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盘丨最热赛道熄火?创指再跌锂电股集体回落,结构性分化加剧下谨遵一策略

2021-08-16 15:48:09 和讯股票 

  盘面回顾:

  周一A股三大指数集体低开,早盘的市场股指依旧是延续上周冲高之后的高位震荡休整走势,盘面股指依旧是一个分化状态。早盘在券商、地产、白酒等板块的带动下小幅拉升走高。午后,指数再度下挫,燃气水务、氢能源板块掀涨停潮,医美、医药概念股活跃。最终沪指平收,创业板指收跌1.31%,两市个股红多绿少,成交额突破1.2万亿,连续第19个交易日突破万亿元。

  盘面上,氢能源、MCU芯片、燃气水务涨幅居前,盐湖提锂、钛白粉、稀土永磁跌幅前列。高位高景气赛道则分化严重,芯片股探底回升,MCU分支强势反弹,锂电、储能、稀土等新能源产业链遭重捶,宁德时代(300750,股吧)大跌5%,盐湖提锂、锂矿、电解液、正负极全线大跌。整体看,市场高低切换较为明显,市场赚钱效应一般,两市个股涨多跌少。

  市场股指震荡分化,题材概念股也出现了明显的降温回落调整,但这并不代表市场没有机会,毕竟近期的市场每日过万亿已经是一个常态化的成交水平,那么该如何操作呢?

  连板股、热门股观察:

复盘丨最热赛道熄火?创指再跌锂电股集体回落,结构性分化加剧下谨遵一策略

  据同花顺(300033,股吧)数据显示,今日涨停家数101家,跌停17家。两市涨停板家数较上个交易日增加,跌停板家数与上个交易日相比增加。以所属行业来看,涨停个股主要集中在化工、公用事业、机械设备、电子、电气设备、有色金属等行业。

复盘丨最热赛道熄火?创指再跌锂电股集体回落,结构性分化加剧下谨遵一策略

  个股异动方面,华菱线缆8连板带动次新股板块爆发,中金辐照、华绿生物、炬申股份等涨停;氢能源概念上演涨停潮,厚普股份(300471,股吧)、全柴动力(600218,股吧)、阳煤化工(600691,股吧)等涨停;医美概念再度发力,物产中大(600704,股吧)、苏宁环球(000718,股吧)涨停;盐湖提锂概念大跌,西藏珠峰(600338,股吧)跌停。

  军工+特高压 华菱线缆录得8连板

  8月16日,华菱线缆盘中再次涨停,录得8连板。该股涉及多个热门概念,有特高压,军民融合,军工等概念。华菱线缆6月24日上市,主营为电线电缆的研发、生产及销售。公司取得了兵器集团、航天科技集团等军工企业的线缆组件合格供应商资格,是航天科技集团下属院所等多家军工企业的定点供货单位。有市场观点认为,近期军工板块成为市场热点,华菱线缆与军工企业存在合作关系,受到市场热点的带动股价持续走强。

  拟收购资产 华联综超(600361,股吧)连收6涨停

  8月16日,华联综超盘中涨停,已连收6个涨停板。近日,华联综超发布公告称,拟向控股股东北京华联集团或其指定的第三方出售全部资产与负债;同时向创新集团、崔立新、杨爱美等人以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购买创新金属100%股权。 本次交易构成重组上市。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将变更为创新集团,实控人变更为崔立新。同时,上市公司主营业务也将由超市零售变更为铝合金加工。

  次新+氢能源 浙江新能4连板

  8月16日,浙江新能延续上一交易日强势继续封涨停。资料显示,浙江新能公司主营业务为光伏业务、水电业务、其他(补充)。浙江新能8月13日晚披露股票交易风险提示公告:近期公司股价波动较大,敬请广大投资者理性决策,注意投资风险。公司目前正在筹划再融资事项,募集资金将主要投向新能源建设类项目、新能源领域的资产或股权收购项目、偿还银行借款或补充流动资金。目前公司再融资事项尚处于前期论证阶段,存在不确定性。

  充电桩概念 金龙羽(002882,股吧)收获3涨停

  8月16日,金龙羽开盘报12.25元,盘中股价再次涨停录得3连板。据悉,公司主要从事 专业从事电线电缆的研发、生产、销售与服务。消息面上,8月11日金龙羽晚间公告,经公司全资子公司惠州市金龙羽电缆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与重庆锦添翼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协商决定,于2021年8月6日在深圳市签订了《关于共同开发固态电池相关技术及产业化的框架协议》,电缆实业拟在五年内投入不超过三亿元人民币与锦添翼共同进行固态电池及其关键材料相关技术的研究开发,并推动研究成果产业化。

  食品饮料走强 承德露露(000848,股吧)两连板

  食品饮料板块16日盘中走势活跃,承德露露两连板。天风证券08月16日发布研报称,维持承德露露买入评级。评级理由主要包括:1)渠道精耕和开拓,叠加市场推广提速,公司二季度收入环比大幅增长;2)盈利能力维持稳定,下半年或加大费用投放;3)二季度公司业绩的超预期,持续验证了我们前期的推荐逻辑。

  热点板块观察:

  氢能源概念股再度大涨

复盘丨最热赛道熄火?创指再跌锂电股集体回落,结构性分化加剧下谨遵一策略

  8月16日,氢能源概念持续拉升,深冷股份(300540,股吧)、厚普股份等20CM涨停,此外,大洋电机(002249,股吧),全柴动力等多股涨停。消息面上,近日,工信部公布《对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5736号建议的答复》,对“关于鼓励发展零碳排放氢气发动机的建议”表示赞同,表示支持技术路线多元化发展。在光大证券(601788,股吧)分析师殷中枢看来,氢能产业链刚起步发展,一方面需要上下游共同努力,在技术、规模等方面持续提升从而实现成本下降。另一方面较为依赖政策支持。在“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国家对氢能产业的扶持力度加大,越来越多相关领域的龙头企业积极切入氢能行业,行业景气度有望持续提升。

  医美概念午后持续拉升

  医美概念板块午后持续拉升,物产中大、苏宁环球涨停。华东医药(000963,股吧)、华熙生物、开能健康(300272,股吧)等跟涨。东兴证券研报指出,长期看,随着非正规机构和产品出清,行业供给端集中度有望加速提升,利好头部机构。同时,监管规范化的过程,也是对消费者进行合规产品教育的过程,健康有序、信息透明的医美市场,更容易激发群众的消费信心,有望推动行业长期实现良性扩容。此外,我们认为短期监管影响以下游为主,对中上游合规企业的传导影响有限,而长期行业的良性扩容将从下游逐渐传导至中上游。

  锂电池、储能概念大幅走低

  储能概念股16日大幅下挫,永福股份(300712,股吧)“20cm”一字跌停,赣锋锂业(002460,股吧)、亿纬锂能(300014,股吧)等均大幅走低。消息面上,永福股份13日晚间公告称,8月13日收到持有公司股份14,567,942股(占本公司总股本比例7.9998%)的股东宁德时代的《股份减持计划告知函》。宁德时代拟减持不超过546.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不超过3%。有投资者认为,永福股份股价跌停引发的负面情绪也扩散到锂电板块,除了该板块多处于高位面临调整外,还与近期多重偏利空的消息面有关。如宁德时代抛出新一轮定增募资预案,拟募资582亿元,震惊A股投资者,“锂电池隔膜行业龙头”恩捷股份(002812,股吧)早盘跌近6%,公司本周解禁2.46亿股,解禁数量占解禁前流通股比例的40.14%。

  后市策略:市场结构性分化格局明显

  对于当下走势,中信建投表示,当前市场结构性分化格局明显,资金来回切换加快,板块持续性较差,而在两市万亿成交支撑下,市场整体难以出现系统性风险,短线指数或进入宽幅震荡阶段。中长期看,高位景气赛道股仍是结构性机会聚集地。配置方向上,建议投资者持续关注高景气度的半导体、锂电、光伏、军工板块大幅波动下的低吸机会;同时可阶段性把握基本面预期好转的传统价值板块龙头阶段性修复机会。中长期角度,大消费、医药仍值得关注,做到成长蓝筹均衡配置。

  东吴证券(601555,股吧)指出,后市来看,近期市场延续高位震荡走势,值得注意的是周五成交额突破1.2万亿元,已经连续第18个交易日突破万亿元,仅次于2015年大牛市。虽然市场持续保持充沛的量能,但投资者的操作难度却大大提升,原因在于上周热门赛道的逐个熄火。操作策略上,当前结构性行情分化日益加剧,控制总体仓位为基本前提下,等待高景气赛道回调到位再做交易不迟。

  安信策略认为,从短期来看,市场风格出现了阶段性再平衡。机构对于新能源、半导体等热门赛道的增配基本到位,社融低预期,美债利率反弹对高估值板块构成边际制约,另一方面,部分行业前期跌幅较大,也存在反弹需求。但从中长期来看,主线是否切换最重要因素还是在于景气趋势比较。配置方向上,我们认为继续配置新能源等高景气长赛道标的,如果有调整,则是机会,行业关注:军工、新能源、化工、煤炭、券商等。继续看好中小盘、军工、新基建三大方向。

  中金表示,4月初至今表现强势的偏成长风格近期股价出现波动,与之相对应的是此前调整较多的部分“老白马”,如消费、价值蓝筹、周期板块中的龙头公司有所反弹。重申“轻指数,重结构”观点,在科技成长与“老白马”之间更加均衡,在继续关注科技成长景气持续性的同时,把控节奏、关注已经回调较多、估值具备吸引力的部分“老白马”个股。另外目前已经进入中报业绩披露高峰期,关注中报期间业绩可能超过或低于预期的板块和个股。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