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等国疫情严重,中国手套企业称收到转移订单

2021-08-12 16:57:18 观察者网 

【文/观察者网 吕栋 编辑/周远方】

新冠疫情发生后,一次性医用手套需求暴涨。而乳胶类手套传统生产大国马来西亚目前正受疫情之困,券商研报指出,由于海外一次性手套龙头企业受制于疫情,出现缺少劳工、工厂停产的情况,中国一次性手套全球产业地位有望大幅提升。

8月12日,蓝帆医疗(002382,股吧)在投资者互动平台“深交所互动易”上透露,随着国外疫情的反复,该公司近期有收到部分转移订单。目前,该公司75亿支丁腈手套生产线已达到满产,100亿支丁腈手套生产线已部分建成投产,产能利用率处在较高水平。

“深交所互动易”截图

无独有偶,中红医疗日前也曾在“深交所互动易”平台上透露,受马来西亚等国的疫情影响,该公司订单量有所增加,特别是大客户订单有显著提升。

“深交所互动易”截图

观察者网查询发现,作为国内一次性手套龙头,英科医疗(300677,股吧)尚未发布国外转移订单信息。不过,该公司董事长刘方毅7月6日连续发布两条微博,称马来西亚的疫情确实非常严重,并感谢中国政府的强大领导力。

英科医疗董事长刘方毅微博截图

6月30日,西南证券(600369,股吧)发布的研报指出,全球一次性手套市场竞争激烈且分散,领先制造商集中于东南亚及中国。其中,马来西亚依托橡胶原产国等优势,是乳胶类一次性手套最大的生产基地,产能占比超过60%;第二大产地是泰国,产能占比也达到 15%;其次是中国,产能占比约为 10%。

西南证券6月30日研报截图

目前,马来西亚的龙头手套企业包括顶级手套有限公司、贺特佳控股有限公司、科山橡胶工业有限公司、苏伯玛有限公司等,均为大型手套生产企业,占据了全球销量近50%的市场份额。

其中,顶级手套公司今年2月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该公司自称“全球最大的手套制造商”,并援引行业机构“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数据称,按销售收入、销量及产能计,其2019年全球市场份额分别为12.9%、10.0%及10.6%,而按产能计,2020年的全球市场份额为11.8%。按产能计,该公司约为全球手套行业第二大制造商的两倍。

顶级手套招股书截图

然而,受新冠疫情影响,顶级手套今年7月初宣布,该公司位于马来西亚雪兰莪州巴生(Klang)市的医疗手套工厂将临时停产,以响应政府的增强移动控制命令(EMCO),而顶级手套超过半数工厂均位于雪兰莪州的巴生市,该公司期待在合适的时间安全重启生产。

不过,马来西亚疫情呈愈演愈烈之势。据马来西亚《东方日报》报道,截至8月12日中午12时,马来西亚新增21688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确诊达134万2215例。其中,雪兰莪新增6278例,全国居首;吉隆坡新增2436例排在第二。

马来西亚《东方日报》报道截图

西南证券在研报中指出,疫情导致海外企业复产扩产缓慢,手套行业格局有望重塑。目前海外一次性手套龙头企业受制于疫情出现缺少劳工、工厂停产的情况,正常的生产经营节奏受到扰动,相应扩产计划也将延后。相比之下,国内企业受益于疫情防控得力最先复产,并且通过快速扩大产能抢占市场份额,一次性手套行业格局有望重塑,中国一次性手套全球产业地位有望大幅提升。

西南证券研报截图

疫情发生以来,中国一次性手套厂商确实在大幅扩产。

观察者网梳理发现,截至2020年末,英科医疗一次性手套产能达到360亿支,同比增长89.5%,该公司还在未来4年规划了2500亿支手套的产能;而2020年财报披露,蓝帆医疗2021年将有包括PVC手套、丁腈手套、乳胶手套、TPE手套等多个项目超过220亿支新增产能的释放,加上在建产能,该公司累计产能将超过520亿支;5月25日,中红医疗也公告披露,拟在湖北投资建设年产300亿只一次性高端医用手套项目,其中一期项目占地约400亩,年产医用手套120亿只。

不过,疫情过后的产能过剩、产品价格下滑等问题仍值得重视。西南证券指出,预计2021年,手套价格仍将处于提升的态势,之后随着全球产能的提升,手套价格将逐步回落到疫情开始之前的水平。

全球一次性手套竞争格局 西南证券6月30日研报截图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