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思德拟定增4.89亿元用于有机胺项目 董秘、财务总监身背处分仍在职

2021-08-02 13:05:01 和讯股票  谢诗诗

  近日,证监会对江苏美思德(603041,股吧)化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思德”)拟非公开发行股票再融资申报给出反馈意见。

  今年4月,美思德发布再融资公告,拟定增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4.89亿元,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0.42亿股,拟用于投入“4.5万吨/年有机胺系列产品项目(一期 2.5万吨/年有机胺催化剂项目)”。

  本次募投项目对于环境或有影响,证监会要求美思德说明项目是否属于落后产能,是否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是否属于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内的耗煤项目。负责实施本次募投项目的新设主体美思德(吉林)新材料有限公司,是否取得本次募投项目所需的全部资质许可,是否具有实施募投项目的技术,实施风险是否充分披露。

  财务方面,证监会发现美思德应付票据、应付账款大幅增加,根据申请文件美思德应付票据主要根据原材料采购的波动而变化,所以,采购与后期销售情况是否匹配,是否存在无真实交易背景的采购行为需要进一步说明。

美思德拟定增4.89亿元用于有机胺项目 董秘、财务总监身背处分仍在职

  另外,美思德主要产品毛利率存在大幅波动,直接材料成本占比与同行可比公司接近,但毛利率远高于同行可比公司;毛利率相近的可比公司,成本结构又存在较大差异。证监会要求披露毛利率波动原因和与可比公司存在较大差异的合理性;以及是否存在有效化解原材料价格波动影响的措施。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公告,美思德董秘陈青涉违规在窗口期减持公司股份9.56万股,涉及金额165.21万元,上交所对陈青予通报批评纪律处分;财务总监徐开进违规在窗口期买入公司股份500股,涉及金额7740元。相关人员仍在职。

  证监会要求美思德披露违规事件的处理情况,后续是否可能被进一步处罚或者被立案调查;美思德是否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强对上市公司董事、高级管理人员管理。

  除以上事项外,证监会还关注美思德财务性投资具体情况;是否存在同业竞争情况;大额货币资金形成的原因,与同行对比情况等。

(责任编辑:聂竞飞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