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讯曝财报|坚持“大固废”战略并探索新利润增长点 瀚蓝环境上半年净利增36%

2021-08-13 13:27:19 和讯股票  阿a

  


  8月12日晚间,瀚蓝环境(600323,股吧)公布2021半年报数据显示,上半年瀚蓝环境实现营业收入45.51亿元,同比增加45.11%;实现净利润6.27亿元,同比增加36.02%。

  此前瀚蓝环境在业绩预告中称,预计上半年实现净利润与去年同期相比,预计增加1.38—1.75亿元,同比增加30%—38%。整体而言,经营情况达预期,营收净利双增。从单季度表现来看,瀚蓝环境不仅恢复到了疫情前水平,更是交出近年来最优的成绩单,营收、净利润均达2019年二季度以来最高。

瀚蓝环境单季度净利润情况
瀚蓝环境单季度净利润情况

  公开资料显示,瀚蓝环境主营业务包括固废处理业务、能源业务、供水业务和排水业务。去年同期受到新冠疫情影响,各业务板块出现了产能利用率不足、工程建设滞后等情况,导致基数偏小。今年以来,随着疫情得到控制,复工复产和扩产进度加快,各业务板块均实现良性增长,共同推动瀚蓝环境的营业收入及净利润的整体上升。

  其中,固废处理业务是瀚蓝环境的核心增长动力。上半年,固废处理业务实现营业收入24.04亿元,同比增加44.25%,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为53.81%,;实现净利润3.68亿元,同比增长34.39%,占净利润的比例为58.54%。瀚蓝环境坚持执行“大固废”战略,新增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处理规模共5700吨/日、部分有机废弃物处理项目及南海工业危废处理项目投产,环卫业务、工程收入增加等,同时因加大业务拓展力度及信息化、智能化应用不断加强,协同效应和产能利用率进一步提升。

  能源业务营收增速最快。上半年,能源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3.97亿元,同比增加71.21%,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为31.28%。这主要得益于2020年底,瀚蓝环境完成佛山市南海区建筑陶瓷企业清洁能源改造工程,上半年新增陶瓷企业用气量约1亿。

  疫情影响降低,供水相关业务恢复到疫情前水平。上半年,供水业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58亿元,同比增加14.15%,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为10.25%。

  排水业务则有望成为瀚蓝环境新的利润增长点。由于上半年污水处理费收入增值税税率、总规模9万方/日的扩建项目建设工作推进,排水业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08亿元,同比增加7.06%,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为4.66%。瀚蓝环境表示,将继续推进厂网一体化建设,积极开展管网运营等轻资产服务,探索可复制的瀚蓝排水模式。

  十大股东方面,上半年增减持较为频繁。其中,佛山市南海供水集团有限公司、广发稳健增长(270002)、全国社保基金一一五组合、广发稳健(270002)回报混合型、福建省华兴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增持,持股比例分别涨至17.15%、2.31%、1.84%、1.50%、1.20%;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八零五组合新进,位列第十大股东,持股比例1.18%;佛山市南海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华安聚优精选混合则减持,持股比例分别降至4.96%、2.22%。

  截至8月13日发稿,瀚蓝环境报22.75元/股,涨2.94%,总市值185.49亿元。

(责任编辑:张星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