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菱电器创业板IPO:营收绩优利润承压 经营现金流周转不灵

2021-08-04 18:09:34 和讯股票  谢诗诗

  近日,宁波博菱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菱电器”)申报创业板IPO已完成问询。

  博菱电器成立于2007年,是一家致力于家用电器的研发、制造、销售和服务的制造型企业。主要为 Capital Brands、Philips、SEB、Conair、Princess House、BSH(博世)等国际知名小家电品牌商提供研发、设计和制造能力,是Capital Brands 食品加工机、搅拌机等小家电品牌产品的核心供应商。

  今年4月,博菱电器拟通过新三板IPO发行募集资金3亿元,其中2亿元用于募投项目,1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营收延续高增,利润表现承压

  数据来源:博菱电器及保荐机构回复意见

数据来源:博菱电器及保荐机构回复意见

  博菱电器主营业务食品加工及搅拌机收入分别同比增长61.84%、83.18%,主营业务总收入在2019年较上年大幅增长58.89%,2020年涨幅进一步扩大,较上年增长93.80%,三年复合增长率为75.48%。

  2018至2020年(下称“报告期”),博菱电器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 20.40%、22.86%、21.01%,表现相对稳定。

  2021年1至5月,博菱电器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增幅达81.22%,增速高于报告期三年主营业务收入的复合增长率,但毛利率下降8.53个百分点,并且净利润下降63.37%。

  博菱电器解释到,毛利润可能受到产品结构、产品价格调整、原材料价格波动、汇率波动等因素的影响。

  数据来源:博菱电器最新招股书(申报稿)

数据来源:博菱电器最新招股书(申报稿)

  高集中度绑定海外客户,现金流连续负值

  博菱电器经营收入虽然可观,但盈利能力不足,且客户分布相对集中。

  报告期内博菱电器境外销售占营业收入的占比分别为98.03%、97.75%、 98.50%,几乎全部的营业收入都来源于海外,其中美国市场占比最大。

  博菱电器前五大客户销售收入占收入总额的比例分别为71.37%、80.06%、84.62%,其中对第一大客户Capital Brands的销售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57.86%、68.39%、66.91%,以相对大的优势影响着博菱电器的营收。

  数据来源:博菱电器最新招股书(申报稿)

数据来源:博菱电器最新招股书(申报稿)

  与同行对比,博菱电器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连续三年负值,远低于同业可比公司,或说明应收账款减少,同时存货增长,说明企业账款回收尚可,但原料购置用资金量大于货款回收量,是否有积压库存的情况存在。

  事实上,博菱电器2018年底订单较同期有所增长,致年末存货项目增加,其预测订单将会增多而提前备料,加快了对部分供应商付款进度,致使经营性应付项目的减少,导致当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减少4008.99万元。

  随后两年,博菱电器主要客户尤其是 Capital Brands订单迅速增长,导致存货余额进一步增加。

  存货增长幅度远高主营成本,缓解现金流压力靠借款

  数据来源:博菱电器最新招股书(申报稿)

数据来源:博菱电器最新招股书(申报稿)

  根据招股书,博菱电器主营业务成本从4.32亿元快速增长到13.41亿元,向供应商采购金额也相应倍增,2020年从劳务派遣单位接受派遣人员数量也涨了五倍。

  博菱电器解释其主要因订单大幅增加,但受海外新冠疫情影响,出口集装箱紧缺使得部分订单延迟出货,导致存货规模逐期增长。

  虽然存货与主营业务成本变动趋势一致,但是2020年存货增长幅度超过200%,远高于主营业务成本增长幅度。

  雪上又加霜,博菱电器第一大客户Capital Brands 2019年底与公司协商部分款项延期支付,应收账款余额2020年末较2019年末增长120.32%,据此,应收账款已连续两年倍增。

  数据来源:博菱电器最新招股书(申报稿)

数据来源:博菱电器最新招股书(申报稿)

  综上,博菱电器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持续负值, 只能选择通过增加短期借款的方式增加流动资金,缓解资金压力,报告期内通过筹资方式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0万元、0.27亿元、 2.84亿元。

(责任编辑:聂竞飞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