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半天成交破万亿 “你算老几”事件致风格切换?

2021-08-03 04:37:51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吴永久

8月2日,A股迎来8月“开门红”,更是出现了半天成交破万亿的纪录。截至当日收盘,三大指数集体走强,其中沪指上涨1.97%,收报3464.29点;深证成指上涨2.25%,收报14798.16点;创业板指上涨1.55%,收报3493.36点。市场成交量放大,两市合计成交1.51万亿元。行业板块呈现普涨态势,航天航空与酿酒板块领涨,仅钢铁、煤炭、有色金属板块逆市下跌。

从市场风格来看,前期下跌的白酒、工程机械等板块强势反弹。此外,随着“你算老几”事件的发酵,甚至在8月2日带崩了半导体板块。难道市场风格瞬间完成了切换?从大宗交易数据来看,机构席位借道大宗交易平台抢筹科技成长股迹象明显。

机构抢筹科技成长股

8月2日是8月第一个交易日,市场迎来开门红,三大股指集体上攻,其中上证综指表现最为抢眼。在三大股指大涨背景之下,投资者交易热情非常火爆,截至8月2日午间收盘,沪深两市合计成交金额就达1.01万亿元。

从当日盘面来看,军工、券商、白酒板块涨幅居前。近期市场热点储能、光伏、半导体、稀土等集体调整,给人的感觉是市场风格瞬间完成切换。对于当日半导体板块的调整,其原因或许与上周末券商分析师与产业专家发生的观点争执有关。

在上周末,在一个半导体行业500人微信群内,一券商分析师与中芯国际光刻胶负责人在群里互怼,中芯国际光刻胶负责人甚至被怒怼“你算老几”,令行业诧异不已。事件在不断发酵,其影响也反馈到8月2日半导体板块的盘面上。

《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注意到,近日沪深两市风格分化严重,市场波动也较为剧烈,同时也意味着机构投资者已经开始调仓换股。从大宗交易情况来看,机构借助大宗交易抢筹科技成长股迹象明显。据Wind数据,7月份合计产生了2999笔大宗交易,合计443笔大宗交易的买入席位是机构专用席位,科技成长股成为机构接盘的热门。

7月份,伯特利(603596,股吧)、深信服(300454,股吧)、海康威视(002415,股吧)、扬杰科技(300373,股吧)、惠伦晶体(300460,股吧)、北摩高科、朗新科技(300682,股吧)、中微公司(688012,股吧)、汇川技术(300124,股吧)等上市公司的大宗交易中,机构抢筹的金额均超5000万元。此外,在7月21日、22日期间,中科曙光(603019,股吧)合计发生了9笔大宗交易,接盘方皆为机构席位,合计成交了570万股,成交金额为1.8亿元。

龙虎榜数据来看,也能明显发现机构调仓换股的动向。以天齐锂业(002466,股吧)为例,7月29日、7月30日,公司股价连续两天涨停,从龙虎榜数据来看,7月30日,一家机构大举净买入5.07亿元,另一家机构净买入1.98亿元。

8月能否“苦尽甘来”?

7月沪指下跌5.4%,深成指下跌4.54%,创业板指下跌1.06%,白马蓝筹阴跌不止,而以芯片为首的科技股却不断创历史新高,在结构性行情背景下,A股8月能否“苦尽甘来”?

鸿风资产投资总监黄易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看好8月份市场结构性机会。首先市场整体并不存在系统性风险。另一方面,7月份市场资金配置走向极端,在整体市场流动性紧平衡的约束下,8月份科技成长板块存在一定的调整需求,将呈现先抑后扬的走势。而在科技成长板块调整中,前期跌幅较大的消费板块及低估值板块有一定投资机会。”

鸿涵投资基金经理刘会铭表示:“7月底A股市场出现今年第二波杀跌,上一次出现在春节之后,这两次杀跌的共同特点是估值较高的白马股持续下跌,我们长期看好新能源和半导体行业,但是短期涨幅大,避免追涨,大家更应关注这些行业相关公司的业绩增速预期。对于近期持续下跌的消费板块和蓝筹品种,重要因素是由于今年这些行业的业绩不及预期,但是应当看到,这些行业龙头公司的长期增长趋势依旧,业绩拐点有望出现在三季报前后,短期大幅下跌后的布局机会已经出现。”

优美利投资总经理贺金龙告诉记者:“市场基本面目前还没有发现根本性改变,短期负面情绪过后,结构性行情或将会持续。另外,国家政策支持高端制造业,发展新兴产业保就业和保民生,这也有利于提高居民们的证券资产配置比例。从技术面来看,多个行业板块的中小成长股量价齐升,趋势还未停止,这样的结构性行情机会,在资金量没有明显缩小的情况下,依旧具备量能和技术面的持续性。”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