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5亿债务逾期压顶!业绩预亏,皇庭国际跨界半导体钱从哪儿来?

2021-08-09 16:37:58 和讯名家 

  皇庭国际(000056,股吧)2021年半年度业绩预告显示,预计今年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约为-2000万元至-3000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70.59%至205.89%

  《投资时报》研究员   董琳

  在国家政策加持、缺芯涨价及各行业终端需求提升等多因素叠加下,今年以来,半导体行业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短短数月内,来自互联网房地产、家电、手机代工等产业的巨头相继跨界加入半导体赛道。除了巨头入局之外,一些在经营方面遇到瓶颈的上市企业,也想借着行业热度尽快分一杯羹。

  8月4日,深圳市皇庭国际企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皇庭国际,000056.SZ)发布公告称,为推动公司战略转型,探索新业务,公司拟以4600万元间接参股半导体公司德兴市意发功率半导体有限公司(下称意发功率)。

  公告显示,皇庭国际下属全资子公司深圳市皇庭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与德兴意发半导体产业投资基金的部分合伙人德兴产融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杨仲夏达成转让协议。转让方拟将其持有的全部份额(实缴出资额4600万元,占意发产投基金实缴总金额的20%)转让给皇庭基金。

  此次收购行业跨度较大。《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皇庭国际是一家以商业地产开发和商业经营为主的公司,而意发功率则是一家集设计、生产集销售于一体的IDM模式的半导体公司。皇庭国际也表示,收购是公司围绕“商管+科技”发展战略布局半导体行业的第一步,此次交易有助于公司形成新的业务。

  值得关注的是,就在皇庭国际发布此次跨界收购公告前的两天内,该公司8月2日与3日股价接连涨停。8月4日,皇庭国际平盘开盘,之后公司股价呈震荡走势,涨超8%。这种情况自然也引起了监管机构的关注。

  8月5日,深交所向皇庭国际下发关注函。对于公司股票连续两个交易日涨停,深交所要求该公司提供与交易相关的内幕信息知情人名单和交易进程备忘录,自查相关公告披露前是否存在向特定对象泄露有关内幕信息、是否存在违反公平信息披露的情形,并详细说明相关知情人在敏感期买卖公司股票的情况。

  皇庭国际8月2日至8月6日股价走势情况

  数据来源:Wind

  交易双方业绩均亏损

  资料显示,此次标的公司意发功率主要从事功率半导体器件及智能功率控制器件的设计、制造及销售。产品广泛应用于工控通信、工业感应加热、光伏发电、风力发电、充电桩和新能源车等领域。

  2020年,意发功率实现营业收入3572万元,净利润为-1200.60万元;2021年前4个月,意发功率亏损幅度进一步加剧,净利润为-2329.17万元。

  而皇庭国际的业绩同样糟糕。财报信息显示,皇庭国际主营业务为不动产综合运营服务,包括商业不动产运营管理业务、商业不动产的资产管理业务、商业不动产的配套服务业务及物业管理业务。

  2020年,该公司营业收入为6.86亿元,同比下降31.24%;归母净利润为-2.92亿元,同比大幅下降684.99%。今年一季度,皇庭国际归母净利润为255.7万元,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则为-600万元。7月15日,该公司对外披露的2021年半年度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今年上半年实现归属净利润约为-2000万元至-3000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70.59%—205.89%。

  对于业绩变动原因,皇庭国际表示,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公司商业不动产出租率提升,2021年1—6月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有所增加,但受融资环境的影响,公司融资成本上升。

  针对交易双方目前的盈利状况,深交所在关注函中要求皇庭国际说明本次收购意发产投基金份额对该公司本年度经营业绩可能带来的影响。

  皇庭国际2021年上半年业绩预告

  数据来源:公司公告

  债务问题重重

  皇庭国际此次跨界收购,更为引人注意的是紧张的资金状况。

  2021年一季报显示,皇庭国际账面货币资金余额仅有3742.9万元,而该公司已逾期未偿还债务金额为32.57亿元,账面货币资金不到逾期债务金额的1.1%。

  其中,皇庭国际目前拖欠中信信托27.5亿元的借款逾期未还,导致该公司核心资产深圳皇庭广场处于司法查封状态,且已经被债权人告上法庭。

  2016年3月,皇庭国际子公司深圳融发投资有限公司(下称融发投资)与中信信托签订了《信托贷款合同》,融发投资向中信信托借款30亿元,期限5年,年化利率为6.7%,该笔贷款于2021年3月31日到期。但皇庭国际迟迟未能按时完成还款。今年5月18日,皇庭国际因金融借款合同纠纷被提起诉讼,控诉方中信信托要求该公司偿还借款本金和利息,其中信托本金余额为27.5亿元。同时,中信信托还申请查封融发投资名下的皇庭广场,查封期限为36个月。

  数据显示,2018年至2020年,皇庭国际营业收入分别为9.5亿元、9.5亿元、6.86亿元,净利润分别为9065万元、5060万元、-2.92亿元。同期,持有皇庭广场的融发投资营业收入分别为3.1亿元、2.49亿元、2.69亿元,净利润分别为9465万元、8098万元、6936万元。由于融发投资是皇庭国际控股子公司,可以看到,皇庭广场几乎成为皇庭国际目前唯一的利润来源。

  同时,皇庭广场在该公司的资产中,同样是最重要的部分。截至2020年末,皇庭国际总资产为117.6亿元、评估后的投资性房产公允价值为98.4亿元。而融发投资总资产约为80亿元,净资产28.9亿元,其中皇庭广场评估公允价值就达到77.28亿元。按照上述数据计算,皇庭广场在皇庭国际总资产和净资产中的比重都已接近70%。

  除了中信信托,皇庭国际另一笔早期债务也存在纠纷。去年6月底,该公司向国民信托借款3.5亿元。今年3月底,江苏新扬子造船有限公司取得这笔贷款的全部债权及相关权利义务。因贷款合同纠纷,后者近期已向法院起诉,要求皇庭国际偿还借款本息,并于近日冻结了皇庭国际公司及子公司部分银行账户。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一直以来,皇庭国际频频向信托、银行等金融机构获取融资。而信托相对高昂的融资成本导致该公司财务压力逐年增加。

  截至一季度末,皇庭国际短期借款达6.71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高达31.45亿元。同时,该公司有息负债44.41亿元,有息负债率高达61.48%,利息支出压力巨大。

  对于支付及偿债能力较差的情况,深交所要求该公司结合自身财务状况说明是否具备足够支付能力,本次交易及后续收购计划是否具备推进的条件。若该公司无法按期支付款项需承担的赔偿责任,该公司披露“后续拟收购意发功率”是否存在误导投资者的情形、是否存在炒作股价的情形。

  另外,近期皇庭国际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因对外债务纠纷等原因,持有的股份被动卖出2438.75万股,占该公司总股本的2.09%。关注函要求该公司说明截至目前其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所持股份被质押的具体明细情况,说明是否存在继续被动平仓的风险,是否存在炒作股价进而避免控股股东所持股份被平仓的情形。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投资时报。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