持续演变背景下,高层对经济恢复节奏的态度趋于谨慎,下一步推动结构性改革的步伐可能放缓。

换言之,短期内考虑经济增长要优先于调结构,行业层面的“严监管”将在边际上有所缓和。

至于对于资金面的表述,高层会议强调“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升政策效能,稳健货币政策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也是只有微调,没有大变。

可能很多投资者觉得这些太宏观,和炒股关系不大。尤其不太懂这些看上去有些枯燥的具体条文,和投资有什么关系。

实际上,关系大了。因为市场总体上走牛还是走熊,和这些大政方针息息相关。如果判断市场整体走熊,抄底就不用考虑;如果判断市场整体走牛,全仓抄底也不用含糊。

结论何在呢?通盘考虑基本面、政策面和资金面的现实情况,我们认为,市场整体上仍在大的区间震荡中运行,而板块表现则会大不一样。也就是说,结构性牛市和结构性熊市的状态仍将继续。

这种市况中,有三个应对办法:

一是如果你理解了我们之前对市场的判断,现在就应该是空仓或者轻仓以待的状态,那当然可以逐步抄底。注意,不是一把满仓,而是分步买入。有关方面给市场打气带来的往往是单日反弹,一轮大跌之后,市场在底部反复整固是常态。

二是如果你半仓被套,那就要仔细分析自己的持股情况,看看公司上半年的业绩表现,更要看看企业的主营方向是不是在政策支持的赛道上。如果确认这两点问题不大,则可以趁着股价调整,逐步补仓摊低成本。

三是满仓被套,这个是最难办的。首先还是要看看被套的股票质地,其次还是要看行业。由于政策不搞大水漫灌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情,对于投资来说,行业的重要性,比过去更加突出。

至于行业的未来,高层定调中和资本市场关系比较紧密的表述有三:一个是“房住不炒”,一个是积极发展新能源,还有就是强化科技创新。

与此相暗合,中国股市正处于新老行业板块的交替更迭之中。这也决定了有的板块有反弹无反转,有的板块有调整无大碍。(思维财经出品)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