锐叔论市 震荡之后这一目标未变!

2021-08-02 08:30:51 投资者网  

  《投资者网》特约国金证券(600109,股吧)分析师毛锐

上周五早盘三大指数集体低开。开盘之后,指数继续震荡下探,跌幅一度均超1%,此后逐渐企稳回升至平盘线上下。午后,指数再度重演上午的探底回升走势。尾盘阶段,指数横盘震荡为主。最终,上证指数、深成指、创业板指分别以跌0.42%、跌0.29%、跌0.56%报收。盘面上,涨停股(剔除ST和未开板次新股)81家,显示市场情绪较高;个股涨跌比2634:1635,平均涨幅1.06%,赚钱效应偏强,两市成交额13397亿,较前一交易日增量7.22%。北上资金净流入逾22亿。

正如盘前早评中预计的那样,“临近周末往往市场情绪会变得谨慎一些,加上昨天涨幅较大……所以,今天大盘出现冲高回落或者震荡的概率较大”,上周五大盘算是较为正常的表现。而且从盘面中可以看出,个股的涨跌比、涨停数、平均涨幅都还不错,说明市场心态仍保持得不错,这也为后市反弹的延续奠定了基础。

周末消息上,市场最为关注的无疑是7月30日重磅会议释放出的政策信息。与此前的430会议相比,此次会议有几点变化和新提法值得关注:1、在当前经济形势判断上删除了“稳增长压力较小的窗口期”,表明下半年国内经济稳增长压力上升;2、这次又重新强调要“做好跨周期调节”,说明在下半年经济稳增长压力加大的背景下,宏观政策有望再次发力;3、财政政策新增“推动今年底明年初形成实物工作量”,意味着四季度可能推动财政发力,不仅财政支出有望加速,而且可能会投入到关键项目中,从而对冲经济下行的压力。

从统计局公布的经济先行指标7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4%来看,虽然继续位于临界点以上,显示制造业总体继续保持扩张态势,但低于上月0.5个百分点,而且是连续第4个月出现回落,显示增长步伐有所放缓。结合730重磅会议表态,预示下半年稳增长、稳就业的必要性增大,政策总基调虽然会继续维持“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但有望适当趋于宽松,甚至有可能再次降准。

总体来看,会议释放的信息偏暖,有助于A股延续之前的反弹。因此,锐叔继续维持此前可将年线(目前运行至3438)作为反弹参考目标的判断。

板块和热点方面,上周五盘面上,行业方面,钢铁、电力、有色等涨幅居前,酿酒、旅游酒店、证券等跌幅居前。题材方面,储能、风能、新冠检测、稀土永磁等最为活跃。

题材方面的几个热点大多还是偏向科技成长方向,包括储能、稀土永磁、特高压等,锐叔在近期都有过点评,目前基本上维持此前的观点,今天就不多说了,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去将此前的文章翻来看看,今天重点说一下风能。风能板块指数在周五大涨3.61%,板块中包括中光防雷(300414,股吧)、泰胜风能(300129,股吧)等12股涨停或涨幅超过10%。风能之所以能成为周五的风口,在驱动逻辑上主要是上半年装机数据超预期。2020年是我国风电的装机高峰,我国风电新增装机容量为71.67GW,新增装机同比增长178%,是我国历年新增装机的高峰。主要是因为2020年是风电补贴的最后一年,导致了抢装高峰。在这种预期下,由于补贴带来的抢装结束后,市场预计后续风电的同比将会大幅下滑,因此进入2021年,风电板块整体表现低迷,板块整体下跌16%。而从今年上半年的装机数据来看,风电的装机同比增长72%,装机超预期。目前一方面,风电装机数据同比高增与此前的市场预期形成较大反差,另一方面有由于此前预期较低导致风电板块在新能源产业链中涨幅滞后、估值相对便宜,因此后市有望继续获得估值修复机会,大家也可以继续保持关注。而从风电分支逻辑和格局来看,整机厂2020年由于产能不足导致集中度下滑,预计未来集中度逐步提升。风电零部件中,主轴、变流器、铸件是相对景气分支:1、主轴技术壁垒高,国产化替代空间大主轴轴承技术壁垒较高,目前主要依靠进口,2019年国外主轴生产厂商全球市占率占比约为92%。市场方面,根据测算,2021~2025年轴承市场容量达千亿,其中主轴承市场容量达630亿,国产替代空间巨大。未来随着国内厂家技术突破,主轴承市场国产化进程有望推进;2、变流器可以使风机处于最佳发电功率状态,同时将风力发电机发出的频率、幅值不稳定的电能,转换为频率、幅值稳定的、符合电网要求的电能后并入电网,产品结构较为复杂,技术含量较高。机组大型化加速的趋势下,行业对大兆瓦、全功率变流器的需求提升。变流器需求已经从1.xMW-6.XMW迈向全功率机型2.XMW-12.XMW;3、铸件方面,2020年陆上风电抢装期过后,小兆瓦铸件产能过剩,价格下调约15%~20%随着21Q2原材料生铁、废钢价格上升,短期内国内风电铸件厂商面临盈利承压。而大兆瓦铸件供需相对平衡。当前海外风电市场需求持续增长,整体新增装机容量呈现出逐年上升趋势,其中欧美新增装机容量最多。而铸件历年来是风电零部件厂商中出口能力较强的环节,未来国内龙头企业有望实现海外订单的快速增长。

730重磅会议进一步明确“支持新能源汽车加快发展”、“要强化科技创新和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加强基础研究,推动应用研究,开展补链强链专项行动,加快解决卡脖子难题,发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核心还是在强调科技创新、国产替代。会后集体学习提出确保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首次提出“把国防和军队建设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这些信息无疑又给近期偏科技成长的市场风格以及热门赛道来了一次“空中加油”。不过需要注意两个现象,一是作为科技成长两大领头羊的锂电池、半导体板块在上周五午后出现回落,显示出高位分歧和资金兑现的迹象;二是从近期市场的热门赛道(半导体+能源金属+新能源车设备+光伏)的交易拥挤度来看,合计成交额占比已超春节前的“茅指数”。考虑到“新能导”的流通市值之和的占比明显低于“茅指数”成份股,当前热门行业交易拥挤度或者说资金抱团现象更甚。而春节后“茅指数”成份股抱团松动后出现的大幅调整目前仍在持续,可以说这一“前车之鉴”不得不防。短期来看,科技成长一时半会还会保持活跃态势,尤其是值得注意的是730会议提出的“发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有望得到市场的聚焦。“专”:指采用专项技术或工艺通过专业化生产制造的专用性强、专业特点明显、市场专业性强的产品;“精”:指采用先进适用技术或工艺,按照精益求精的理念,建立精细高效的管理制度和流程,通过精细化管理,精心设计生产的精良产品;“特”:指采用独特的工艺、技术、配方或特殊原料研制生产的,具有地域特点或具有特殊功能的产品;“新”:指依靠自主创新、转化科技成果、联合创新或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方式研制生产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产品。总体来看,发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主要指代那些集中于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中高端产业领域的尚处发展早期的中小型企业。2021年7月19日,工信部公示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截止今日,已经数千家企业通过审核。大家可以在其中挖掘在A股上市或者有相关子公司的上市企业。

新冠检测题材在上周五也有较强表现,板块指数大涨3.65%,板块内个股平均涨幅达到3.75%。消息面上,国家卫健委通报,7月31日0至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53例(江苏30例,河南12例,湖南4例,云南3例,福建1例,山东1例,湖北1例,宁夏1例),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25例(河南20例,湖南4例,福建1例)。3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疫情防控最新情况。会上表示,7月,全国累计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328例,接近此前5个月总和,已有14个省份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此轮疫情由德尔塔变异株引发,其特点是传播速度快、转阴时间长。而且面对德尔塔变异株,疫苗防护力有所下降。根据江苏省国资委官网数据,截至5月12日疫苗接种率达90.3%,但仍出现感染病例,甚至有4例重症患者,侧面反映出这一点。国外以色列卫生部数据也显示,辉瑞疫苗对Delta变异毒株的有效率下降到39%(此数据包含一针接种者)。面对这一新形势,未来疫情防控可能会长期化、常态化,市场投资逻辑也会发生一定的变化。虽然疫苗仍是最重要的保护手段,但新冠检测、防护用品、新冠疫苗等抗疫方面的需求有望迎来增量,具体来看:新冠检测直接受益于各地全员核酸检测和个人核酸检测数量的增加,增量最明显;口罩、手套等防护用品则受益于防控措施加强,个人防护需求将会出现小幅增长;新冠疫苗主要受益于后续进一步提升接种面和补接加强针强化保护效力的预期,针对变异毒株有效率更好的mRNA疫苗有望获得更大的机会。

操作策略:

上周五大盘如期出现震荡,不过从盘面来看,市场并未出现明显退潮,可视为正常的整固蓄势。周末消息面上,重磅会议释放政策趋于宽松的信号,有助于A股延续之前的反弹。因此,继续维持此前可将年线(目前运行至3438)作为反弹参考目标的判断。拉长时间来看,微观资金面压力仍未消除。技术上指数破位后显示C浪调整已基本上可以确立,因此大盘反弹之后仍有较大概率继续探底。中期来看,今年基本面的大背景是“全球流动性趋于收紧+通胀上升”,这一组合对市场并不太友好,加上结构性高估值的矛盾依旧存在,风险偏好难以持续全面提升,整体市场仍有望保持区间震荡格局。操作上,若今日指数在平盘线附近或出现盘中调整,轻仓者可少量低吸加仓,否则不宜追涨;重仓者可继续持股待涨为主,若进一步反弹尤其是接近年线的情况下,需考虑逐步逢高控制仓位,同时注意根据当前市场风格变化以及结构性主线进行调仓换股。中线可逢低关注“低估值+顺周期”品种、以及景气度持续上升的行业。

(国金证券毛锐 SAC登记编号:S1130519020002)

本报告中的内容和意见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国金证券不对因使用本报告所引致的任何损失承担任何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