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特科技遭证监局警示:违规占款资助董事长之子定增 保荐机构海通证券核查不严

2021-08-09 08:02:45 和讯股票 

  上海证监局一纸警示函,揭开了海通证券(600837,股吧)保荐的一次定增资金核查不严。

  2021年8月,上海北特科技(603009,股吧)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特科技”)收到上海证监局出具的警示函。警示函显示,北特科技两次未及时披露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情况:

  2017年,北特科技通过子公司天津北特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公司董事长办公室副主任林松账户向公司实际控制人、控股股东、董事长靳坤及其一致行动人、总经理靳晓堂累计转出资金2380万元。截至2017年11月27日已收回。

  另2018年3月19日至2018年4月25日期间,北特科技通过公司实际控制人及其一致行动人控股的上海北特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林松账户向靳坤、靳晓堂累计转出资金1.22亿元。截至2018年4月25日已收回。

  上述行为构成关联方非经营性占用公司资金,北特科技并未按规定在2018年半年度报告、2018年年度报告中披露。

  综上,上海证监局认为,北特科技实际控制人、董事长靳坤,北特科技董事、总经理靳晓堂,北特科技董事会秘书和时任财务总监徐鸿飞,履职过程中未勤勉尽责,非经营性占用北特科技资金,对北特科技关联方非经营性占用公司资金及未按规定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并向参与认购的投资者提供财务资助的行为负有主要责任。上海证监局决定,对北特科技及董事长靳坤等3人分别出具警示函。

  根据警示函披露,其中一次关联方占用的资金被用于参与北特科技的定向增发。上海证监局还查明,2018年4月10日至2018年4月14日期间,北特科技累计违规转出的1.1亿元,被用于靳晓堂认购北特科技2018年非公开发行的股票

  2018年4月,北特科技非公开增发人民币普通股1036.76万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2.89%,发行价格为人民币10.61元/股,此次募集资金的唯一认购对象就系靳晓堂。据了解,靳晓堂不仅任北特科技董事兼总经理,还是北特科技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长靳坤之子。

数据来源:北特科技公告
数据来源:北特科技公告

  上海证监局认为,此行为存在向参与认购的投资者提供财务资助的情况,违反了《证券发行与承销管理办法》中“从不得直接或通过其利益相关方向参与认购的投资者提供财务资助或者补偿”的相关规定。

  值得一提的是,在北特科技当时定增发行方案中,保荐机构海通证券出具意见认为“发行对象中以现金认购股份的发行对象其资金来源为自有资金或自筹资金,最终出资不包含任何杠杆融资结构化设计产品”。

  数据来源:北特科技公告

数据来源:北特科技公告

  若非此次上海证监局一纸罚单,北特科技此次定增资金的来源将仍然不为所知,靳晓堂违规占用公司资金参与定增的事项亦将不会被披露。

  事实上,2021年刚刚过半,海通证券便多次因违规受罚,先收到银行间债券市场自律处分,随后海通证券以及海通资管收到严重处罚,勒令暂停为机构投资者提供债券投资顾问业务,并以警告处分。根据最新百家券商分类榜单,海通证券已经被降级为BBB级,是唯一B类头部券商。

  再看这批涉嫌非法占款、牵连多方的定增股票,在二级市场表现也同样不佳。

  这批“靳氏”限售股票已于2021年6月22日上市流通。按6月22日收盘价5.94元/股计算,靳晓堂此次认购净亏超4成,亏损4841.66万元。

  

(责任编辑:聂竞飞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