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研记录|TCL科技(000100.SZ):Mini-LED在TV领域产品的量和占比都在持续提升 中环在四期改完后今年产能或达80GW以上

2021-08-13 17:50:28 智通财经 

智通财经APP讯,TCL科技(000100.SZ)在8月10日接受调研时表示,在TV领域,Mini-LED产品现在的量和占比都在持续提升,预计明后年发展到相对稳定的状态,公司认为这块市场的增长潜力应该还是非常大的。除了TV之外,Mini-LED在中尺寸包括平板、锂电、显示器以及车载方面的应用越来越多地在拓展。今年上半年华星整个OLED的出货已经超过了去年全年,市占率提升到了全球第四。公司在高端产品方面取得明显进步,今年给品牌厂商供应的折叠屏出货量大幅增长,屏下摄像头产品供应品牌厂旗舰机型,可以实现一个完美的没有挖孔和挖槽的全面屏。中环2023年目标产能在135GW,210大尺寸是不低于115GW。在宁夏项目是50GW,内蒙从三期、四期、五期三个角度来讲,也有50GW,历史产能增出来的主要是靠技改改出来的产能,靠工艺进步改出来的,因此四期改完以后,希望今年能够达到80GW以上。在未来的3-5年时间,随着业务的收入增长和整个折旧的退出和新增的关系,公司折旧费用率基本上在2023-2025年会逐渐回归到14-15%的水平。

具体问答实录如下:

问:韩国LCD产能退出的进展?

答:韩国的两家厂商宣布退出LCD业务,应该是由来已久的,从宣布退出到宣布延迟退出,中间经历了反复的波折。目前其中一家大概的产能保留只有100K左右,主要是以内部供应为主,具体退出时间有可能出现变化和反复,但是大概率会继续退出。另一家目前在韩国的LCD主要是有两条线,分别是7.5代线和8.5代线,有计划关闭,具体时间目前还不确定。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韩国面板厂保留的LCD产能规模相对都比较小,而且主要是以内部供应为主,对行业的影响相对来说是比较小的。

问:公司对于Mini-LED的看法,市场需求是否会爆发,怎么跟大尺寸OLED竞争?

答:在Mini-LED方面,我们看到它的市场前景应该是越来越好的,成为相对比较重要的显示方案的趋势已经基本确定。在TV领域,Mini-LED产品现在的量和占比都在持续提升,预计明后年发展到相对稳定的状态,我们认为这块市场的增长潜力应该还是非常大的。除了TV之外,Mini-LED在中尺寸包括平板、锂电、显示器以及车载方面的应用越来越多地在拓展。在今年8月份举行的展会上,华星光电也是全球首发了一款高端的电竞显示屏,实现了全球最高的分区,整个产品的性能、画质各方面实现了行业最顶端的规格。随着Mini-LED需求的不断增长,规模的扩张,有利于整个供应链成本的下降,Mini-LED未来在竞争力上和在产品的性能上会达到一个相对来说比较好的平衡,相信在中尺寸的占比会有越来越重要的地位。Mini-LED和OLED比,它的优势在于它是通过Mini-LED这种背光方式,可以极大地提升对比度以及色域和显示效果,它在某种程度上也能克服OLED在亮度、成像、寿命方面的短板,而且它的稳定性和可靠性是要远远好于OLED的。另外LCD因为整体的成本和效率是优于OLED,通过Mini-LED的性能提升,应该是在综合竞争力上,我们认为Mini-LED还是会成为TV显示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显示方案。

问:中环在四期改造以后,210大尺寸的最终目标产能大概是多少?公司如何改造提升产量?

答:中环2023年目标产能在135GW,210是不低于115GW。在宁夏项目是50GW,内蒙从三期、四期、五期三个角度来讲,也有50GW,历史产能增出来的主要是靠技改改出来的产能,靠工艺进步改出来的。因此四期改完以后,希望今年能够达到80GW以上。提高产能首先要在理论模型上解决,包括生产原理,要做完整的研发,还需要客户的认可。

问:公司OLED业务大概是什么样的情况?我们OLED要实现盈利,大概要到什么时候?

答:今年上半年华星整个OLED的出货已经超过了去年全年,市占率提升到了全球第四。我们在高端产品方面取得明显进步,今年给品牌厂商供应的折叠屏出货量大幅增长,屏下摄像头产品供应品牌厂旗舰机型,可以实现一个完美的没有挖孔和挖槽的全面屏。OLED整体来看,全球的OLED是一家独大,其他的OLED厂商目前都还处于经营爬坡和持续改善当中,国内的OLED业务基本是处于亏损的状态,但是我们的亏损面相对较小。随着OLED手机的需求持续的提升,包括一些高端产品,包括屏下摄像头的技术、折叠的技术以及其他新技术的应用,技术和产品的升级以及需求的持续增长,还有就是我们良率和供应链成本的持续下降,有利于我们的OLED厂商走向盈利之路。

问:公司折旧的情况?总体的折旧大概在未来会是什么样的水平?

答:公司早期投产的8.5代线的折旧逐渐将进入到折旧结束的状态,同时还有一些新的产线要进行折旧,包括t6、t7、t4,这些新的产能要进入到折旧,折旧金额在一定时间之内会上升,但大的趋势是整体的折旧率会持续的下降。在过去的几年时间看到的数据是我们的折旧费用率从2018年的21%到2021年到18%,在未来的3-5年时间,随着业务的收入增长和整个折旧的退出和新增的关系,基本上在2023-2025年会逐渐回归到14-15%的水平。折旧率的下降也有利于公司的盈利持续提升。

问:公司未来产能的增速情况,收入的增速是否会高于产能的增速?

答:公司产能的增长主要是得益于我们现有产能的释放,以及产线结构的优化可以对已有产能进行提升。另外也有一些新的投资,包括在今年实现了苏州三星工厂的并购,以及t7产能的爬坡,在今年上半年一直到明年下半年,t7的产能会逐渐地释放出来。第三是在广州的t9的工厂投产,也对产能带来提升。所以公司整体的产能是通过内部的挖潜、并购和新投产项目的产能释放来实现的。营收的增长大于产能的增长,主要是得益于对产品结构的调整和优化。第一是整个IT中尺寸的占比,包括高端的商显、专业显示的占比会有一部分增长。第二是产品附加值也在持续增长,从原来比较单一的方式变成越来越多的是以模组的方式,这个也会让公司整体的营收增长速度远远大于我们产能的增长速度。

[免责申明]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本资讯来源于企业发布的投资者活动记录表,文字略有整理,不构成投资建议,原始纪录以及更多信息请参考企业相关公告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